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惨败:揭赵云不参加夷陵之战的真正原因
2015-05-30 15:24:58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陆逊为何不擒杀刘备,现在权威的解释,都云三国志的这样一段话:曹丕大合士众,外讬助国讨备,内实有奸心,谨决计辄还。无几,魏军果出,三方受敌也。

  火烧连营后,陆逊指挥东吴人马,对刘备进行了疯狂的追击,几乎在马鞍山生擒刘备,刘备靠傅彤,程畿等人以命相搏,才侥幸突出重围,退入白帝城。当此时,白帝城离巫县不过百余里,我国伟大的诗人李白先生突然听到自己被特赦的消息,高兴的大声吟唱: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大概白帝到江陵城有千余里,那夷陵到白帝城也有八九百里,从夷陵追到巫县,再到南山,已经追了六七百里了,还差那一两百里?

  然而,先主传里陆逊的态度突然180度大转变。吴遣将军李异、刘阿等踵蹑先主军,屯驻南山。秋八月,收兵还巫。

  已经要准备进攻白帝城了,如何又突然间收兵还巫?而且陆逊还坚决否定了潘璋,宋谦,徐盛等人的杀入白帝,擒获蜀汉领袖的光辉计划。

  老实说,潘璋,宋谦和徐盛还都是有一定的实力的,他们能做出这个结论,和蜀军当时确实已经没有什么战斗力有很大关系。

  攻入白帝,抓获刘备,这可是一件扬名华夏的天大的功绩,难道陆逊不想把这顶光环光荣的顶在自己的脑袋后?

  你要说曹丕大合士众,这也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东吴那边也早知道了,相,在夷陵之战前,在长江防线上,东吴也早已经布置好人手了,吕范,朱桓,诸葛瑾,都各就各位,严阵以待。

  从巫县到白帝,路虽然有些难走,几天还是到的了的。把刘备抓获,再回军抵御曹魏,时间上认为来得及,既然前面已经不顾曹魏可能发起的攻击,一路对刘备进行穷追猛打,还差这几天时间?

  那是孙权,陆逊想放刘备一马?

  可能吗?话说孙仲谋和刘皇叔,在赤壁之战的蜜月过后,特别是刘皇叔成了孙仲谋的妹夫后,两个人就不断的冷战,口水战,然后发展到兵戎相见,后来,孙仲谋还指使小弟陆逊和吕蒙,杀害了刘皇叔的二弟关羽,杀人兄弟的事情都做出来了,孙仲谋没有任何要放刘皇叔一马的主客观因素。

  陆逊呢?有些资料传言陆逊和孙尚香时常的眉来眼去,结果,孙权却把哥哥的女儿嫁给了陆逊,让陆逊有些失落。其实孙策大乔生的女儿,那遗传了良好的基因,能差哪里去,陆逊也没什么好失落的,但不管怎么说,反正,陆逊看刘备是非常的不顺眼的,好像刘备把他的心爱的女人抢走了似的,因此,在马鞍山下,陆逊督促诸军四面蹙之,土崩瓦解,死者万数。

  这哪里有一点想放刘备一马的迹象啊!

  然而,最终,陆逊还是拉了一票人,如朱然,骆统等将领,说服了孙权,不攻白帝城,收兵还巫。这是为什么呢?

  让我们折回来,看看夷陵之战前,刘备的举动。刘备发动伐吴之战,遭到了他有生以来最多人的反对,可是,刘备为了报仇血恨,仍是执意开动了战争机器。

  但是,从刘备的战略部署来看,我们说他虽然在情感上被仇恨左右,但在理智上,还是保持了他一贯的清醒作风。

  虽然,在刘备进位汉中王后,蜀汉的一等一的人才迅速的凋落,关羽张飞先后遇害,法正黄忠接着过世。

  天不佑汉啊!

  但刘备还是依照老风格,大胆用新将领。有人说,刘备伐吴,用了冯习,张南,吴班,黄权等人,是因为他不信任诸葛亮赵云马超等人。

  说刘备不信任马超,个人还是可以接受的。然而,诸葛亮和赵云,刘备不信任,完全没有依据。

  当年,刘备入川时,关张赵,诸葛全留在荆州,而带黄忠,魏延,霍峻,庞统等入川,难道是因为刘备当时就已经不信任关张赵,诸葛了?

  可以大胆的假设,如果夷陵之战,是刘备获胜,那么,冯习和张南完全有可能成为黄忠和魏延第二。

  冯习张南年轻时随刘备入蜀,辗转征战,前后十年,积累了不少的作战经验,冯习和吴班在巫县曾破吴将李异,让蜀汉取得开门红,一路将战线推进到了夷陵。

  起初认为赵云没有参加伐吴之战,主要原因就是他当面直谏,和老大唱反调,言之凿凿,刘备很不高兴,弃之不用。

  但现在仔细想了想,不对,为什么,刘备对赵云并不是弃之不用,从云别传可以看出,先主不听,遂东征,留云督江州。

  江州什么地方,大概就是现在的重庆。

  江州往东过临江到奉节,出奉节,不过百余里,就可以攻击东吴控制的巫县。

  江州往南,可以到达南中,当时,南中不稳,越巂,牂牁,建宁都时有动乱。

  江州往西往北,可到成都,若是蜀汉首府有出现不稳定情况,可随时增援。

  可以说,江州这个地方,在蜀汉,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江州都督,查了一下,在章武前后,是费观,费观的家族是江夏的大族,和刘焉家族也有亲戚关系,可以说,费观在蜀汉还是有一定势力的,后来,家族也出了一个高官,蜀汉大将军费祎

  但是,刘备东征前,还是决定让赵云督江州,可见,刘备对赵云的信任,江州可以说是连接成都和白帝巫县的必经之路,试想,如果刘备兵败白帝时,赵云在江州反叛,那刘备将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董卓当时重用吕布,然而,当他在未央殿前遭遇不测时,大呼:吾儿奉先何在?速来护驾!

