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宋王朝之乱:刘宋王朝在历史上存在了多久?
2015-06-13 15:10:39

  刘宋王朝之乱

  420年六月,东晋大将刘裕逼晋恭帝禅位,自己正式称帝,是为宋武帝。从此,中国南方的历史进入南朝时期。南朝相继出现的王朝为宋、齐、梁、陈。这几个朝代的统治时间都很短,各为几十年,最后为隋朝所统一。

  南朝宋元徽五年(477年)。江南二月,春寒料峭

  建康(今江苏南京)城外,两匹马并辔而行。马上的两个人都是将军打扮,左边的那位,年纪大约五十岁光景,长须虎目,黑红脸膛,身高体壮,腹大如鼓。他就是官拜中领军(魏晋南北朝时期统率中央军队的重要军事长官)的萧道成。右边的那位,是他的长史(两汉至南北朝时,将军之属官均有长史,以总理幕府,职任颇重)、族弟萧顺之。此人面目清秀,身材颀长,看上去约摸四十多岁。两人从小一块儿长大,一起从军,在几十年的军旅生涯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萧顺之对萧道成忠心耿耿,曾多次救过萧道成的命,所以被萧道成视为心腹,有事都愿和他商量。

  萧家出身寒门,祖先都是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到萧道成的曾祖父萧俊时才当了个小小的县令。在宋武帝刘裕发迹之前,萧家的姑娘作了刘裕的继母。后来刘裕当了皇帝,萧家也因此成了外戚。萧道成也因是刘裕继母的远亲而沾光。他起初是刘宋雍州刺史萧思话手下的一员小将,后来因为作战勇敢,履立战功,官职不断升迁。在宋明帝病危时,由好友褚渊引荐,萧道成被任命为右卫将军,兼卫尉,参与朝廷机要。在平定桂阳王刘休范的兵变中,他表现了卓越的胆识和才干,于是迁任中领军、南兖州刺史,留守京师,同袁粲、褚渊、刘秉轮流入朝值日,决断大事,当时人称他们为"四贵"。

  萧道成官运亨通,位居显要,按理说应该高兴才是。但是,这些天来他却是忧心忡忡,总有一种不详的预感。今天,他就是邀萧顺之出城散心,顺便交换一下对时局的看法的。

  萧道成为什么如此心焦?话还得从头说起。刘宋王朝在宋武帝、宋文帝父子统治时期,社会安定,生产发展,号称治世。但是,好景不长。元嘉末年,太子刘劭不肖,宋文帝想废黜他。刘劭先发制人,举兵杀死了父亲,从而开了骨肉相残之端。刘劭杀父篡位,引起天下反叛。他的三弟刘骏乘机起兵杀刘劭自立,是为孝武帝。从此,皇室间子杀父、弟杀兄的丑剧不断演出。孝武帝在位十年,先后杀了叔父刘义宣和弟弟刘铄、刘浑、刘休茂及刘诞等人。孝武帝死,其子刘子业(前废帝)继立,年仅十六岁,骨肉相残的丑剧在他手中继续排演下去。刘子业杀叔祖刘义恭并其四子,又杀弟弟刘子鸾、刘子师。他还计划把剩余的六个叔叔全部杀掉,其中三个叔叔湘东王刘彧、建安王刘休仁、山阳王刘休佑更是成为刘子业猜忌的对象,时刻准备杀掉他们。刘子业不仅残杀骨肉,也杀了许多大臣名将、贵戚近臣,搞得"举朝惶惶,人人恐怖",连宿卫的将士也朝不保夕。他们最后就联合起来,自发地杀了刘子业,拥立刘彧为帝,是为宋明帝。宋明帝深受刘子业的残酷迫害,几乎被杀,但到了他自己大权在握,不但杀尽了孝武帝诸子,还把自己仅存的五个弟弟也杀掉了四个。皇室内部倾轧的丑剧愈演愈烈。当时民间有一首歌谣:"遥望建康城,小江逆流萦,前见子杀父,后见弟杀兄",统治集团内部骨肉相残的丑恶行径接踵而来。

