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戴绿帽还倒霉的文人:谢灵运丢官吕安丧命
2015-06-25 14:46:53

  据说,文人通常是给别人戴绿帽子的,但事有反常,有些文人不免也戴了绿帽子。

  东晋谢灵运被誉为山水诗派鼻祖,他的祖父谢玄淝水之战的司令级人物,母亲是大书法家王献之的外甥女。老谢家世好,长得一表人才。问题是,他喜欢游山玩水。为爬山方便,他还发明了一种鞋,鞋上钉了钉子,上山,钉子移到脚后跟;下山,转到脚掌。从此,老谢上山下山都如履前平地。他天天逛山去了,留妻妾们在家里,时间长了,难免不出问题。有个小妾耐不住寂寞,就给老谢戴上一顶绿帽子。她找谁不好,偏偏找了一个佃客。对这档子事,男人也好,女人也好,第六感觉是特别灵的。不久,小妾与佃客的私情就露馅了。老谢气不打一处来,棒打鸳鸯——三五棒就把那佃客打死了。结果,桃色事件变成了一个政治事件,老谢被政敌抓住了把柄,丢了官职。真窝火——摘了绿帽子,没了官帽子。

 绿帽子戴得更为窝心的,是西晋文人吕安。魏晋人物是非常洒脱的,吕安跟嵇康是哥们,两人都不太务正业,经常在洛阳郊外的一间铁匠铺里打铁,不是为了补贴家用,纯粹就是玩。吕安有个亲哥哥,名叫吕巽,是官场小爬虫。也许,在官场上混久了,人心就霉坏了。一次,吕巽到吕安家,吕安打铁去了,看到弟妹身姿袅娜,吕巽兽心大发,将她给强奸了。事后,吕安的妻子梨花带雨,找了一根绳子,自寻了短见。看吕安这绿帽子戴的,多窝心!吕安无人可诉,只好向嵇康吐吐苦水。嵇康文人意气发作,给吕巽写了一封绝交:我不跟你这个人面兽心的玩了。谁知,吕巽恶人先告状,反污其弟“不孝”。朝廷不是天天在讲“以孝治国”吗?谁不孝,那是死罪。于是,不孝的吕安与他的同党嵇康,也就被判了死刑。

  最让人感叹的,是郁达夫的绿帽子。郁达夫与王映霞,一对才子佳人,有富春江上神仙眷侣之誉。后来,郁达夫南下福建当官去了,留下娇妻在杭州。没想到被臭官僚许绍棣钻了空当,由暗度陈仓,到明修栈道,与王映霞出双入对。王映霞只是一时情迷心窍,事后深是懊悔,希望与郁达夫重修旧好,并写了《协议书》:“拟将从前夫妻间障碍与原因,一律扫尽,今后绝对不提。”不料,郁达夫大概心里总是泛酸,念念难忘那顶绿帽子,写了一组“毁家纪事”的诗歌,发表在报刊上,闹得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当年那对神仙眷侣,也就成了人间怨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