  旁边转出骁将吕奉先,这个吕温侯,董肥猪一直把他当心腹,结果吕布果断的喝道:有诏讨贼,手起刀落,立斩董肥猪。

  可见,背叛你的人,常常是你自以为最信的过的人!你风光的时候,这种情况是看不见的,而在你危难的时候,第一个往井里丢石头的,常常就是你认为是心腹的那一个。

  常山赵子龙和刘备唱反调,刘备为何还敢将督江州的重任托付给赵云?可见,刘备深深懂得什么叫忠言逆耳,赵云虽然当面和他唱反调,并不妨碍刘备对他的信任,相反,刘备还将督江州的重任交给了赵云。

  进一步分析,我们看到,刘备222年8,9月间,已经退回白帝,而诸葛亮却在223年2月才从成都来到永安和刘备会合。

  诸葛亮一直窝在成都干嘛,要造反啊!

  恰恰相反,冬十月,诏丞相亮营南北郊於成都,大概是刘备让孔明督办建造蜀宫,殿庙等各事宜,另外,诸葛亮一直在成都,还有一件大事,就是协助太子镇守成都,威慑异己分子。等到诸葛亮离开成都后,汉嘉太守黄元立刻造反,当然,诸葛亮早就布了亲信杨洪在成都辅佐太子刘禅,当即遣将军陈曶、郑绰击败黄元,斩之。

  从222年8月到223年2月,整整半年,诸葛亮就那么放心的让刘备在前线白帝城而不担心吗?

  不错!

  诸葛亮不担心,因为他知道,此时,在刘备的身旁,有一个人,叫做常山赵子龙,杨戏在《季汉辅臣赞》中对赵云的评价是征南厚重,只有短短四个字,却让东吴的天才少将军陆逊眼睁睁的望着自己垂涎三尺的刘备在白帝城中,却不敢再进兵半步。

  诚然,不认为赵云当时的兵力,能够完全击溃士气正高涨的东吴兵马,然而,厚重的赵云,率所部精兵守卫白帝城,你陆逊想在短期内攻陷白帝城?

  不可能!

  汉中之役后期,曹操前锋军人多势众,几围赵云不得,反被赵云用疑兵击败,赵云行事厚重,是刘备很早就认可的。

  陆逊喜欢的孙小妹经过计划,想把阿斗带到东吴当人质,结果,还是没逃过赵云的火眼金睛,勒兵截江,夺回阿斗。

  陆逊这个人,我们说他在东吴有周瑜鲁肃和吕蒙这批前辈在时,还不能显山露水,空余时间颇多。

  然而,小伙子也不闲着,很勤奋,有理想,在孙尚香在公安时,他一定是隔三差五的,有空就去窜门,说是要看望孙小妹,主要目的,他是来摸关张赵,诸葛的底的。

  后来,陆逊对关羽的综合分析,精准无比,那没有下一定的工夫是做不到的。

  他定然是给这四个人都开了专门的档案,因此,当他知道赵云进兵到永安时,他明白了,擒获刘备的梦想从此破灭。

  因为,永安如果不能一战而定,而是如夷陵之战,难解难分,打上几个月,那么,到时可就骑虎难下了,如果曹魏此时攻击江陵,关羽的悲剧,看来要重演在自己的头上了,陆逊毕竟比潘璋,宋谦那伙人智商高一个档次,于是,脑袋一转,假意推说曹魏要来进攻,见好就收,其实当时,东吴若再往永安推进,真的很可能重现关羽的结局。

  而刘备为什么到了白帝就不继续退回到成都,不是更安全?

  要知道,刘备被陆逊从夷陵追在屁股后面,一路逃了六七百里,来到白帝,精神上应该是极度紧张,陷入草木皆兵的状态,然而,刘备呆在白帝不走了,如果不是因为他认为自己已经很安全了,他会呆在白帝城吗?

  刘备呆下来了,因为,他知道,那个“子龙不弃我走也”的昔日当阳长坂英雄,已经率精兵来到永安,自己不必再惊慌失措的疲于奔命了。

  而此时,孙权竟然主动派遣使者求和,从一开始拼命追杀刘备,到一转眼的遣使求和,碧眼儿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政治家啊!

  他自然不是真心想讲和,这一次,曹魏向他开炮,碧眼儿正疲于御敌于国门外,他听说刘备在白帝城不走了,怕啊!怕什么,刘备敢光明正大的在白帝城吃睡,白帝城中定然有精兵猛将,如果此时蜀兵再次出川,纵然只是虚张声势,也必然给东吴造成莫大的恐慌。

  可见,赵云之所以没有参加夷陵之战,不是因为刘备不信任他,不重用他了,相反,刘备虽然亲自率兵伐吴,然而,益州的战略布署,一清二楚,马超和魏延北面防魏,诸葛亮和太子镇守成都,赵云督江州,因此,虽然有夷陵之惨败,蜀汉却没有发生多大的混乱。

  其实,赵云若是参加了夷陵之战,也不可能改变大局的。想到了后来的苻融,苻融是苻坚的弟弟,更是得力助手,苻坚执意要南征东晋时,苻融几乎是哭谏不可啊!

  结果还是随军出征,终没于乱军中,是挺可惜的!项羽说的:天亡我,非战之罪也!套在苻融头上,可也!

  其实,刘备和苻坚相比,刘备还是幸运的,诸葛亮,赵云等都忠心耿耿,如果诸葛亮和赵云像慕容垂,姚苌之流,恐怕,就不会有我们熟知的三国了,也不会有我们熟知的三国群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