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历史上庸相去世而唐高宗为何流泪哀悼?

  在唐高宗时代,刘仁轨和戴至德分别出任左右仆射。刘、裴二人官爵相同,可朝臣们在背后对两位相爷的评价却完全相反,大家都认为刘仁轨是位称职的好宰相,而戴至德不过是吃白饭,混日子的。在《太平广记》中记载了两位宰相的一件小事,鲜明的展现了上至朝廷百官,下至普通百姓,对刘仁轨和戴至德截然相反的态度。

  有一天,两位宰相都在南衙办公。有一位老妇人拿着申诉状来到南衙。当时,两位宰相都很忙碌,仆从们受理了申诉状之后,让老妇人在一旁等候。前面还有许多人在排队呢。等了好久,终于听到有差役传唤老妇人。老妇人上前。当时,接到申诉状的是右仆射戴至德。戴至德提起笔来,简单的询问了几句,就想做批示。此时,老妇人做了一件让大家都很吃惊的事情。老妇人问身边的差役:“请问官爷,不知道眼前的这位是刘仆射,还是戴仆射呢?”差役自然不敢乱说,就说是戴仆射。没想到话一说完,老妇人冲上前去,说:“此是不解事仆射,却将牒来。”老妇人竟然当着许多人的面,说戴至德是个不管事的宰相,要求把申诉状还给她!大家都为老妇人捏了一把汗。就算戴至德平常时间,不过是喝喝茶,到了点了,准时下班的平庸宰相,但是宰相终究是宰相,得罪了戴至德,怎么死的都可能不知道啊。没想到戴至德一点都没有生气,笑嘻嘻的让人把申诉状转交给老妇人。

  大家纷纷赞叹戴至德真是宰相气度,可是转过身就有人笑戴至德果然是不管事的宰相,让人奚落成这样,都不知道生气。难怪在朝堂上整天打混,当宰相好几年,什么实际的事情都没有做过。一晃,很多年过去了。戴至德依旧是每天上班下班,没有什么大功,也没有什么大过,人人都把戴至德看成一摆设。可是,当戴至德后来病逝的时候,大家奇怪的发现唐高宗竟然在文武百官面前怀念戴至德,以至于流下眼泪。戴至德只是一个吃干饭,混日子的平庸宰相啊,为什么他去世了,唐高宗如此激动呢?看到大家不解,唐高宗命人捧出了一个匣子,打开一看,满满一匣子都是奏折。唐高宗动情的说:“自从朕失去戴至德,就再也听不到意见了啊。他在世的时候,只要是朕有不对的地方,从来不放过,都会上奏折劝谏啊。”

  大家看着一匣子的奏折,看到流泪不止的唐高宗,才知道原来戴至德竟然是这样一位做事低调,却又尽忠职守的好官员。戴至德的事情,让我想起了三国时期的荀攸。在历朝历代,都不乏对君主的过错直言进谏的臣子,甚至一些臣子故意以激烈的言辞或许名声。可是荀攸呢?却整天仿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直到去世,曹操才告诉大家,自己许多的决策都是荀攸提出来的。可是荀攸从来不彰显自己的功劳,因为那样不就等于告诉大家君主的过错吗?于是,曹操说,荀攸此人,智可及,而愚不可及啊。戴至德又何尝不是如此一位善于隐藏君王缺陷,为君王,为天下考虑的贤臣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