  泰豫元年(472年)夏,宋明帝病死,皇位传给十岁的儿子刘昱,是为后废帝。

  刘昱是宋明帝的儿子,但他的血管里流淌的却是李姓的血液。

  十年前,刘彧为湘东王,府里虽然妃嫔成群,但他却播不下一颗能发芽的种子。无可奈何,刘彧只好将一名叫陈妙登的侍妾秘密送给嬖臣李道儿,借种下地,代施云雨。数月后,陈妙登身怀有孕,刘彧又将她秘密接回王府。经十月怀胎,果然生下了一个儿子,遂取名刘昱。刘彧自诩此事做得机密,其实,这个消息早已不胫而走,成为人们酒后茶余的笑料。后来,刘昱年岁渐增,听到这些民间传说,也不避讳,索性自称李将军,或者李统。

  刘彧对刘昱十分喜爱。刘昱刚满三岁时,就被立为太子,进入东宫。五六岁时,刘彧开始让他读书。但他贪玩耍,不爱学习,谁也管不住他。他喜欢攀援竹竿。竹竿架起来,有一丈多高,他攀援上去,一呆就是半顿饭功夫。他非常活泼好动,一会儿蹦蹦跳跳,一会儿蹲在地上。年龄渐大,更是喜怒无常,左右人等如有忤意,常常亲手扑打。宋明帝一再责令陈妙登严加管教,但是没有效果。

  刘昱登基称帝时,年仅十六岁,内有太后、太妃约束,外有顾命大臣袁粲、褚渊等监督,还算有所顾忌,不敢过分放纵,行为尚无重大过失。但时间一长,就变得肆无忌惮了。

  刘昱觉得在宫中寂寞乏味,又要受种种约束,远没有民间逍遥自在。因此,他非常喜欢出宫游玩,几乎没有一天不外出的。他命工匠特制露车一辆,在上面加上蓬布,以备外出之用。他刚出宫时,还整饬仪卫,走一段距离后,觉得仪仗卫士碍事,就把他们统统丢在一边,仅带领十余名随从,奔驰去了。仪仗卫士追赶不上,又不敢离开,只好整齐队列,在一边远远地观望。他的母亲陈太妃怕他出外行为不轨,招惹事端,时常乘车跟在后面察看。刘昱见母亲随后赶来,就纵轻骑疾驰,一跑就是一二十里。陈太妃跟不上,只好望尘兴叹。

  刘昱嫌穿戴衣冠行动不便,只喜欢穿短衣短裤。他外出,或者夕去晨返,或者暮出晨归。整个京城的营署巷陌,到处都有他的行迹。他有时夜宿客舍,有时昼卧道旁。他很乐意跟街市上的贩夫走卒打交道,有时受到怠慢侮辱,他也感到很新奇,欣然接受。他又同右卫翼辇营中的一个女子私通,每次去她那里,总是携带数千钱,作为买酒肉的费用。

  刘昱外出寻欢作乐,给人民带来了很大的灾难。他外出时,随从人等都手执铁矛,无论男女老幼行人,或是犬马牛驴等牲畜,只要遇上,就难以幸免。老百姓见到刘昱,如同见到虎狼一般。偌大一个建康城,竟然给弄得千家万户白昼闭门、路上行人几乎断绝的地步。

  刘昱的性格极为暴戾,只要有人违旨忤意,就施以酷刑。他让左右侍卫准备了几十根白色木棒,各有名号,用以施刑。每天,手拿钳、凿、锥、锯等刑具的人不离左右。他经常动用击脑袋、锤阴囊、剖腹心等酷刑惩治触犯他的人,每天受刑的人常有数十人之多。有一天,身边一个侍卫目睹受害人悲号的惨状,不仅皱了一下眉。刘昱看见后大怒,竟用短矛刺穿了他的肩胛。

  刘昱又十分狂悖。因他行为不端,太后曾屡次训斥劝戒他,他就怀恨在心。时逢端午节,太后赐给他一把羽扇。他嫌扇子不华丽,竟命太医用毒药害死太后。他身边的人规劝道:"陛下千万不可如此,太后若有不讳,陛下便要服丧守灵,就不能自由出入游戏了!"刘昱觉得有理,方才作罢。

