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大唐:为当皇太女安乐公主让丈夫做皇后情夫

  男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三个女人是母亲、妻子和女儿,但对于中宗李显来说,无论是他强势的母亲,还是蛮横而愚蠢的妻女,都没有给他带来好运,她们都是其命中克星。唐中宗李显是武则天的第三个儿子,武则天生他时刚刚当上皇后,高宗李治给他起名“显”,后又赐名“哲”,对他寄予了很大的希望,结果,他比他的父亲更怕老婆,更没出息。李显的父亲是皇帝,弟弟是皇帝,儿子是皇帝,侄儿是皇帝,最要命的是,他的母亲也是皇帝,在这样一个超级强大的阵容中,李显是最普遍的一个。

  男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三个女人是母亲、妻子和女儿,但对于李显来说,这三个人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幸运,她们都视其如玩物。应该说,无论是谁,只要他做了武则天的儿子,就注定一辈子压抑。李显的哥哥李弘和李贤都比他出色,比他聪明能干,结果一个病死,一个被逼自杀。所以从李显出生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无法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在成长的过程中,李显已习惯了听母亲的话,面对那样强势的女人,如果胆敢不听说,会有什么下场不言而喻,他一想来就会浑身发冷。他的母亲要当皇帝了,于是他只能离得远远的,不要碍事。母亲死后,李显当了皇帝,却仍然无法逃脱控制,这一次,控制他的是妻子韦氏。韦氏是李显的第二任妻子。第一个妻子赵氏因为母亲常乐公主与武则天素有仇隙,所以尽管她的出身比韦氏高出一大截,但最后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眼看着妻子死在母亲手里,李显却不敢有任何反抗,他很快就接受了母亲为其挑选的第二个妻子韦氏。韦氏比赵氏有心计和手腕,且是大胆莽撞的天性。高宗死后不到一个月,作为皇太子的李显顺理成章地继承了帝位,韦氏也成了皇后。然而,命里注定了他们的荣华富贵是短暂的。李显继位后,很快就升了韦氏父亲韦玄贞的官职,但由于韦玄贞升迁实在太快,引来了朝臣的反对。然而,李显不仅不听,还说出一句不经大脑的话:“朕是皇帝,想怎么干就怎么干!韦玄贞是朕的岳父大人,朕就是把天下让给他都行,一个小小的侍中又有什么了不起?”应该说,丈夫做了皇帝还能这么听话,如此为自己的娘家着想,韦氏的驯夫术不是一般的厉害,可惜,她的权力欲望太急切,很快就砸了锅。李显的一席话是向妻子韦氏一家表了忠心,但他也就此丢了皇位,因为武则天发现,自己这个窝囊儿子娶了媳妇忘了娘,不再听自己的话,这还了得?她当即下令,将皇帝儿子贬为庐陵王,而且每隔一两年,就换一个流放地,让他带着那个没有头脑的老婆受苦去吧!就这样,在这一场婆媳斗争中,婆婆完胜,媳妇完败。

  被流放的李显心中无比恐慌,只要听说母亲又派来了使臣,他就崩溃得只想自杀了事。李显寻死很容易,但倘若他死了,他的妻妾儿女就再没有了希望。所以,李显每次寻死都被韦氏拉住,久而久之,韦氏的训斥和安慰反成了李显的一根救命稻草,他越来越依赖妻子。韦氏陪着丈夫在生死边缘苦苦支撑了14年,终于盼到了带来喜讯的密使。李显重新被母亲武则天召回,并被立为皇太子,另外,她还做主把李显的女儿永泰郡主嫁给了魏王武承嗣的儿子武延基,安乐公主则嫁给了武三思的儿子武崇训。李显生平最疼爱的孩子就是安乐公主,因为她出生在从均州迁回房州的半路上。李显清楚地记得:当时,自己已陷入穷途末路,连婴儿需要一些保暖的被褥和衣物时,自己都无处找寻,在慌乱中只能将身上的衣服脱下来包裹孩子,所以安乐公主又叫“裹儿”。

