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皇帝诺顿一世:美国史上为什么会有一位皇帝
2015-06-29 10:04:14

  1880年1月9日,美国旧金山最主要的报纸头版头条的新闻是:皇帝驾崩!美国皇帝和墨西哥保护者诺顿一世逝世。美国自建国之初就确立了总统制,从来没有听说有过皇帝,1月9日也不是愚人节,报纸怎么会登这么个东西?

  1880年1月9日,美国旧金山最主要的报纸《旧金山纪事报》头版头条的新闻是:皇帝驾崩!美国皇帝和墨西哥保护者诺顿一世逝世。

  美国自建国之初就确立了总统制,从来没有听说有过皇帝,1月9日也不是愚人节,报纸怎么会登这么个东西?美国皇帝还兼墨西哥的保护者?这个皇帝一定是自封的!古今中外以皇帝自居的人数不胜数,其实很多是狂妄之人的闹剧。

  一般来说,这些人的下场都很悲惨,如果不是杀头坐牢,就只能进精神病院了。可是这位自封的美国皇帝虽然手上没有一兵一卒,穷得叮当响,生前却深受爱戴,死后备极哀荣。

诺顿一世

  只有在美国这样的国家,只有在旧金山这样的城市,才有可能发生这一切。民主国家言论高度自由,居然能够容忍有人自封皇帝,发号施令;旧金山是一个浪漫的城市,才会欣赏并且利用这种假戏真做的小丑。

  这位著名的美国皇帝诺顿一世,墓碑上刻的出生年份是1819年,讣告上说他享年大约65岁,看来生年都是一个谜,只知道他是一个英国人,1820年左右随父母移民南非,父亲在南非经商特别成功。

  诺顿在1849年的美国西部淘金热中独自来到旧金山闯天下,口袋里揣着父亲给他的四万美元巨款,这在当时绝对是一个天文数字。

  诺顿起初在旧金山做过多种生意,干得风生水起,到1854年时,他已经拥有大约25万美元的资产,成了旧金山最牛的富商之一,开始被朋友们尊称为“皇帝”,这可能就是他后来自封皇帝的灵感起源。

  诺顿生意越做越大,雄心也越来越大。看到旧金山有相当多的华人,他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华人的主食是大米,诺顿想独占大米市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于是他筹集资金买下了旧金山几乎所有的大米,一夜之间旧金山的米价直线上升。

  正当他要大发一笔横财的时候,两艘满载大米的船只突然抵达旧金山,而他当时手里剩下的钱只够买下其中一艘船所载的大米。

  这两艘船运来的大米进入美国之后,美国米价直线下降,诺顿一夜之间就破产了。

  接下来的几年,他靠东借西贷勉强度日。眼看发财梦破灭了,但是他雄心不死,像每一个来到美国的人一样,时时刻刻寻找着出人头地的机会。

  他在酒吧里听人说,在美国只要不触犯法律,你想干吗就干吗,这里是民主自由的天堂。

  诺顿找了本美利坚法律全书,把自己关在家里,整整研究了五天。

  第六天早上,他写了两大张纸的皇帝诏书,身披一件破旧的欧洲海军上校军装,冲进《旧金山纪事报》编辑部,一本正经地对总编说,我查遍了美利坚法律全书,没有哪一条法律规定一个人不能当美国皇帝,我也翻遍了全美国各地的报纸,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宣布自己是美国皇帝。现在朕正式宣告朕乃美利坚皇帝诺顿一世!这是朕的诏书,朕命令你一定要在报上刊登。

  一瞅这个自称皇帝的人的怂货样儿,报社所有人听了都放声大笑,总编笑得假牙都掉到了地板上。

  总编擦干笑出来的眼泪,突然两脚一碰,优雅地对诺顿鞠了一躬说,陛下,一定照办。

  诺顿没想到他们这么听话,反而吓了一跳,但他马上恢复过来,用手指弹了弹桌面说,这就对了,朕宽恕你们刚才对朕的嘲笑。

  说完,他拉了拉旧军装,昂首挺胸地走出了编辑部。

  总编拿过诺顿的诏书,对一个编辑说,正愁没有爆炸性新闻呢,这下可好了。诺顿这小子说得不错,他钻了法律空子。在美国,法律的确没有规定不能称帝,为什么旧金山不能有一位皇帝呢?这下咱们报纸的知名度提高了,旧金山的知名度也提高了!

  诺顿的第一道诏书很快就在报纸上刊登出来了。

  旧金山的公民们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成了诺顿皇帝的子民,都愉快地接受了这个现实。

  美国独立快一百年了,难道这个家伙要向死去多年的华盛顿总统宣战吗?

  据说这份报纸也被送到了林肯总统手中,林肯看完之后一笑,说这位诺顿一世没兵没权没钱,恐怕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不会对美国政府构成威胁,让他玩去吧!

  实际上,诏书刚登报的几天里,诺顿一直躲在家里,生怕警察上门找他的麻烦。

  躲了几天之后,他转念一想,即便被警察抓了,进监狱还能有口饱饭吃,也不是一件什么坏事。

  于是,他仍然穿着那身破旧的欧洲海军上校军装,悄悄打开了门来到街上。

  他发现两个胖子微笑着向他鞠躬,接着又有几位老太太颤颤巍巍地走过来,向他行了屈膝礼,几个孩子还对他喊:美国皇帝万岁!诺顿一世万岁!

  诺顿非常激动,大喊道:几位爱卿过来,朕加封你们!

  但是这几个孩子一溜烟跑掉了,原因是他们怕这位万岁爷趁机抢他们手中的冰激凌。

  随着时间的推移,诺顿一世越来越受到旧金山人民的喜欢。

  像其他国家的皇室成员一样,诺顿一世的存在给公众提供了很多茶余饭后的谈资。

  人们对他的逸事绯闻津津乐道,甚至传说他是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的私生子,实际上拿破仑三世只比诺顿一世大十来岁,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诺顿一世一直对自己的出生年份秘而不宣。甚至还有谣言说,诺顿一世向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求婚。

  诺顿一世晚年的确颁布过诏书,宣布要选皇后,不过他的真实动机是想以此为借口,把皇宫搬到高级一点儿的宾馆里。

  诺顿一世的诏书更多的是在针砭时弊,其中也不乏真知灼见。

  旧金山各报争相刊载这些诏书。基于娱乐和政治目的,他们还经常盗用诺顿一世的名义颁布伪诏。

  对于旧金山人民来说,诺顿一世不仅是个小丑,而且是个政治工具。

  当然,也有很多人认为他是个精神病患者。可是诺顿一世除了自封皇帝之外,言行举止都很正常,并没有出现精神分裂症患者常见的幻觉。

  大文豪马克吐温在旧金山当记者的时候曾经是诺顿一世的邻居,根据他的观察,诺顿一世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疯狂。

  1880年1月8日,诺顿一世在一次外出演讲的途中因中风驾崩。两天后,他被埋葬在共济会的墓地。

  他的葬礼共有三万人参加,送葬的队伍长达两英里,据称是旧金山历史上最隆重的葬礼。

  葬礼第二天,旧金山发生了日全食,一时间全城天昏地暗,好像老天也在提醒旧金山人民:一个美好的王朝终结了。

  1934年6月,旧金山市政府把他的遗体迁葬,并且立了一块大理石墓碑,墓碑上刻着:诺顿一世,美国皇帝和墨西哥保护者。

  1980年1月7日午餐时间,旧金山市还举行了隆重的典礼,纪念美国唯一的皇帝驾崩100周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