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第一奇书《金瓶梅》在小说史上有什么意义?
2015-06-18 09:36:08

  在中国小说发展史上,有三次变革意义重大。第一次是由上古的神话传说到魏晋时期志怪小说的变化。秦汉时期的一些神话传说,大都语言简略,故事简单,到了魏晋时期,由一些著名文人进行搜集整理之后的志怪小说,就出现了完全不同的面目。小说中的人物形象更加鲜明了,蕴含的意义也更加深刻了。其中《搜神记》是杰出的代表。

  第二次是唐代传奇小说的产生。志怪小说在语言上,在形势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在创作思想上,依然把神话当成历史,并且专著于一些神怪因果报应的理论。人到了唐代的传奇中,却变成了完全的文人独立创作。神话不再是历史,语言也更加精彩,故事更加曲折。可以说,到了唐代,小说这种文学体裁,已经真正成熟了起来。

  而第三次就是宋元话本的出现。以上的小说,都是由文言文写成,而宋元话本,已经明朝的一些拟话本作品,却是以白话文作为小说的主要载体。小说的观念也有神怪转化成世俗。帝王将相的生活广发的得到了展现。《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就是这类小说的杰出代表。

  但是,这类的小说,主要的对象,还是一些帝王将相,或者高高在上的诸天神佛,和老百姓的生活,依然相距遥远。并且,从小说的形式来看,依然是继承了千百年来小说的一贯传统:偏重于叙事。说故事,是小说的主要方式,这种模式,一直到《金瓶梅》的出现,才得以改变。《金瓶梅》的出现,改变了以往以说故事为主的小说形式,而转向写生活,并且是平凡人的点点滴滴。在金瓶梅中,故事的主人公不过是县里的一个小小千户,以及围绕在他身边的无数男女。虽然也有一些将相面目出现,但只是作为一个背影。·

  可以这样说,《金瓶梅》的出现,让中国人对小说的观念为之一变,开拓了传统小说的写作空间,也使得读者的审美价值有了一个大转变。虽然说《金瓶梅》在情节上和《水浒传》有一些相同,有学者考证,《金瓶梅》中有三十五段文字是直接从《水浒传》照搬过来的。不过,金瓶梅却又在这些相同之外写出了大量的不同,增加了上百个形形色色的人物,并且把专注的目光从横行江湖的大盗豪侠,转到日常饮食男女上面。金瓶梅让中国的读者有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阅读空间!意义不可谓不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