明朝的荣国公梅殷与宁国公主跟《红楼梦》有关吗
2015-05-28 16:29:47

  最近,安徽省宁国市的文化界人士对《红楼梦》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浓厚兴趣,他们认为《红楼梦》所描写的风土人情与宁国有惊人的相似,而且曹雪芹家族与宁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且给出了不少的证据,笔者在此略举一二。

  比如,《红楼梦》中“庵”比“寺”多,宁国也是庵比寺多,其中也有水月庵,通灵峰,而且宁国的寺庵环境大都如《红楼梦》描述的那样:“山环水绕,茂林深竹之处,隐隐有座庙宇。”

  比如,曹雪芹家族在南京(当时称为江宁)为官的年代,南京是宁国所属安徽省的省会。曹雪芹家族与宁国府、宁国县的人物有着密切的交往——曹雪芹的祖父曹寅与著名文人施闰章、黄山派画家梅清、梅庚,与天文学家、数学家梅文鼎等著名学者有着密切的交往;施闰章死后,曹寅为其出版《学馀全集》;梅文鼎死后,曹頫奉康熙圣旨为其营造坟墓;宁国民间还发现了曹雪芹祖上使用过的用具。

  比如,清乾隆年间进士、最早研究《红棱梦》的学者周春经过长时间的研究论证,在他的红学专著《阅<红楼梦>随笔》一文中认定“案靖逆襄壮侯长子恪定侯云翼,幼子宁国府知府云翰,此宁国、荣国之名所由起也”。而据《宁国府志》和《宁国县志》记载,宁国府之名来源于宁国县之名。

  宁国市文化人士的看法当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笔者认为宁荣二府的得名应该和历史上的明朝宁国公主有关。

  如前文所言,曹雪芹少年时期生活居住在南京城,而南京城内就曾经有一座宁国府,它的主人乃是明太祖朱元璋马皇后的次女宁国公主。宁国公主生于1364年,1378年下嫁汝南侯梅思祖从子梅殷,1434年卒,享年虚岁七十一岁。

  当笔者查阅梅殷的历史资料时,惊喜地发现了这样的内容:梅般,字伯般,汝南侯梅思祖从子,中国明朝开国君主朱元璋的女婿。天性恭谨,能骑马射箭,洪武十一年(1378年)娶朱元璋的次女宁国公主,封荣国公,任山东学政。

  宁国公主的丈夫梅殷恰好被封为荣国公,而他们夫妻又曾长期在曹雪芹念念不忘的江宁(后改称南京)居住,那么,曹雪芹之《红楼梦》中的宁荣二府应该和梅殷夫妇有着密切的关系。

  咱们不妨将梅殷的人生经历继续看下去——

  朱元璋尤爱殷,临死前嘱之:“汝老成忠,可托幼主。”复出遗诏授之道:“敢有违天者,汝讨之。”靖难之役时,梅殷受命领兵抗燕,驻守淮安,募兵四十万。明成祖继位后,梅殷当时尚驻兵淮上,宁国公主啮指流血,写信给梅殷劝降。殷得书大哭,并问使者建文帝下落,使者推说皇上己死去。梅殷回到南京,朱棣接见温慰说:“驸马劳苦!”梅殷回说:“劳而无功耳。”朱棣暗恨之。

  永乐二年,都御史陈瑛报告说梅殷“蓄养亡命”,永乐三年梅殷到皇宫开舍,被前军都督佥事谭深、锦衣卫指挥赵曦两人推落笪桥下,落水溺死。宁国公主向朱棣哭打,朱棣只好把潭、赵杀掉,断二人手足,剖其肠经祭之,潭、赵二人临刑前说出这项阴谋。

  笔者大胆推测,曹雪芹少年叶期居住的江宁织造府很可能就是明朝宁国公主府旧址或在其附近,而他应该也非常熟悉梅殷含冤被害的故实,所以他才将自己小说中的最主要的贵族府第命名为宁国府和荣国府,以此来向后人暗示贾家的衰落是受人诬陷含冤负屈的结果,贾家是残酷皇室斗争的不幸的牺牲品。