  刘休范兵变被镇压后,萧道成的威名日盛,刘昱对他也更加猜忌。一天,刘昱不让人通报,径直闯入领军府,想察看萧道成的虚实。当时适值酷暑天气,萧道成正坦着胸腹躺在床上休息。刘昱让他站在室内,在他的腹上画上箭靶,然后引满弓箭要射。萧道成急忙说:"老臣无罪!"刘昱的侍从王天恩见状,也连忙劝解说:"萧将军的肚子大,固然是个好靶,可是一箭便死,以后无法再射。不如改用草箭,日后仍可复射"刘昱以为在理,于是改用草箭,一箭正中肚脐。刘昱不免得意忘形,将弓往空中一抛,笑道:"朕箭法如何?"左右齐声叫好。刘昱听到赞赏,哈哈大笑地离去。后来,他的母亲陈太妃听说此事,大骂道:"萧道成有大功于国,如果害他,谁还愿意为你效劳呢!"刘昱听罢,却不以为然,仍然盘算着怎样加害萧道成。

  刘昱走后,萧道成捧着肚子,疼痛难忍,气得青筋暴跳,恨得咬牙切齿。心想,这种昏君庸主,如何治理天下?如若不除,日后必有大患。当晚,他便差人请来执政大臣袁粲和褚渊二人,密商废掉刘昱,另立新君。但是,袁粲表示反对,褚渊沉默无语。他只好作罢。萧道成在朝廷重臣中得不到支持,这才请来萧顺之,到城外密谈。

  萧道成道:"主上童昏暴虐,每欲加害于我。我每日诚惶诚恐,仍然不得皇上欢心,你看如何是好?"

  萧顺之道:"皇上暴虐,刻薄寡恩,朝廷大臣,人人自危。明公功劳卓著,更为皇上猜忌,存亡之际,万望深思熟虑。"

  萧道成道:"我想废掉昏君,另立明主,怎奈朝廷重臣中无人支持,如何是好?"

  萧顺之道:"明公功盖天下,万众归心,诸事当圣心独断。袁粲等尸位素餐,满腹酸气,腐儒怎能与谋大事!"

  萧道成沉吟了一会儿,又道:"我欲起兵,行非常之事,又恐有亏臣节,是以迟疑。"

  萧顺之道:"昏君暴虐,天人共愤,宋氏将亡,愚智皆知。此乃天赐良机,万万不可错过。再说刘家天下还不是从司马氏手中夺来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有何不可?明公欲起兵,应从速准备,万万不可迟疑。"

  萧道成道:"有人劝我离开京师,到广陵(今江苏扬州)起兵,不知可否?"

  萧顺之道:"如此,则明公大事去矣!京师乃天下根本,万万不可轻易离开。再说,明公乃众人瞩目之人,恐怕您刚刚动身,就会有人前去告变。即使您顺利离开京师,广陵人如果闭门不纳,您还能逃到哪里?就是得到了广陵城,从外郡起兵,也难以成功。前不久,刘休范和刘景素之败便是证明。我看京师起兵最好,皇上经常单身孤骑离宫出城,无兵无卫,只要选准时机,出其不意,便可迅速除掉此人。如今明公应该外示恭顺,静以待之,因机奋发,功业自定。"

  萧道成道:"听君一言,茅塞顿开。你我暂且回城,暗中联络,伺机而动吧!"

  二人回城后,暗中联络,不长时间就结纳了一批敢死之士,越骑校尉王敬则是其中最热心的一个。萧道成让他夜里穿上黑色衣服,匍匐在道路两旁,刺探刘昱的行迹。王敬则又暗中交结殿上侍卫杨玉夫、杨万年、陈奉伯等二十几人,准备伺机行事。而刘昱还蒙在鼓里,对此一无所知。

  七月七日这一天,刘昱乘坐露车前往台岗(今南京鸡鸣山南乾河沿北)同左右侍从赌跳,然后又到青园尼寺游玩。晚上,他们到新安寺偷了一条狗,又把狗肉煮熟。刘昱和侍从们一起喝酒,直到喝得酩酊大醉,才踉踉跄跄地回到寝宫。

