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皇姑屯的历史传说:命名源于一个叫桂花的姑娘
2015-06-20 15:55:16

  说起沈阳的屯子,有一个的名气最大,不用说您也知道,那就是皇姑屯。

  且不说如今沈阳一个重要的区已经命名为“皇姑”,只是那个震惊中外的“皇姑屯事件”,就足以让这里留名中国历史。

  这是怎样一个屯儿?当年的一声爆炸,又有着怎样的秘密?

  咱就说说皇姑屯的故事。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皇姑就是桂花

  一般来讲,提及地名,背后都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这些年,传说之类的不是很流行,不过,一有追根溯源的需求,“传说君”还是要粉墨登场。

如今的皇姑屯

  皇姑屯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当年清太祖努尔哈赤一个人到城外打猎,当行至今光明街棚户区一带时筋疲力尽,于是便在一农户门前歇息。这户人家有个闺女叫桂花,心善,见老人一身灰尘,困顿不堪,遂请至家中。老人渴了,桂花给烧的水喝,老人饿了(估计也没打到啥野味),桂花又给贴的苞米面大饼子。努尔哈赤揭开锅一看,给自己做的大饼子,而桂花一家吃的是野菜团子,这下老人家感动了,提议认桂花做干女儿,二人遂结为异姓父女。

  临行,努尔哈赤说,桂花到城里要寻义父,只找最高大气派的宅院就是。桂花问:光找到宅院也不行啊,如果不让进咋整呢?努尔哈赤就让桂花找了一张纸,用烧火棍蘸水,写了几个字,就当入门证了。后来,桂花家遇到了点困难,便与丈夫结伴进城,找来找去,这最好的宅院是皇宫啊。这两口子吓屁了,原来那老头是皇上!

  找到皇宫,可是门卫不让进去,桂花就拿出了那张纸,门口的侍卫刚开始挺横,可是一看到纸上写的字儿就蒙了——“迎接皇姑进宫”!立马给跪了。见到干女儿,努尔哈赤很高兴,有意要桂花搬至皇宫享福,不料桂花并不贪图荣华,仍愿返乡劳作。努尔哈赤遂赐大量财宝送其返乡。桂花死后葬于村外,官府盖皇姑庙以示纪念,后来,这里就改名叫做皇姑屯了。

  其实,关于皇姑屯的故事,美丽的传说何止一个?只是上面这个流传得最广,老百姓也最认。

皇姑屯事件发生后,被炸的桥和列车

  传说不可:原本应叫“芬古坟”

  传说很美丽,可传说毕竟是传说,历史学家经过考证认为,原来这所谓的“皇姑”桂花并不存在,努尔哈赤在沈阳也没住上几年,而且成天就惦记着打仗了,哪有工夫去打猎、认干女儿?

  据史籍记载,皇姑屯位于沈阳旧城以西十华里。清初,这里只有少数几户守王公坟茔的坟丁人户散居于此,大约在康乾时期才形成聚落,初名“黄桂窝铺”;同治十二年(1873)刊刻的《陪都纪略》称之为“皇姑屯”;该书所附的《沈阳城垣图》上也明确表明“皇姑屯”。这大约是目前见到的有关皇姑屯的最早记载。

  不过,后来出版的一些相关《县志》等,并不是一直都用“皇姑屯”的名字。而据专家考证,“皇姑庙”纪念和埋葬的,其实并非村姑桂花,而是简仪亲王。简仪亲王属镶蓝旗,是努尔哈赤的弟弟庄亲王舒尔哈齐的第八个儿子,也叫和硕简亲王。由于简亲王本名叫芬古,所以其坟也称芬古坟。

  专家推测,所谓皇姑坟,很可能其实就是“芬古坟”因年代久远被叫成了“皇姑坟”。

  其实,专家的说法也是推测,在沈阳的老百姓心中,特别是皇姑人心中,倒宁愿那个善良憨厚的皇姑“桂花”是真的。何况,事情过去了几百年了,谁能肯定就没有过这个人呢?

  这里的火车站曾叫做“沈阳站”

  说起皇姑屯,很容易让人想起火车。关于火车的著名事件咱先不表,先说说这里的铁路故事,算是一个铺垫。

皇姑屯火车站

  在皇姑区的南部有座火车站,它就是皇姑屯车站。现在,这座车站还存在。只不过,已不复当年繁华。谁又能知道,当初这个火车站,执行的可是“沈阳站”的功能。在1911年前,京奉铁路的终点是这里,当时该站名为“沈阳站”。坐京奉铁路到奉天,到了这旮就该下车了,再坐别的车进城。

  总在郊区下车,再进城,麻烦啊,就跟下了飞机还必须得打好几十块钱的车才能进市区是一样的道理,为使京奉铁路延至奉天城根,中日两国政府于1911年9月2日达成《京奉铁路有关延长的协约》。决定将京奉铁路由原来的终点站沈阳站(即今皇姑屯站)通过横断的南满铁路向奉天城根进行线路延长。同年底,完成开通至小西边门外的新站,起名为“沈阳站”。同时将原沈阳站改为“皇姑屯站”。

  因为有了火车站,这个偏僻的小村,也日渐繁华,商贾云集。仅商号、货栈、药房等有30多家。饭庄、油坊表店、银匠铺、刻字社、照相馆、邮局等多处。那时候的皇姑屯,就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屯子了。

  这里还得说说通过三洞桥。

  虽然火车可以通到奉天城根,可是颇费周折。在没修三洞桥之前,由北京方向开来的列车由皇姑屯通过,驶往“南满站”(现沈阳站),再由“南满站”到达终点站。因此,列车必须经由日本控制的“南满站”。为使国有铁路完全独立,不受日本人控制,中国政府和日本政府几经交涉,于1914年建成三洞桥。竣工通车后,由北京方向开来的列车可由三洞桥通过“南满”铁道,直达奉天城根。为方便运输,又在现在市政府附近建一车站。后来,随着客货的增长及国有铁路和南满铁路的激烈竞争,于1930年建成奉天总站沈阳北站(老北站)并通车,原车站被遗弃。

  一声爆炸,全世界知道了“皇姑屯”

  三洞桥建成后,中国的列车可以从桥下穿过,然后直达奉天城下。而日本铁路的火车,则在桥上通过。

  这座桥曾一度成为中国铁路摆脱日本人控制的一个标志,却为东北王张作霖最终走向人生终点埋下了伏笔。

  1928年6月4日凌晨5点30分,一声巨响震醒了沉睡中的奉天城,也震惊了世界。

  陆海军大元帅、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的专列经过京奉、南满铁路交叉处的三洞桥时,火车被日本关东军预埋炸药炸毁,张作霖被炸成重伤,送回沈阳帅府后,于当日死去。因在皇姑屯火车站以东,史称皇姑屯事件。

  关于皇姑屯事件,有太多的文字记载,而且已经被史学家定论为日本人炸死了张作霖。一代枭雄,在北京走上了人生的最高峰,虽然回来得并不光彩,可是没等到重整河山,就在远远地望到奉天城的巍峨城楼的时候,被人用这样一个不光彩的手段结束了一生,不能不让人感叹!

被炸的张作霖专车

  如今,皇姑屯的三洞桥旁,野草依旧,只是当年的巨响,已渐行渐远。而“皇姑屯”这三个字,却在这声巨响过后,传遍了世界。

  据报道,皇姑屯火车站附近发现了皇姑屯医院的旧址,而在这个旧址上,将改建“皇姑屯事件博物馆”,历史的记忆,将再次展现给众人,“皇姑屯”三个字,也再一次从历史走向现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