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版水浒传中母夜叉孙二娘四大改动有何讲究?

  新版《水浒》中的几位女性角色的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热点。在新版《水浒》中,导演一改原著中孙二娘邪恶淫荡的形象,而走悲情路线,赚取了不少观众的眼泪。对比原著,孙二娘有四点重大改动。我们对比原著,看看这改动有何讲究。

  其一,出身。电视剧将孙二娘的出身改为良家女子,其父好心收留四位卖艺汉子,不想那四位汉子恩将仇报,杀死孙二娘的父亲,强奸了孙二娘,还把孙二娘卖到妓院,受尽折磨。之后,才逃出火坑,于是在十字坡开店。其实,书中说“原来那老儿,年纪小时,专一剪径”,孙二娘的父亲可不是什么好人,而是横行一方的独脚大盗。而且,孙二娘的爸爸武艺高强,遇上年轻力壮的“菜园子张青,交手二十余回合,竟然将张青一扁担打翻。

  其二,经历。电视剧突出了张青和孙二娘之间苦涩而浪漫的爱情。张青知道孙二娘的经历之后,不但没有嫌弃,反而更加珍惜、爱怜孙二娘,对其死缠烂打。终于让关上心门,仇恨世界,仇恨男人的孙二娘感动,最后两人结合在一起。在原著中,张青也不是什么善人。他本是光明寺种菜的,很可能就是一和尚,因为一点小事吵架,一时性起就把光明寺的和尚全部杀了,把寺庙也放把火少了,毁尸灭迹,然后一走了之。路上看到孙二娘的父亲,欺负他年老就是抢劫,结果被孙二娘父亲打翻。按照一般情况,孙二娘父亲就一刀宰了张青,但是老人家看到张青手脚比较灵活,脑子转的比较快,又加上是同行,于是收张青做了徒弟,教张青武艺。又把女儿孙二娘许配给了张青,两人继承父亲的衣钵,继续杀人放火,只是由流窜江湖,改成了开黑店。

  其三,与武松的纠葛。改动之一,武松捡了很多石头冒充金银,赚孙二娘下手。改动之二,孙二娘衣着本来正常,可是武松嫌不好看,于是孙二娘进去换了一身比较花哨的衣衫。改动之三,孙二娘是在武松的一再挑衅下动了杀机。改动之四,武松对两位解差调戏孙二娘非常生气。于是孙二娘说,武松他们一会像人,却说畜牲话;一会像畜牲,却说人话。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在原著中,武松进店闹事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孙二娘的衣服过于招摇、艳丽,一看就不是良家妇女。在和武松的对答中,孙二娘又显得极为风骚,让刚刚经历嫂嫂红杏出墙杀死哥哥的武松,心中极为厌恶。于是主动哦出言挑逗,最经典的一句是武松故意说怀疑孙二娘卖的是人肉包子,“我见这馒头馅里有几根毛,一像人小便处的毛一般,以此疑忌”。

  而当孙二娘和武松打斗时,在孙二娘提起自己的时候,就势抱住孙二娘,大揩油水,两只手还搂住孙二娘前胸,更过分的是,还用腿夹住孙二娘的双腿,压在孙二娘身上。在世人心中,在新版《水浒》中,武松是铁铮铮的汉子,其实武松也有闷骚的一面,甚至是情色的一面。其四,也是最重要的,是孙二娘不卖人肉包子了。在电视剧中,卖人肉包子只是孙二娘吓走那些心怀不轨的男人所用的方法,包子馅都是合格的没注水的好猪肉。

  在原著中,却明明白白的写了,孙二娘开的这个店,那就是黑店,而且杀人卖肉由来已久,是几十年的祖传。在孙二娘的父亲时代,就在十字坡开店,看到来往客商值得下手的,就用蒙汗药害死客人,劫夺财物,将好肉做黄牛肉卖,零碎的肉做包子馅。张青每天也挑担,把这些人肉包子买到附近村子里去,这就是孙二娘夫妻的日常生活。综合四点改动,可以发现新版《水浒》最突出的就是将原著中一些血腥杀戮的细节给和谐掉了,比如孙二娘的出身,比如张青、孙二娘的结合,比如武松调戏孙二娘等等,而为了使情节合理,更为了迎合观众对于时尚剧的需求,大量加入了一些浪漫戏份。

  应该说,新版《水浒》的几处改动还是比较成功的,淡化了水浒男性强悍的主色调,而加入了许多柔软浪漫的温情故事,同时将一些有碍社会安定团结的血腥杀戮场面给和谐掉,既可以使梁山英雄更加伟岸,也便于普通民众的理解和接受。毕竟,出身在繁华大都市,过惯了玻璃窗后生活的人们,或许很难接受原著中的真实的阴暗。只是,这些加入了过多导演、编剧主观色彩和时尚因素的影视作品,也必将在时尚过去之后沉寂下去,而真实记录那个血腥残酷的时代、真实展现那些慷慨热血的人物的《水浒传》原著,却会一代一代传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