  俗话说“生易养难”,父母对孩子的感情是在抚养的过程中培养起来的。皇室中的父母基本是只管生不管养,孩子生下来之后都有专人抚养,所以感情往往淡薄,而李裹儿却不同。韦氏生她时正是李显最倒霉的时候,当时的处境连寻常百姓尚且不如,所有的事都要亲力亲为,因此,李显对李裹儿的感情之深厚非其他孩子所能比。如今,眼见自己最疼爱的女儿风风光光地嫁人了,从此有了归宿;作为父亲,李显是打心眼里高兴,他觉得自己的人生圆满了。但是,在公元701年,一个晴天霹雳将李显和韦氏砸得天旋地转。他们的儿子李重润、女儿永泰郡主、女婿武延基因私下非议张易之兄弟,毁谤祖母武则天,结果被杖毙。对韦氏来说,这简直是灭顶之灾,因为李显虽然有4个儿子,但只有李重润才是她亲生的。李重润死时才19岁,没有成婚,更没有儿女,也就是说,韦氏从此失去了做太后的指望,正是从这时起,韦氏生出了立爱女安乐公主为“皇太女”的想法。

  公元705年,82岁的武则天病逝了,李显重登皇位,恢复国号的当月,韦氏被册封为皇后。接着,她迅速处理了李显的几个庶出的儿子,以免他们染指“皇太女”的位置。而这时,中宗李显又找到了自己的第二春,她就是武则天的贴身秘书上官婉儿。上官婉儿进入李显的后宫,成为婕妤,不久又封为昭容,代中宗掌诏命。没多久,聪慧的上官婉儿就明白了韦皇后对中宗的影响力,于是在笼络皇帝的同时,她也不遗余力地奉迎韦氏。上官婉儿曾侍奉过武则天多年,政治经验丰富,韦氏认为她能帮助自己达成远大的理想,因此欣然接受了她的很多建议。后来,上官婉儿给中宗加尊号为“应天”,给韦氏加尊号为“顺天”,帝后同朝理政,看上去离李治、武则天“天皇”、“天后”并尊的情形不远了。

  可是在民间,就连地位卑微的伶人们,都敢公开讥讽中宗。听到身份低微的伶人羞辱自己的丈夫,韦氏居然喜形于色,下令奖励这些伶人,夸他们唱得好。皇太子李重润被杀后,昭容上官婉儿迎来了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她不但掌握了国家权柄,还为自己的家族洗脱了罪名。上官仪父子在被杀四十多年后,又获得了少见的殊荣,上官婉儿还重新兴建了上官家族的府邸。而中国后妃史上前所未有的事也在此时发生了。在上官婉儿的要求下,中宗李显答应她可以在宫外的私宅居住。每天,上官婉儿出入皇宫私邸,就像上下班一样。如果李显要见自己的这个妃子,还得领着左右侍从去她家报到。开了这个头,后宫嫔妃纷纷效仿,中宗被纠缠不过,也就听之任之了。

  李重润死后,韦氏一直不肯让中宗册立最后一个庶子李重茂为太子,她和安乐公主一起,竭力要求中宗立安乐公主为“皇太女”,但这个打算遭到了朝廷内外的一致反对。不过,母女二人不会因为众人反对就停止,她们反而加快了脚步。为了讨好母亲,安乐公主竟不惜让自己的第二任丈夫武延秀去做其情夫。中宗李显对自己身边发生的这些事都漠然不知,无论是在安乐公主拿来的空白诏书上盖章,还是韦后要求提拔自己的情夫党羽,他从来都没有起过疑心。安乐公主经常自己写好诏书,然后盖住正文让中宗盖印,中宗总是看也不看就把印盖上。这个无能的皇帝,对妻子女儿的认识仍然停留在流放房州的阶段,女儿在他心里仍然是那个怀抱中奄奄一息的婴儿。

  后来,韦氏和安乐公主越来越嚣张,她们担心李显会起疑心,于是决定干脆一不做二不休,除掉李显。这一天,韦氏将毒药放在李显食用的面饼里,54岁的李显就这样不明不白地死在了神龙殿里。史书上没有正面评价过李显的仪容,只有明崇俨曾经说过一句“英王状貌类太宗”,而他的母亲武则天、女儿安乐公主都是出了名的大美人,他的哥哥们都长得英俊神武,可以想象,李显也应该是一个俊美儒雅的男子。可是,他在面对朝政和妻子女儿时,却如此无能,最终死在自己最任、最疼爱的人手里,难免令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