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历史上的科举改革:王安石打破常规录进士
2015-06-02 09:43:19 王安石 文天祥 苏轼

  古代的科举,是唐宋以来,为朝廷选拔官员的主要制度,规矩很多。比如,在当时考察举子的时候,要经过三重考核。第一次是设立初考官,考生考完,工作人员会将卷子的名字全部封存起来。然后由初考官观看考生的试卷确定等级。确定完了之后,将名单和全部试卷呈报给复考官,复考官第二次审核全部考卷,确定等级。第三次是复考官将全部试卷交给详定官,最后确定等级。一般来说,详定官自己不能够评定等级,而是对照初考官和复考官的评定结果,如果相同,那就罢了,如果不同,那由详定官审核试卷,在初考官和复考官之间确定一个。最后,由详定官把最后的名单呈报给皇帝

  可是,在嘉祐年间,王安石当时担任负责给皇帝起草圣旨的知制诰,和担任天章阁侍制的杨畋一起担任详定官。可是,王安石看了试卷,决定初考官和复考官选择的第一名(状元)的文章都不怎么样,而自己从其他的试卷中找了一张自己满意的,署名做了第一。可是,同时担任详定官的杨畋是个老实谨慎的人,他认为从来详定官就只有在初考官和复考官两人确定的名次之间二选一,没有任何一次说,可以从另外的试卷中重新选择状元。于是两人就发生了争执。

  王安石是个思想开通,不拘俗套的人,自然听不进去杨畋古板的理由。当时,有另外一个人,叫做朱从道的,担任太常少卿,当时是那次科举的封弥官,听说了这件事情之后,就对两个人说:“大家都别争了,从前10天,我们都听说了王俊明就是本次科举的状元,许多的事情都是命中注定的,大家又何必争执呢?两位真是自寻烦恼。”

  可是王安石不这么看。既然自己观看了所有考生的试卷,确实认为初考官和复考官的选出的试卷(试卷依然是封名的),都不如自己另外选择的那份,自然要力争,为大宋选拔真正优秀的人才嘛。于是两人最后还是闹到了宋神宗那里。

  宋神宗听了两人的建议之后,看了三份试卷,觉得王安石选择的那一份确实不错。于是决定采纳王安石的建立,由王安石选择的那一份试卷作为第一名。宋神宗也是一个锐意进取,推陈出新的君主,这也是后来宋神宗会重用王安石,推行新政的一个重要原因。等到大家打开试卷一看,王安石选择的那份试卷,竟然就是王俊明写的。于是大家纷纷感叹,很多事情真是命中注定呢。而从王安石之后,详定官可以重新选择最合适的人选,确定科举的名次,也就成为新的规定了。有的时候,规定的形成,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