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毁坏古城的十大“恶魔”:庞贝古城是如何消失的
2015-06-09 13:16:24

  地震破坏:尼泊尔14座文化遗产损毁

  被称为“伟大的小山国”的尼泊尔,是古代亚洲的交通要冲,也是商 旅和朝圣者来往印度、西藏、中国的必经之路。因为地处两大文明古国之间,尼泊尔不论宗教、 艺术、文化、传统均有独特的融合之美,为尼泊尔增添不少神秘、静待探索的魅力。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 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余震31次。地震震中位于博克拉,该城市是尼泊尔第二大城市、 著名旅游胜地。震中附近为山地破碎地形,滑坡等次生灾害发生风险极高。2015年4月26日晚 18:00的统计,在本次尼泊尔地震中损毁的重点古建筑共计14座,其中12座为世界文化遗产。修 复至少需要5-10年。

  庞贝古城火山爆发:庞贝被埋于火山灰下

  庞贝城是亚平宁半岛西南角坎佩尼亚地区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这座 背山面海的避暑胜地,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公元79年毁于维苏威火山大爆发。但由于被火山灰 掩埋,街道房屋保存比较完整,从1748年起考古发掘持续至今,为了解古罗马社会生活和文化艺 术提供了重要资料。

  公元62年2月8日,一次强烈的地震袭击了这一地区,造成了许多建筑物的毁塌,我们今天在庞贝城看到的许多毁坏的建筑都是那次地震造成的。地震过后,庞贝人又重建城市,而且更追求奢侈豪华,然而,庞贝还没来得及从那次地震中复苏过来,在公元79年8月24日这一天,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了。瞬息之间,浓浓的黑烟,夹杂着滚烫的火山灰,铺天盖地降落到这座城市,空气中弥漫这令人窒息的硫磺味。很快,厚约5.6米火山灰毫不留情的将庞贝从地球上抹掉了。

  马丘比丘瘟疫肆虐:95%的印加人因此死亡

  一些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判断,古城马丘比丘即建于帕查库提时期。 海拔2300多米高的古城马丘比丘坐落于安第斯山脉陡峭狭窄的山脊上。从远处看,这座古城似乎 随时都可能从狭窄的山脊滑落到万丈深渊。这座隐秘在云层中的神秘城堡是一座真正的天空之城 。

  公元1532年,印加帝国内部的王位争夺战加上瘟疫流行,西班牙军 队攻破了这座王国,印加的末代国王阿塔瓦尔帕成为西班牙人的囚徒。从1532年底一直到1533年 ,阿塔瓦尔帕一直以囚徒的身份统治着帝国。每一座印加城市都遭到西班牙殖民者的疯狂破坏, 铭刻印加文化符号的建筑、墓葬无一幸免。西班牙人的入侵,还带来了可怕的天花、麻疹、霍乱 、鼠疫等,古老的印加民族无法抵御这些疾病,95%的印加人因此死亡。

  米诺斯海啸来袭:米诺斯王国化为乌有

  传说中的米诺斯王国和神秘迷宫是否在历史上确有其事, 这个不解之谜一直吸引着世人。9世纪末, 一批考古学家在克里特岛发掘了一座王宫废墟。它呈长方形, 占地2公顷, 中央为广场与庭院, 有1300多个房间。在废墟中还发现了双斧标志, 考古学家一致认为, 这就是传说中的米诺斯迷宫。

  经考证,这座城市是在公元前巧1500年前后, 桑托林火山大爆发时被火山灰埋葬的。那是人类历史上最猛烈的一次火山大爆发, 喷出的火山灰渣占地面积多达62.5平方公里。喷出的火山灰引起巨大海啸, 浪头高达50米, 滔天巨流, 滚滚南下, 摧毁了克里特岛上的城市、村庄, 米诺斯王国也化为乌有。随着时间的流逝,米诺斯王国逐渐被人遗忘了, 只在传说中被提及。

  亚特兰蒂斯洪水侵袭:亚特兰蒂斯遗迹现于海底

  亚特兰蒂斯是传说中拥有高度文明发展的古老大陆、国家或城邦之名,最早的描述出现于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著作《对话录》里,据称其在公元前一万年被史前大洪水毁灭。柏拉图所描述说"伴随着猛烈的地震和大洪水,一昼夜之间,亚特兰蒂斯就此沉入海中了"。

