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代广州话真的是汉八旗人的语言吗?
2015-06-14 13:42:41

  庚寅之劫指1650年(清顺治七年,南明永历四年,庚寅年)11月24日到12月5日发生在广州的屠城惨剧,公历11月24日,大清平南王尚可喜与靖南王耿继茂指挥的清军(汉军镶蓝旗)在围城近十个月后,经过惨烈的战斗,包括筑垒相逼,以楼车攻城,及动用荷兰炮手,终于攻破广州城,随后对据城死守的广州居民进行了长达十二天的大屠杀,不论男女老幼,一律残酷地杀死,死亡人数超过七十万(《广东通志》,《广州市志》)。尸体在东门外焚烧多日。“……城前后左右四十里,尽行屠戮,死者六十余万人。……其所存仅二人,双门底刘中山其一也。”“止有七人躲入大南门瓮城关帝庙神像腹中,得免诛戮。”(黄佛颐:《广州城坊志》)

  通过和一些网友讨论,由广州屠城这一事件,我可以推论4个推断:

  尤其那些皇汉们可按我的答案,对号入座(皇汉们大多不懂逻辑,逐一把答案列明是有必要的):

  1.历史没有发生过广州屠城事件,这样广州话就是原来广州居民的语言,他们的广州话当然就是标准粤语了。但如果该答案成立,可就为旗人屠广州事件,洗刷罪名了。旗人要说声谢谢。

  2.广州如文献所说,被彻底屠城,屠城后广州的主人就只有尚可喜这些来自辽东的八旗子弟,广州话也就是辽东八旗子弟语言。而尚可喜军队说的是他们原来的语言,他们不会当时土著粤语。屠城后的广州话,自然就不是正宗的粤语了,而是辽东八旗子弟的语言。

  3.攻打广东的主力其实是说白话的帮助尚可喜的广东佬,他们后来成为新广州的主人。这样广州话就是广东白话。不过这也就说明广州屠城的最主要元凶是那些参与屠城广东白话佬。他们是屠城主力,后来这些广东白话佬也担当了粤语语言教师的工作。如果你选3,我也谢谢您为八旗子弟洗清了不白之冤。

  4.广州的确发生了屠城,但这些汉八旗广州人的语言,后来被广州周边的广东白话佬的语言同化了;同理北京在清代没有发生屠城,而且原来的北京原住人口绝大多数,占相对人口劣势的满洲人语言彻底被原北京人的语言同化了。而北京周边的准北京人口更多,他们又进一步同化了北京人,这样北京话,其实是北京人和北京周边人的融合的语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