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三齐无悲士:战国历史上自刎的齐王田横
2015-06-17 10:13:30

  战国末年齐国君主田氏的族人。秦末,与从兄田儋、兄田荣等杀死狄县令,起兵反秦。田儋死后,立其子田市为齐王,平齐地。项羽攻齐,田荣、田市皆败死,又立田荣子田广为王,自任丞相掌实权。汉三年(前203年)刘邦派郦食其使齐,约田广叛楚和汉共击项羽,不意汉将用蒯彻计袭破齐,田广、田横以为被郦出卖,杀之。齐军不敌,战败。此后齐王死,田横遂自立为王。不久齐地尽为韩信所有,田横逃至梁地,归附彭越。

  刘邦灭楚称帝,封彭越为梁王。田横怕被杀,就与他的宾客、部下逃入海岛。汉高祖知道后,以为田横兄弟本是初定齐地之人,齐地的贤者多附会他,如今逃入海岛而不加收抚,必为后患,于是派使者前去赦免田横,召他来洛阳,田横不奉诏。高祖再遣使持节对田横说:「你如来,可封王封侯,如不来,派兵攻杀。」田横乃与宾客两人赴洛阳,距洛阳三十里,自刎,命宾客将头送给高祖,高祖以王礼葬田横。既安葬,同行的两宾客自尽于冢旁。消息傅到海岛,田横的宾客、部下全都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