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载垕第四女永宁公主简介 明朝永宁公主生母是谁
2015-06-08 16:23:48

  永宁公主(1567年3月11日-1594年7月22日),名朱尧媖。明穆宗朱载垕第四女,母孝定太后李氏,明神宗朱翊钧同母妹、同母姐妹:永宁公主朱尧媖、瑞安公主朱尧媛。

  万历十年(1582年)3月15日,明神宗封胞妹为永宁长公主,并为之选驸马,由司礼监太监冯保负责。冯保在收受贿赂后选择京城中一位身患痨病的富家子弟梁邦瑞,首辅张居正极力赞同,李太后也被他们蒙在鼓里。婚礼当日,梁邦瑞竟鼻血不止,沾湿礼服,几乎不能完成仪式,而太监们竟还坚称是挂红吉兆。梁邦瑞在结婚后又遭到太监、宫女屡次勒索,且被打骂,不到两个月(5月9日)便告身亡,永宁公主竟终生不识闺房之事。

  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永宁公主逝世。

  悲惨婚姻

  婚礼当天,情绪激动加上身体不适的梁邦瑞疲劳过度,当场就吐了血,弄了一身,几乎都不能将仪式完成,冯保为了掩盖事实真相还称这叫‘挂红’,属 吉祥之兆。

  甭管如何,反正婚结了,但伸向永宁公主的黑手并没有放下。明代设有敬事房 ,专门为出嫁后的公主们服务,听着还不赖,但实际任职的全是太监和老宫女,他们心里变态的程度相当严重,却又要伺候公主与驸马亲热,这自然会刺激到他们心灵最深处,所以每次都会对探亲的驸马百般刁难。你可能觉的奇怪,人家两口子亲热太监和老宫女怎么会参与呢,这是因为公主与驸马结婚虽然仪式在驸马家举行,完事之后公主马上要返回到宫中由刚才所提到敬事房的太监和老宫女监视着,驸马要想见公主,必须通过老宫女才成,这样一来,驸马自然免不了遭到他们的敲诈与厄索。

  就在永宁公主婚后,驸马第一次来宫中探望就遭到老宫女的算计,她向梁邦瑞索要大量钱财,不识后宫之事的梁邦瑞自以为成了皇亲便对老宫女的行为表示不满,并且拒绝,这下可好,老宫女恼羞成怒叫来太监对这位驸马爷就是拳打脚踢,最后扔出门外,本来就痨病在身的梁邦瑞当场吐血不止,家里人给他抬回去不久便死掉了。

  可怜的永宁公主都还没来得及仔细看看自己丈夫的模样就变成了一个寡妇,在当时那个倡导贞节的大明王朝,后妃都要为皇帝殉葬,更别说她一个小小的公主了,虽不用陪葬,但终生也不得再嫁。

  十余年后,当初为公主种下恶果的罪人冯保被神宗发配到南京看守孝陵,最后自尽而终。冯保的死可能让成年后的公主出了口恶气,但这并不能挽救她终身的遗憾,直到她去世的时候,装殓的人才发现她居然还是一个处女,悲惨至极。

  家庭成员

  父亲:明穆宗朱载垕

  生母:孝定太后李氏

  同母姐妹:永宁公主朱尧媖、瑞安公主朱尧媛

  同母兄弟:明神宗朱翊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