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结婚为什么要放鞭炮?结婚放鞭炮的起源
2015-06-02 16:38:51

  每到小长假,遇到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结婚”,随之而见到最多的就是放鞭炮,为何结婚要放鞭炮呢?这个习俗怎么来的?

  众所周知,鞭炮是中国的特产,别称也叫“炮仗”、“爆仗”。鞭炮的起源很早,放鞭炮这个习俗在我国已有超过2000多年的历史。

  现在我们认为放爆竹可以创造一种喜庆气氛,是节日的一种娱乐活动,可以给人们带来吉利与欢愉。然而,如果我们追溯鞭炮的起源,就会了解古代人最先燃放鞭炮的本意并非是为了喜庆。

  在《荆楚岁时记》中载:“正月一日,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避山臊恶鬼。”意思是正月初一,鸡叫头一遍时,大家就纷纷起床,在自家院子里放爆竹,来逐退瘟神恶鬼。这段记载说明爆竹在古代是一种驱瘟逐邪的音响工具,这就使得燃放爆竹的习俗从一开始就带有一定的迷色彩。

  其实,这完全是由古人的误解所致。据《神异经》说,古时候,人们途经深山露宿,晚上要点篝火,一为煮食取暖,二为防止野兽侵袭。然山中有一种动物既不怕人又不怕火,经常趁人不备偷食东西。人们为了对付这种动物,就想起在火中燃爆竹,用竹子的爆裂声使其远遁的办法。这里所说的动物,名叫“山臊”。古人说其可令人寒热,是使人得寒热病的鬼魅,吓跑山臊,即驱逐瘟邪,才可得吉利平安。

  到了唐初,瘟疫四起,有个叫李田的人,把硝石装在竹筒里,点燃后使其发出更大的声响和更浓烈的烟雾,结果驱散了山岚瘴气,制止了疫病流行。这便是装硝鞭炮的最早雏形。以后火药出现,人们将硝石、硫黄和木炭等填充在竹筒内燃烧,产生了“爆仗”。到了宋代,民间开始普遍用纸筒和麻茎裹火药编成串做成“编炮”(即鞭炮)。关于鞭炮的演变过程,《通俗编排优》记载道:“古时爆竹。皆以真竹着火爆之,故唐人诗亦称爆竿。后人卷纸为之。称曰“爆竹”。

  现代,燃放鞭炮已成为具有民族特色的风俗娱乐活动。人们除了辞旧迎新在春节燃放爆竹外,每逢重大节日及喜事庆典,诸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及结婚嫁娶、进学升迁、大厦落成、商店开张等等,都已养成燃放鞭炮以示庆贺的习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