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宣宗长女顺德公主简介 顺德公主生母胡善祥简介

  顺德公主(1420—1478年),明宣宗朱瞻基长女,母胡善祥。同母妹,永清公主。异母妹,常德公主(孙皇后生)

  正统二年(1437年)下嫁石璟。石璟,昌黎人。天顺五年,曹钦谋反,石璟帅众杀贼,擒其党脱脱。诏奖劳。成化十四年奉祀南京,第二年逝世。

  驸马

  石璟,昌黎人。天顺五年,曹钦谋反,石璟率领众人杀死曹钦。成化十四年,石璟奉诏祭祀,次年去世。

  父亲

  明宣宗朱瞻基(1399年3月16日-1435年1月31日),明仁宗朱高炽长子,永乐九年(1411年)立为皇太孙,数度随成祖征讨。洪熙元年(1425年)即位,年号宣德,成为明朝第五位皇帝。宣德元年(1426年)平定汉王朱高煦叛乱,他和其父一样,比较能倾听臣下的意见,听从阁臣杨士奇、杨荣等建议,停止对交阯用兵,与明仁宗并称“仁宣之治”,宣宗时君臣关系融洽,经济也稳步发展。

  母亲

  胡善祥(?-1443年),出身济宁,为明宣宗朱瞻基元后,后被废去。永乐十五年(1417年),胡善祥以贤闻名,选为皇太孙妃。洪熙年间,封为皇太子妃。明宣宗即位后,立为皇后。胡皇后没有生下皇子,只有一女顺德公主。宣德三年春,宣宗以皇后无子多病为由,命令胡皇后上表辞位,于是胡善祥退居长安宫修道,由宣宗赐号静慈仙师,实质上等同于废后。朝中大臣张辅、蹇义、夏原吉、杨士奇、杨荣等都为这件事争论不已,但宣宗仍执意废后,并改立所宠的孙贵妃为皇后。宣宗生母张太后怜悯胡氏贤德,常召她居住清宁宫。内廷朝宴的时候,也将胡氏的座席安排在孙皇后之上。孙皇后为此怏怏不乐。正统七年十月,张太皇太后崩逝,胡氏痛哭不已,不久亦崩,用嫔御之礼葬于金山。胡氏无过被废的事,百姓皆知,都非常同情皇后。据说宣宗晚年也为此悔过,说是少年冲动。天顺六年,孙太后崩后,明英宗钱皇后为胡善祥请命复皇后位。

      史料

  《明史 列传第九 公主》

  宣宗二女

  顺德公主,正统二年下嫁石璟。璟,昌黎人。天顺五年,曹钦反,璟帅众杀贼,擒其党脱脱。诏奖劳。成化十四年奉祀南京,逾年卒。

  常德公主,章皇后生。正统五年下嫁薛桓。成化六年薨。

  《明实录》

  正统八年正月

  ○癸酉顺德长公主薨公主宣宗章皇帝长女母 皇后胡氏永乐十八年生正统二年册封下嫁驸马都尉石璟至是薨讣闻 上辍视朝一日遣中官赐祭命工部治丧葬

  而根据明实录记载,顺德公主还有一位在宣德八年就早卒的亲妹妹永清公主。

  《明实录宪宗实录》

  成化二十三年八月丁亥

  ○户部尚书李敏奏永清公主守坟家人刘源与嘉祥公主家人郭端互争东安县庄地八十余顷本地原系给赐永清公主管业宣德八年公主薨逝被太监王振家人侵占后没入官今二家累诉不已合执送法司问断有旨刘源郭端锦衣卫执问明白以闻

  《胡善祥墓志铭》

  公主二:长即顺德大长公主,归驸马石璟;次永清公主,未归卒,祔后葬玉泉山之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