  侍卫杨玉夫平素很得刘昱的欢心,此时不知为何,刘昱对杨玉夫忽然憎恨起来,一见面就咬牙切齿地说:"明天我一定杀死你,取你的肝肺!"刘昱是说得出做得到的。杨玉夫一听这话,愈加惶恐不安。他决定铤而走险。

  半夜后,杨玉夫与另一个侍卫杨万年悄悄潜入刘昱寝宫。由于平时侍卫们知道皇帝经常晚归,且常常喝得酩酊大醉,稍有闪失,便被杀头,大家都害怕在深更半夜时碰到他。所以,到了夜晚,侍卫们便都躲进室内,将宫中各门全部打开。杨玉夫、杨万年畅通无阻地来到刘昱寝宫,蹑手蹑脚地走到御榻前。两人侧耳细听,帐中传出阵阵鼾声。知刘昱已经睡熟,便轻轻掀开帷帐,解下刘昱的防身短刀。杨玉夫猛地一刀刺下,刘昱顿成刀下之鬼。

  事毕,二人佯装刘昱外出,命令厢下奏乐,随即藏好刘昱人头,打开宫门,扬长而去

  二人找到王敬则,将人头交给她。王敬则骑马来到领军府前,叩门大呼。萧道成还以为是刘昱设计骗他,不敢开门。王敬则将刘昱人头从墙上扔进府内,萧道成察看无误,才身穿戎服,乘马而出,王敬则等紧紧跟随。一行人直奔宫门,诈称刘昱出游归来,大声叫门。平时刘昱每次叫门,守门人都心惊胆战,不敢仰视,因此萧道成等未受阻拦,便直接进入殿内。殿上人等见萧道成等戎装上殿,都大惊失色。后来听说刘昱已死,又都高呼"万岁",欣喜若狂。刘昱死了许久,尸体仍无人殡殓,早已腐烂发臭。

  次日,萧道成以太后令召执政大臣袁粲、褚渊、刘秉等商议国家大事。三人被迫将军权拱手交给萧道成。这天,又以太后名义,数说刘昱罪状,立安成王刘准为皇帝,追贬刘昱为苍梧王。刘准即位后,方将刘昱埋葬在郊坛西。

  刘准史称宋顺帝,即位时刚刚九岁。即位后,照例颁诏大赦,改元昇明。因萧道成废立有功,授司空、录尚书事、骠骑大将军,兼南徐州刺史,一时越居群臣之首。

  不久,荆州刺史沈攸之与袁粲、刘秉等遥相呼应,内外勾结,举兵反叛,又被萧道成镇压,三人皆死于非命。平定沈攸之、袁粲之乱后,萧道成兼掌军国大权,安插亲,予夺自专,独揽大权,宋顺帝刘准不过是个傀儡而已。

  昇明三年(479年)四月,萧道成羽翼既丰,便逼刘准下诏把皇位禅让给他。可怜一个十一岁的孩子,哪经过这类场面,心中怕得要命。当举行禅位大典,需要他亲自出席表演时,小皇帝竟逃得无影无踪。萧道成派王敬则率军入宫,预备使用暴力。太后吓得要死,亲自带领宦官四处搜索,终于在佛堂中把小皇帝找到了。刘准哭着说:"要杀我吗?"王敬则说:"不杀你,只是请你搬家,你们姓刘的当初对付姓司马的,也是如此。"刘准流着眼泪说:"愿生生世世,再不生帝王家。"听到的人无不垂泪。

  刘宋王朝的最后一个皇帝就这样被废掉了,萧道成终于登基称帝,建立了萧家天下。

  一个月以后,已经禅位的小皇帝刘准,终于被萧道成杀掉。据史家统计,刘裕之后,皇族共有一百五十八人,其中子杀父者一,臣杀君者四,骨肉相残者一百零三,被杀于他人者六。看来刘准不愿生于帝王之家的话,实在也是惨痛之语呢。其祖刘裕倘若地下有知,不知有何想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