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7月3日 克林顿访问中国
2015-07-03 15:41:23

  1998年07月03日 克林顿访问中国

  在17年前的今天,1998年7月3日 (农历闰榴月初十),克林顿访问中国 随员逾千人。1998年6月25日-7月3日,克林顿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6月25日,经过16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后,克林顿到达中国的第一站是古都西安。这次随克林顿总统访华的人数是历来最多的,共有1200多人。除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外,还要用3架客机和好几架C—141运输机,仅通讯器材就有60吨。代表团高级成员有47人,包括总统一家3口、5名内阁成员、6名国会议员等。随行人员当然还有总统的贴身服务人员和夫人希拉里的理发师。随团采访的记者有375人,其中200人可以随机前往。

  据统计,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时,总数300人,其中代表团正式成员34人,记者87人。1975年福特总统访华时,总数450人,其中正式成员37人,记者170人。1984年里根总统访华时,总数600人,代表团正式成员100人,记者260人。1989年布什总统访华时,总数大约500人,代表团正式成员34人,记者200人。

  这次随团而来的还有两辆黑色的专用安全通讯车、10辆防弹车、受到严密保护的总统标志和防弹的放讲稿小台架及饮用水等设备与用品。一位白宫的先遣人员开玩笑地说:“几乎要把整个白宫都搬到中国去了。”其费用难以计算。据说随机记者每人至少要交1.5万美元。6月26日晚,克林顿一行从西安飞抵北京。翌日上午,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了隆重仪式,欢迎克林顿总统的来访。

  1863年07月03日 美国南北战争葛底斯堡战役

  在152年前的今天,1863年7月3日 (农历榴月十八),美国南北战争中的葛底斯堡战役进入关键性的一天。

  1863年7月3日,美国南北战争中的葛底斯堡战役进入关键性的一天。

  战役中南军为七万五千人(指挥官罗伯特·李),北军为八万三千人(指挥官米德),经过三天厮杀双方未分胜负。南军统帅罗伯特·李为打破僵局,集中火力和兵力向北军中央阵线发起冲击。皮吉特少将率领南军三个师一万五千人在下午发起全面冲锋,但遭到北军火力的顽强阻击。经过一个小时的惨烈战斗,南军近一万人在冲锋中伤亡,北军则伤亡4千余人。南军三个师共计3名准将,18名上校,31名中校,46名少校阵亡。葛底斯堡战役也因此以南军失败告终。南军在战役中伤亡2.8万人,北军伤亡2.3万人。

  1866年07月03日 柯尼希格雷茨战役爆发

  在149年前的今天,1866年7月3日 (农历榴月廿一),柯尼希格雷茨战役爆发。

  1866年7月3日,柯尼希格雷茨战役爆发。14万普鲁士军队(统帅威廉一世,实际指挥官毛奇)在波希米亚东部击败11.5万奥地利-萨克森联军,奥萨联军伤亡被俘4.5万人,普军仅伤亡1万人。此战役决定了普鲁士在普奥战争的最终胜利。

  1876年07月03日 我国第一条铁路淞沪铁路正式通车运营

  在139年前的今天,1876年7月3日 (农历闰榴月十二),我国第一条铁路淞沪铁路正式通车运营。

  淞沪铁路是中国第一条铁路。自上海经江湾至吴淞,长约14.5千米。1866年驻中国的英国公使请求建筑铁路,以便把海运至吴淞的货物经铁路运至上海,未得清政府的批准。1875年英商怡和洋行组织“吴淞道路公司”,将铁路器材从英国运至中国私自筑路。1876年 6月修成上海至江湾段,7月初正式通车,轨距为762毫米,钢轨每米重13千克,以一台“先导”号机车牵引客货车辆。建筑期间,沿线人民反对外人在中国修筑铁路,并捣毁“公司”的江湾办事处。1876 年8月列车压死行人一名,群情激愤,“公司”被迫停驶列车。1876年10月清政府与英公使签订《收买吴淞铁路条款》,但“公司”方面仍继续筑路,于 1876年12月1日上海至吴淞全线完工通车。1877年9月,清政府赎回这条铁路后,即将全路拆毁。1897年2月重新修建淞沪铁路,改为标准轨距,采用每米重32千克的钢轨。1898年8月完成。1904年10月并入沪宁线,改名为淞沪支线。1938年日本侵占上海后,把这条线何家湾至炮台湾栈桥的线路拆除。抗日战争胜利后,淞沪铁路从何家湾修复至蕴藻浜,全长13.68千米,每日开驶旅客列车。1958年上海枢纽站兴建,由何家湾修筑支线接南翔站,将这条线的天通庵至何家湾段作为上海枢纽内的货运专用线。

  20世纪50年代铁路缩至蕰藻浜南岸,全长14.53公里。解放初淞沪线成为客货运并重的运输线,年客运百万人次。1959年194.4万人次。1963 年因城市公共汽车交通的发展,铁路沿线天通庵等道口严重影响公共汽车营运。1963年1月春节全线停止客运,后于1988年停掉货运。1997年4月17 日上海北---江湾站被拆除。

  1940年07月03日 “七三一部队”对华进行细菌战

  在75年前的今天,1940年7月3日 (农历榴月廿八),“七三一部队”对华进行细菌战。

  1940年7月,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队长石井四郎,亲率一支远征队,携带70公斤伤寒菌、50公斤霍乱菌和5公斤染有鼠疫菌的跳蚤,开赴华中战区宁波一带进行细菌战。日军将所携细菌投入蓄水池和居民区,造成宁波一带鼠疫等传染病流行。与此同时,日军“七三一部队”另一支远征队在南京“荣”字第一六四四部队配合下,携带130公斤的炭疽菌、副伤寒菌和鼠疫菌,到重庆以及浙赣铁路干线的金华、龙游、衢县、玉山、浦江进行细菌战,造成被污染地区传染病流行,大批居民死亡,许多户全家死绝。更惨无人道的是,日军还将注射有伤寒菌和副伤寒菌的大饼分发给南京战俘营的3000名战俘食用,然后将战俘释放出狱,借以传播疾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