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次日食发生在何时?
2015-06-12 10:31:34

  公元前720年,即周平王五十一年、鲁隐公三年的春天发生了一次日食,《春秋》是这样记载的“三年春王二月,己巳,日有食之。”《春秋公羊传》记载道:春,王二月己巳,日有食之。何以书?记异也。意思是,春天,周历的二月发生了日食,日食为什么记载呢?因为太怪异了。接着《公羊传》又介绍了记载日食的规则说,发生日食为什么有时记载日期,有时不记载日期,有时只记载初一呢?书中举例作了说明,比如某月某日是初一,发生了日食,为便于记载,它提出了两个观点,一是因为初一这天叫“食正朔”;二是因为日食容易发生在初一左右,但无论哪天发生日食,初一比较易记。

  既然这次日食比较怪异,那么造成什么灾害没有?史书没有记载,但是随后不久周平王就驾崩了,《公羊传》说:三月庚戌,天王崩。《左传》说:三月壬戌,平王崩,赴以庚戌,故书之。除此之外,宋穆公去世,鲁隐公母亲声子逝世,夏,君氏卒。声子也。诸侯母亲逝世应该举行一定的仪式,但是鲁隐公觉得自己不是嫡出,只是暂时替弟弟鲁桓公执政,所以降低了生身母亲的丧葬规格,不发讣告,不亲自哭丧,不称君夫人,以后也不祭祀。应该说鲁隐公高风亮节,可是事态的发展却远远超出他的预料,因为几年后,鲁隐公遭到暗杀,身死。

  《春秋》所记载的这次日食,被称为世界上最早的关于日食的历史记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