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的“山”原指安禄山?靠山一词怎么来的
2015-06-26 11:03:53 李白 李清照 杨玉环 李隆基 苏轼

  人们一般把有后台的人说成是有“靠山”,这个典故是如何来的呢?

  “靠山”这个俗语出自安禄山篡唐的故事。唐玄宗李隆基非常宠胡人的三镇节度使安禄山,竟要升他为宰相。右相杨国忠知道后,便向皇上进谏不要重用野心勃勃的安禄山。玄宗于是就不让张洎拟定提升安禄山的诏书了。张洎是安的好友,很快把这件事告诉了安禄山。

  一次,张洎与在京任职的大诗人李白谈起了与安禄山交往的事。李白直言不讳地说:“我看胡儿有谋反之心,他的野心很大,到时会连累你的。你万万不可靠山(指安禄山)!还是靠近皇上吧!”

  张洎听了好友李白的劝告。不久,安禄山果然起兵反唐,史称安史之乱,是中国唐代所发生的一场政治叛乱,是由安禄山与史思明发动同中央政权争夺统治权的战争, 也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

  张洎却仍受到玄宗的重用。张洎深有感受地说:“幸亏我没有靠山(指安禄山)啊!”

  “靠山”一词,从此流传下来。

  当然,在民间还有另一种说法,有点迷信的说法。一般来说山是阳性的象征,而鬼邪等属阴,按照迷信的说法靠山则意味着可以避鬼邪、保平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