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关羽和张飞为什么喜欢挑诸葛亮的刺?
2015-05-28 17:28:36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三国演义》中,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可是关羽张飞对诸葛亮却很不以为然,即便是刘备多次表示“吾得军师,犹如鱼之得水也”,也依然无法改变关羽和张飞对诸葛亮的敌视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简单来说,关羽张飞看诸葛亮不顺眼有这样几个原因。

  其一、诸葛亮这人爱摆架子,高人嘛,一般都爱摆架子,可是诸葛亮做得非常过分,完全超出了关羽、张飞能够承受的底线。第一次刘备拜访,童子说“先生今早少出”,问什么时候回来,童子说归期不定,或者三五天,或者十来天。张飞一听就不耐烦了,说“既不见,自归去吧”。张飞是不相诸葛亮不在家的,他认定是诸葛亮躲在家里摆架子。又等了好久,关羽说:“不如且归,再使人来探听。”刘备听了也就回去了。第二次拜见下着大雪,张飞说“天寒地冻,尚不用兵,岂宜远见无益之人!”刘备说,我真想让卧龙先生知道我的诚心!从此看,刘备也是知道第一次诸葛亮其实是在家的,只是自己诚心不够不愿意见自己。第三次春暖花开,刘备又打算去寻访诸葛亮,张飞就要拿绳子把诸葛亮绑过来,把刘备气的半死。刘备用了个比方说明自己的心志:“汝岂不闻周文王谒姜子牙之事乎?”刘备俨然以周文王自命,可是自己奔波二十余年却始终潦倒苦无出路,之前遇上徐庶让刘备取得了自己征战多年少有的胜利,而高贤徐庶竟然说自己相比诸葛亮只是萤火虫之于皓月,刘备又怎么不会下定决心,一定要请诸葛出山。刘备的烦恼,对于一贯只看重拳头的张飞是很难体会的。

  其二,刘备对诸葛亮太好了,好的已经超过了对待臣子的礼节了。“却说玄德自得孔明,以师礼待之。关张不悦。”是啊,此时的诸葛亮不过是二十八岁,而刘备却已经47岁。虽然刘备此时官职不过是新野县令,但是政治地位崇高,有皇叔的宗亲身份,有大汉左将军的军衔,而诸葛亮却不过是一个普通书生。可是,面对关羽张飞的不满,刘备却再三强调自己的态度“吾得孔明,犹鱼之得水也”,也就是说,自己刘备要靠着诸葛亮这水才能活下去,让一贯受到刘备重视的关羽、张飞颇受冷落。

  其三、诸葛亮主动要权,代替刘备独掌大权。和徐庶只负责建议不同,诸葛亮第一次正式开会,就要求刘备把代表最高权力的宝剑印信交给自己,自己要全权处理。徐庶只是建议刘备,“可使关公如何,张飞如何”,诸葛亮是“令关羽如何,张飞如何”,难怪张飞冷笑而去,关羽看起来厚道一些,其实更加不满,说:“且看他的计应也不应,那时却来问他不迟。”关羽更了解自己的兄长刘备,在战前批评诸葛亮是没有任何结果的,只有在有真凭实据的情况下,刘备才会真正意识到,能够帮助刘备成就大业的只有关羽张飞他们两个。

  当然,虽然诸葛亮很嚣张,但是人家确实有本事嚣张。诸葛亮出山时已经28岁,年纪也不算小了,郭嘉27岁追随曹操嘛。之前的那么多年,诸葛亮一直在等待,等待一位值得自己辅佐的明君,完全信任自己的主公,终于,诸葛亮等到了。诸葛亮摆架子是考验刘备对自己的信任度,没有绝对的信任,以后就没办法大展拳脚,不主动要求权力,就不可能贯彻自己的一些想法,有本事还要有权势。有君主的赏识,有军中说一不二的地位,有足够面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诸葛亮才能一副骜不驯的面孔走到新单位。

  通过火烧博望坡,在很短的日子里,大家就改变了对诸葛亮的看法,曾经看诸葛亮年纪轻轻,忽然受到领导重用,很不舒服的单位元老关羽、张飞也不得不拜服在诸葛亮脚下。连新野百姓也都望尘跪拜:“吾属生全,皆使君得贤人之力也!”当诸葛亮成为偶像之后,曾经的狂妄也就成为了传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