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刘备军中的“黄巾系”:廖化贯穿整个蜀汉

  三国蜀国大将,老寿星廖化做过黄巾贼,其实,以演义而论,不算以黄巾军面目出现的飞天夜叉何曼,管亥等等,三国里面黄巾贼出身的不少,比如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里面一个沂水 关守将卞喜,便是黄巾出身。刘备三兄弟在演义中是剿灭黄巾的英雄,不过,刘备部下也不乏黄巾出身的人物,最有名的就是廖化,周仓和裴元绍,此外刘辟,龚都 也是出身黄巾。

  演义中这些人物各有形象,不必多说,且谈谈民间评话中这些黄巾余党的传奇。

  三国评话里面说到廖化是张梁马前先锋。大体水平是西游记里头连环洞铁背苍狼精那个级别,归顺了关公却被赵云枪挑的裴元绍则是张宝马前先锋,周仓是张宝马前副先锋。刘辟龚都地位就低了,只是“黄巾余党”,按照他们的活动范围,似乎是黄巾将领波才军的余部。

  黄巾军出身的将领特点是喜欢使用奇门兵刃,或许因为出身宗教势力,武器同时也是法器,不奇形怪状不足以吸引徒吧。廖化善用三尖两刃刀,周仓善用软柄双钉 锤,裴元绍则是双手长锤,这个特点不仅刘备的黄巾部下如此,比如曹操手下那个卞喜总兵也是一样,兵器是类似武侠小说的一条软鞭加一柄流星锤,险些害了关羽 性命。

  前三个人里面在黄巾里地位最低的是周仓,后来最有名的也是周仓。历史上的周仓只有一个影子,就是单刀会上厉声高叫“汉家土地唯有德者居之”的好汉,如果此 人真是周仓,政治水平可谓不错,估计是站在关公身后看《春秋》也增加了修养。三国评话里周仓的形象是肤色黝黑电光眼,蜂目豺声,田螺胡须,善于水战,感觉 应该是从大洋洲来的棕色土著,不过张国良老先生对他的武艺评价很高,认为是三国一等的步将,可与胡车儿,刁麟翔并列。他初逢关公,曾经用纵跳功夫连打一百 零八锤,关公居然找不到还手的机会,以后还有活捉庞德的经历。今天有关帝庙的地方必有周仓将军,也算修成正果。

  廖化字元俭,是三国最为长命的武将。虽然修炼时间长,武艺上廖化比较一般,还不如裴元绍。关公收了廖化以后,没有叫他跟随,而是令他在当地驻扎,等待刘备 大军。关公走后,廖化山寨乏粮,决定最后再作一次强盗,抢一些粮食上山,谁知劫的却是去追关公报仇的蔡阳。廖化一看我的功夫岂能与刀祖宗交战?!勉强打了 三个回合,廖化拖刀大败而逃,山寨也不要了,关公见了刘备回来收他已经找不到,以后要一直到荆州他才找到关公。此后在蜀汉成了常青树。

  廖化的确命长,但是长到何种程度,还有各种说法,按照苏州评话,他“百岁廖化为先行”,铁龙山一战已经百岁了,蜀国灭亡后才死,只怕是当时长寿的冠军,可以为双琦杆菌作广告了。

  裴元绍,是三国里一个没运气的猛将。他武艺虽然好,无奈坐下马匹不好,所以一直寻找好马,在郭家庄就是因为想劫关公的赤兔兽,被关公收伏,关公同样没有叫 他跟随,而是令他在当地驻扎,等待刘备大军。关公走后,裴元绍继续找马,恰好看见一个马贩子经过,便下山拦截,那马贩子的马匹倒也罢了,胯下的一匹鹤顶龙 驹实在诱人,裴元绍要买,那马贩子不卖,于是就动了手。

  裴元绍倒霉阿,那马贩子其实正是从公孙瓒处突围而出的赵云,马匹是白马义从的遗物,借着贩马寻找刘备,如何肯把自己的坐骑卖了?两人交手,裴元绍做梦也不会想到对方是自己人,更不知道对方是三国第一巧将。

  按说赵云功夫虽好,裴元绍也很厉害,周仓是他副手,能和关公大战数十合,他的本事也不会差的,双方战上几十个回合不会奇怪,也许还能惺行相惜呢,结果被赵云枪挑。裴元绍是刘备部下黄巾将领中死得最早的。

  至于刘辟龚都,都属于三流武将了,两个人一口金刀,一口银刀,兵器上没有什么奇特,但传奇还是有的,那就是关公在曹操军中去取汝南的时候,陈震预先和关公 打了招呼,要二人出来和关公假打三个回合,让出汝南。二人开始畏惧,听说是假打,便争先向前,因为颜良和关公只打了一个回合,我若能和关公斗上三合,岂不 是面上飞金?两个人几乎打起来,后来陈震让他们抓阄,龚都如愿出战,两马相交,居然打了几十个回合还不肯走,弄得关公莫名其妙 -- 后来才明白这小子想和关公斗上三百回合,要做天下第二名刀阿!

  后来有个歇后语 -- 关公面前舞大刀,说的就是龚都。

  惊堂一声,候教方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