  此恨绵绵无绝期——宁国公主

  大明洪武十一年,一位公主出嫁了。她是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和历史上著名的“大脚”皇后马氏所生的第二个女儿---宁国公主。这位贵不可言的宁国公主要下嫁的是开国功臣汝南侯梅思祖的侄子梅殷。

  说起这位梅驸马可是不得了,他是朱元璋的16 位驸马中最被皇帝看重的一个。明史上说他“天性恭谨,有谋略,便弓马”,而且还做过山东学政,朱元璋称赞他“精通经史,堪为儒宗”。

  宁国公主嫁给这样一位文武双全的驸马爷,也算得是郎才女貌。夫妻两人,琴鹤相随,小日子过得其乐溶溶,不久公主还为梅驸马生了两个儿子,可是殊不知一场巨大的波澜正向他们扑来。

  朱元璋病危,他把皇太孙朱允炆和梅殷叫到床边,对朱允炆说:“对于燕王,你千万不要放松警惕啊!“又回顾梅殷说:“你是个老实忠诚的人,把幼主托付给你,我就放心了。”又拿出诏书给梅殷说:“如果有谁敢违背天命,你去讨灭他。”说完就阖然长逝。

  果然,不久燕王朱棣兴兵南下来争夺皇位,建文帝朱允炆派遣梅殷担任总兵,统帅四十万军队驻守淮安,以阻遏燕军。而宁国公主是燕王朱棣的同父同母嫡亲妹妹,这次也夫唱妇随写信给亲哥哥,申明大义,劝说他退兵.朱棣却回信让公主迁居到太平门外,以免兵火。

  朱棣统兵来到淮安城下,派使者向梅殷借道,遭梅殷严词拒绝。朱棣大怒派使者威胁说:“今天我兴兵清君侧,是天命所归,不是你可以阻挡的。”梅殷也毫不客气地割去了使者的耳朵和鼻子,说:“我只留下你的嘴巴给燕王申明君臣大义。”燕王见状,虽然气急败坏,但也十分无奈,只好涉泗水,取道扬州而去。

  建文四年,朱棣夺取皇位,但梅殷依然拥兵自重于淮上。朱棣深知这位妹夫是自己的心腹大患,就强迫宁国公主写血书劝梅殷投降。梅驸马收到信后痛哭不已,无奈之下只好回到京城。朱棣想笼络这位有才的驸马爷就温慰他说:“驸马劳苦。”梅殷并不领情,冷冷地回答:“劳而无功。”朱棣碰上了这么个硬钉子,一时间气得无话可讲,但从此下定铲除梅殷的决心。

  朱棣唆使自己手下都御史陈瑛诬陷梅殷图谋不轨,与女秀才刘氏诅咒皇帝,并借此解除了梅殷的兵权,将梅殷的家兵全部发配辽东。

  朱棣还觉得不过瘾决定下杀手。永乐三年冬,趁梅殷上朝,朱棣暗中命令前军都督检事谭深和锦衣卫指挥赵熹将梅殷从桥上挤下,溺于桥下,还说他是自己投水溺死.可是万万没有想到都督许成很快揭发了事情的真相,朱棣只好将谭赵判处死刑。谭、赵两人竟然相对喊冤,一下子供出真相说:“这是皇帝叫我们干的,为什么杀我们。”朱棣顿时大怒,将两人的牙齿全部打掉,然后迅速处死。

  可怜的宁国公主得知后,明白自己丈夫是被皇帝哥哥的毒计害死,便只身进宫,抓住朱棣的衣襟哭打。朱棣无奈只好说:“驸马为除贼而死,你又何苦为这个跟自己过不去呢?”后来又写了封信给公主表示自己和驸马的死无关,希望公主不要怪他。

  这也许就是宁国公主的宿命,就算她知道她的皇帝哥哥是主谋,她一个女人又能怎样。最后,宁国公主孤独地过完了自己的下半生,直到宣德年间才去世.正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有许多人认为《红楼梦》描写的就是荣国公梅殷和宁国公主的凄美爱情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