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崔可夫曾率军死守斯大林格勒:13万将士只剩239人
2015-06-03 13:43:27

尼古拉·崔可夫少将(瓦西里·伊万诺维奇·崔可夫之孙)

1943年2月2日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宣告胜利之日。这天出版的新华日报第四版上,有一篇名为《斯城英勇事迹好像神话崔可夫贯彻了任务》的通讯,详细报道了时任62集团军司令崔可夫的英勇事迹。

离开莫斯科当天,瓦西里·伊万诺维奇·崔可夫之孙尼古拉·崔可夫少将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在伏尔加格勒马马耶夫高冈上,守卫在“英雄母亲”前的正是崔可夫元帅的雕像。他左手握抢,右手拿着手榴弹,时刻准备守护“祖国母亲”。70多年前,崔可夫元帅正是在这里,指挥苏军保卫斯大林格勒。

尼古拉·崔可夫告诉记者,斯大林格勒战役分为保卫、大反攻及歼灭战三个阶段。保卫战的主帅正是崔可夫将军。

1942年11月大反攻前,崔可夫将军带领13万苏军苦苦坚守。大反攻三天前,13万将士只剩下239人。在马马耶夫岗山脚下,崔可夫将军问道:“眼前就是伏尔加河,谁愿意过去现在可以走,我要留下。”

战场上也曾有过逃兵。小崔可夫透露,当时有个团长,想抛弃军队跑掉。“爷爷没有戴任何勋章,坐着坦克到团长跟前。狠狠地揍了他一拳,团长没认出将军,立即还手,双方打了起来,团长被打昏了过去。”苏军部队有规定,下属打长官要被处死,崔可夫爬起来,从口袋里拿出烟草,跟士兵说,“团长什么时候醒来,什么时候把烟草给他。”化解了这次出逃事件。

“爷爷非常珍惜士兵,按照军法,逃兵要被处死,爷爷不会,他认为不是所有人都是这么勇敢的。想逃就让他表现出来,应该让他选择。爷爷这样对待士兵,他们反而都勇猛起来。” 239人抱着必死的决心,一个也没有走。

尼古拉·崔可夫自豪地说,祖父作为军人的勇敢和正直赢得了斯大林的尊敬。“有次酒会,斯大林招待高级将领,他逐个和将领碰杯,祝健康。轮到祖父,斯大林喝了三杯。”

父亲捐躯后,我不顾母亲反对上前线

伊万尼古拉·崔可夫斯罗海依少将

(斯大林格勒战役老兵、莫斯科老兵协会主席)

91岁伊万·斯罗海依少将是俄罗斯老兵协会的主席,一身戎装,高大威武,战争中腿部留下的伤病,让他行动略有迟缓。

斯罗海依的军人生涯恰好从斯大林格勒开始。回忆起70多年的一幕幕,老人表情严肃。1942年,父亲在二战中为国捐躯,17岁的斯罗海依不顾母亲的反对毅然参军。年满18岁的斯罗海依加入第64集团军,成为一名迫击炮射手,斯大林格勒是他处女战。“刺刀、铁锹,在战壕中与德军厮杀……”

斯罗海依离死亡最近的一次是在解放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德军打得很顽强,我们也有优势,更早掌握了主动。”德军包围了贝尔格莱德,为了保护名胜古迹,苏军提出和谈。第一个走过去谈判的士兵被德军机枪扫射,当场倒下;第二个也没能逃脱厄运,斯罗海依是第三个谈判代表。

“有人说要爬过去,举着白旗过去,不!我就堂堂正正走过去。”德军朝他开了两枪,子弹穿过了他的大腿,斯罗海依拖着受伤的腿抬头挺胸走到德军面前。

谈判结束后,德军开始内讧,“第一批有234名德军投降,苏军抓住机会冲了过去,贝尔格莱德获得了解放。”随后,伊万·斯罗海依又参加解放匈牙利的战争。最后一站是维也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