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廖化在关羽落魄是来投为何还被拒绝?
2015-05-29 09:50:55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廖化是蜀汉中后期非常重要的将领,曾经多次领兵作战,封侯拜将,成为蜀汉独当一面的高级将领。可是,在当初关羽落魄的时候,廖化曾经主动来投,可是却被关羽拒绝,这是为什么呢?当关羽和曹操话别的时候,让二位嫂嫂先走,不料却被一伙山贼抢走,关羽正郁闷间,廖化提着一颗人头赶到。廖化说,自己的一位合伙人把两位夫人抢劫上山,原来准备一个人发一个做压寨夫人,可是自己听说这两位女人竟然是大汉皇叔夫人,就杀掉合伙人,救出了夫人。关羽很高兴。在这个时候,廖化提出,想要加入关羽公司,但是被关羽拒绝。书中点明了一个原因,是关羽觉得廖化出身不好,是黄巾余党,有犯罪前科。其实还有两个原因。

  一个是廖化得罪了刘备的两个老婆。当廖化合伙人把两位夫人抢劫上山时,肯定有不少猥亵举动,而廖化并没有任何反对。两位夫人面对侮辱当时心中有多么恐惧事后心中就有多么怨恨。而廖化不但看到了两位夫人被侮辱的种种丑态,说不准还参与其中,直到听说是大汉皇叔的夫人才改变态度,这让两位夫人如何能够真心接受。一个是廖化得罪了关羽。和后文周仓求职相比,周仓是纯粹仰慕关羽的威名,而廖化是敬重大汉皇叔刘备的仁义,整个求职过程中,对关羽的功业没有一句赞颂甚至是基本的认可。虽然说,关羽个人是非常敬重刘备,既是他的兄长更是他的君主,但是,作为刘备集团旗下的关羽分公司的领导人,同样需要属下对自己个人的忠诚和仰。于是,廖化最终成为蜀汉重臣,而周仓则成为关羽心腹。在最初的求职表述中,其实就已经预示了两人以后不同的人生道路。

  得罪了领导夫人,在求职的时候,对公司的忠诚度远远不够,是廖化求职失败的两个重要原因。我们再看裴元绍和周仓。裴元绍和周仓合伙开了一个小公司,可以自己做老板,可是在三国那个竞争非常激烈的时代,小打小闹的作坊式经营,完全经受不起大风大浪的冲击,于是周仓和裴元绍都决定找个出路,挂靠上其他更有发展前途的公司,关羽正是他们的预定目标。裴元绍有三个原因导致求职失败。一个是冲撞了关羽。裴元绍不认识关羽,看到关羽骑着赤兔马经过山道,竟然带领一伙喽啰要抢劫关羽,把个一向自诩无敌的关羽气的大笑。虽然知道关羽的身份之后,裴元绍立刻下拜,表示自己的仰慕之情,可是在关羽心中,第一印象依然不好。领导对你有意见了,再小的意见也是大意见,个人看法很可能就变成组织决定。

  一个是裴元绍嘴太笨,一直在为他人作嫁。关羽问裴元绍为何认识自己,裴元绍就开始大讲特讲自己的好兄弟周仓。裴元绍说周仓多么了不起,两臂有千斤力气,俨然是裴元绍偶像。可是裴元绍偶像的偶像就是关羽,并且偶像周仓多次表示自己一心希望追随关羽。经过裴元绍的一番描述,周仓的形象变得高大光鲜了,可是裴元绍自己就被比的黯淡下去了。

  一个是周仓的小心眼。当关羽收下周仓之后,裴元绍也提出加入。这个时候关羽没有表示反对,而董事长夫人也明确表示,只是一两个人跟随自己的话完全可以。但是好兄弟周仓给裴元绍使绊子,玩了下心眼。周仓提出,你裴元绍要是也走掉的话,自己辛苦招揽的小公司就要散架了,只要以后自己发达了,一定回来带上你。裴元绍想着也可以暂时当老大,何况还有同享富贵的美好约定,也就没有多说什么。可没想到一步棋走错,就让裴元绍变成赵云倒下冤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