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6月23日 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加冕
2015-06-23 09:54:24

  1911年06月23日 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加冕

  在104年前的今天,1911年6月23日 (农历榴月廿七),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加冕。国王戴着价值6万英镑、重达10镑的王冠参加庆典三小时后,因王冠实在太重而使国王的颈椎受了伤1911年6月23日,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加冕。加冕仪式象征着君主制传统的继续。室外空中的阴云和室内昏暗的色彩与前来参加加冕仪式的人们鲜艳华丽的礼服、制服、珠宝饰物形成鲜明对比。上午8时,威斯敏斯特教堂已挤满了准备在这里逗留一天的人们。大街上挤满了成千上万的人,他们需要等上几个小时,为的只是皇家的队伍经过时能看上一眼。

  国王对这次庆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天气与我们所期望的一模一样,火红的太阳、没有什么风、天上万里无云......我戴上了将由印度政府支付的价值六万英镑,专为这次活动制作的新王冠......”这一庆典持续了三个小时。“相当累”,国王在这一天结束时写道,“戴完这顶新王冠后......我的头可能受了伤,这东西太重了”。这次加冕仪式,之所以看起来非常隆重,或许是因为这一年令人不安的政治背景:社会主义、罢工和最近对贵族的抨击。

  1757年06月23日 印度开始沦为英国的殖民地

  在258年前的今天,1757年6月23日 (农历榴月初八),英国与印度发生普拉西战役 印度开始沦为英国的殖民地。普拉西战役,发生于1757年6月23日,是英国东印度公司与印度的孟加拉王公的战争。而孟加拉王公西拉杰·乌德·达乌拉有法国为其支持者。在普拉西战役中,孟加拉有一万五千骑兵和三万五千步兵,以及53尊法国东印度公司送给他们的大炮和40名法国炮手。英国方面则是由柯拉夫率领的不足一千人的英国军队和两千人的印度士兵,加上9尊大炮。这场战斗从早上7点打到下午5点。由于几个原因,英国取胜。这些原因包括:

  1.孟加拉军队骑兵将领米尔·贾法尔临阵反叛;2.英国大炮比法国大炮射程远;3.战斗中间下起了雨,英国方面遮挡了大炮军火,而法国炮手没有,于是雨停之后法国大炮无法使用。整个战役英军方面只有22人死亡,53人受伤。孟加拉方面死伤500余人。战败的西拉杰·乌德·达乌拉被处死,英国东印度公司随即建立起以米尔·贾法尔为纳瓦卜的傀儡政权。普拉西战役的胜利,使得英国东印度公司获得了巨大利益,在孟加拉取得霸权。之后英国人又将矛头转向法国,并在随后的第三次卡纳蒂克战争中将法国的势力从印度彻底清除;自此,印度开始逐渐成为英国的殖民地。

  1894年06月23日 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成立

  在121年前的今天,1894年6月23日 (农历榴月二十),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成立。其中右三为现代奥运会的先驱顾拜旦,右二为第一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希腊人维凯拉斯1894年6月23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式成立。简称奥委会。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起源于古希腊的奥林匹克竞技会。自公元前776年起,每四年在南希腊的奥林匹亚举行一次竞技会,限希腊公民参加。竞技项目有:赛跑、掷铁饼、赛马、角力等。对优胜者奖以橄榄花环。竞技活动于公元四世纪遭罗马帝国皇帝禁止。1894年6月16日至24日在巴黎举行了一次国际体育大会,会上通过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决议,并正式成立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国际奥委会是领导国际奥运会和决定有关问题的最高权力机构。由当选的各国奥委会的委员组成,选举主席一名、副主席余名组成执行委员会。执委会负责国际奥委会的财务管理,监督奥运会的规则、规程等的遵守与执行,并向国际奥委会提出委员会候选人名单及拟定委员会会议的议程等。执委会聘请秘书长一名,负责处理日常事务。总部设在瑞士的洛桑。从奥委会成立以来,第一届奥运会于1896年举行,每四年举行一次。

  1925年06月23日 沙基惨案发生

  在90年前的今天,1925年6月23日 (农历榴月初三),沙基惨案发生。1925年6月23日,英国海军陆战队在广东朝游行中的中国老百姓突然开枪、开炮,当场打死59人,重伤172人,轻伤者无数。6月21日,为声援上海罢工者,香港、沙面工人也实行罢工。工人纷纷离职返回广州,23日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下午1时,广州各界20多万人在东校场举行市民大会,一致通过援助沪案条件16条,会毕进行游行,工人、商人、学生、黄埔学生等依次由东校场出发。经惠爱东路、永汉中路,直出长堤西壕口,过沙面租界河对岸的沙基。

  午后3时,当游行队伍行经沙面英、法租界对岸之沙基西桥口时,早已布置好的英、法海军陆战队,从沙面突然向示威群众开机枪扫射,游行队伍猝不及防,四散躲避,当场死亡59人,重伤者百余人,轻伤者无数。同时,驻扎在白鹅潭的外国兵舰也开炮向北岸示威。惨案发生以后,广东革命政府立即以广东省长胡汉民的名义向英、法、葡驻广州总领事提出最严重的抗议,26日又第二次提出严重抗议,并向各国领事提出:(1)此案各有关国派大员向广东革命政府谢罪;(2)惩办与该案有关系之长官;(3)除两通讯舰外,驻粤各有关国兵舰一律撤退;(4)沙面租界交广东革命政府接管;(5)赔偿此次死伤人员恤金。29日,广州各团体要求对英实行经济绝交。同日,香港25万工人举行全面总罢工,并有13万人陆续撤回广州。

  1944年06月23日 日军对衡阳实施毁灭性攻击

  在71年前的今天,1944年6月23日 (农历榴月初三),日军对衡阳实施毁灭性攻击。1944年6月23日,日军分三路进攻衡阳,遭到了以方先觉的国民党第十军为主力的1.7万名中国守军的顽强抵抗。日军为尽快占领衡阳,实现其战略意图,不惜重兵,不顾一切地对衡阳实行了毁灭性的攻击。战斗一开始,日军除用飞机、大炮猛烈轰击衡阳之外,还公然违反国际公法,使用催泪性和糜烂性毒气袭击守军,强渡了耒河。之后,日军又多次在进攻中使用毒气弹,使守城官兵中毒者甚多。

  日军在攻势屡遭挫折之后,遂施火攻。利用飞机投掷大量的燃烧弹。燃烧弹落下,大火熊熊,全城一片火海,守军囤积之粮弹被焚毁,无数受伤军民被烧死,有着红十字旗帜作野战医院之忠爱社,亦未幸免,数千名重伤军民葬身火海。在日军炮火不停的轰击和飞机的轮番轰炸下,衡阳被夷为平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