  柏拉图曾数次提到,在他生活的年代的千万年前发生了一场滔天洪灾,这场世界洪水几乎摧毁了所有的文明,只幸存下极少的人类残支来重新繁衍于世,并开始了新的文明。这样的说法并非完全是传说:在1968年确实在比米尼岛附近海底发现了两座石造建筑。这就是今天被称为“比米尼大墙”的海下遗迹,这杯认为有可能是亚特兰蒂斯的遗迹。

  楼兰古城气候变化:青藏高原隆起导致楼兰消亡

  楼兰古城的消亡大约在公元前后至四世纪(中原的汉朝到北魏时期),这时正是旱化加剧的时期。其实,在这一旱化过程中,不仅是楼兰古城消亡,而且由于沙漠扩大,先后发生尼雅、喀拉墩、米兰城、尼壤城、可汗城、统万城等的消亡。楼兰古城的消亡是在中国北方,甚至是世界气候出现旱化的大背景下发生的,它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

  中科院罗布泊环境钻探科学考察队对罗布泊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环境科学考察。考察队认为:据初步推断,随着青藏高原在距今7到8万年前的快速隆升,罗布泊由南向北迁移,干旱化逐步加剧,最后导致整个湖泊干涸。除了全球气候的变化之外,青藏高原的隆起是地域性中最重要的原因。由于这种隆起作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几乎都很少到达罗布泊所处的东亚西北内陆。

  统万城沙漠进击:统万城易守难攻不敌黄沙

  作为大夏国的都城,统万城的存在却仅有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大夏国灭亡。此后,统万城的建制不断发生改变,直到北宋淳化五年(994年),宋太宗下诏毁废统万城,统万城自此消失,直到清道光年间,沉睡800余年的统万城遗址才重新被人发现。

  统万城地区秦汉时期“沃野千里,水草丰美”,建城时“背名山而面洪流”,8世纪“大风积沙”,9世纪“堆沙高及城碟”,10世纪已经“深在沙漠”,统万城的兴废过程反映了当地生态环境由山明水秀到秃山恶水漫漫黄沙的演变过程。

  古城佩特拉商路变迁:海上贸易兴起佩特拉遭弃

  佩特拉是约旦南部的一座历史古城,2007年7月8日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佩特拉城地处从阿拉伯半岛到地中海的贸易之路上,所以它成了那些横越干旱乡村地区疲乏旅行者们喜欢的歇脚地。

  佩特拉为公元前4到公元2世纪纳巴泰王国首都,公元前 1 世纪,在国王阿雷特斯三世统治时极其繁荣,疆土曾扩大到大马士革。公元 106年被罗马帝国皇帝图拉真军队攻陷,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曾作为商路要道盛极一时。3世纪起,因 红海海上贸易兴起代替了陆上商路,佩特拉开始衰落。7世纪被阿拉伯军队征服时,已是一座废弃的空城。1812年为瑞士人J.L.伯尔克哈特重新发现。

  迦太基城战火焚毁:迦太基战败遭罗马夷平

  从公元前9世纪末起的600余年中,迦太基城曾是有名的奴隶制强国迦太基国的都城,繁荣富庶,威甲一方,成为当时地中海地区政治、经济、商业和农业中心之一。

  公元前3世纪,罗马与迦太基发生激烈争夺。从公元前264年开始,双方先后进行了3次布匿战争,到公元前146年最终以迦太基的战败而告终。迦太基城遭罗马军烧毁,夷为废墟,昔日繁华灰飞烟灭。现在所见到的迦太基古城遗址,是罗马人在 公元前146一公元439年占领时期重建的,该城曾发展为当时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城市。

  亚述古城恐怖破坏:ISIS铲平千年亚述古城

  古巴比伦没落后,尼姆鲁德于公元前1250年左右始建,该地曾经是全世界最强大王国新亚述帝国的首都。该帝国是当时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王国,是现代埃及、土耳其和伊朗的前身。

  在最近一次针对世界著名文化遗产的摧毁活动中,“伊斯兰国”(ISIS)武装分子在抢光文物后,用推土机铲平了有3300年历史的亚述古城尼姆鲁德。摩苏尔部落人士指:“这里曾经有很多雕像、城墙和一座城堡。ISIS把它们彻底毁了。”联 合国教科文组织谴责这样的行动触犯了战争罪,另有政客认为,这是ISIS掩盖其盗窃及贩卖文物的举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