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宗第六女宁德公主简介 宁德公主生母是谁
2015-06-09 15:57:28

  宁德公主,名朱徽妍,(1610年前-?)明朝公主,明光宗第六女,母亲是傅懿妃。

  傅氏是明光宗朱常洛做太子时候的姬妾,初为淑女,后为选侍。生皇六女宁德公主、皇七女遂平公主。明光宗即位,命封傅氏为妃。不料明光宗很快驾崩,来不及正式册封。明熹宗即位,将她强行移往别宫,未加尊封。天四年(1624年),明熹宗尊封她为懿妃。崇祯十四年,明思宗崇祯帝下令为去世的母亲(孝纯皇后刘氏)画像,因母亲去世时崇祯帝只有5岁,此时已记不清楚母亲的容貌了,而傅懿妃最初与刘氏同为淑女一同居住,对刘氏比较熟悉,便根据自己的回忆帮助完成了刘太后的画像。据白洋淀的地方志,傅懿妃在明朝灭亡后逃到了白洋淀乡间,同年即病故,年五十七岁。

  天启六年,其异母兄明熹宗册封其为宁德长公主,并选南城兵马指挥司副指挥刘宗正的儿子刘有福为驸马都尉,并于同年四月成婚。

  明朝灭亡后,公主驸马夫妇相依而生,清朝康熙年间以高龄去世。清初史学家谈迁在拜访吴伟业时,吴伟业示《萧史青门曲》,诗中以宁德公主夫妇为主,描述亡国皇族的生活遭遇。

  家庭成员

  父亲

  明光宗朱常洛

  母亲

  傅懿妃

  同母妹妹

  遂平公主朱徽婧

  异母姐妹

  怀淑公主朱徽娟、悼懿公主、朱徽姮,早逝、朱徽嫙,早逝、朱徽?,周岁夭折、、朱徽婉、乐安公主朱徽媞(一说“徽娖”)、朱徽妱、悼温公主朱徽姃

  夫君

  刘有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