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遭宦官追杀跌人生低谷 因一卦象直面命途
2015-07-06 09:34:48

  若要说起宁波历史名人,王阳明绝对是标杆级的人物。这位与孔子孟子、朱熹并称“孔孟朱王”儒家四哲的大学者,被公认为是集立德、立功、立言于一身的“真三不朽”,实现了古今圣贤的最高人格理想。

  6月28日下午,在宁波市阅读学会举办的“悦读宁波”讲座上,王阳明的故事吸引了满屋子的听众。原宁波工程学院人文学院院长、上海社科院兼职研究员、现任宁波大红鹰学院阳明讲堂主持人的吴廷玉教授,与宁波市民分享了这位宁波古代“重量级”乡贤的奇闻轶事,尤其是这位旷世大儒与《周易》之间的渊源。原来,《周易》这本堪称“国学巅峰”的奇书,竟是王阳明人生拐点的一枚指南针——

  相逢

  之前

  它是传奇 孔子为之倾倒

  他是愤青 天赋异禀而平步青云

  《周易》是一个传奇,王阳明也是一个传奇。

  《周易》给人的印象,大概总是奇绝诡异,深奥艰涩的。吴廷玉说,关于它的由来,有很多传说版本,比较主流的说法叫“人更三圣,世历三古”。三圣,指伏羲、周文王、孔子;三古,是上古、中古、近古。上古时期的伏羲氏,创制了八卦图,中古时期的周文王将八卦演为六十四卦,并作卦辞和爻辞,孔子作传解经。

  重点要说说孔子。他可能是《周易》最忠实的粉丝了,不仅写读书笔记,还极力为易经点赞,叫“赞易”。光点赞还不满足,孔子还写了十篇读书笔记,也可以说是十篇论文,这就是流传后世的《易传》,也是帮助后世人们理解易经的最好注释。

  孔子对《周易》的痴迷,创造出了一个成语典故——韦编三绝。古时的书是竹简,以坚韧的牛皮绳来串联固定,孔子痴迷易经,走到哪里,就把易经带到哪里,白天看、晚上看,展开、合上,展开、合上,以至于拴易经的牛皮绳先后断了三次。后人于是用这个成语比喻读书的勤奋。在孔子的推崇下,易经进入了儒家经典的主流,被尊为群经之首。

  生于官宦之家的王阳明,年少时是肯定接触过《易经》的。他是绍兴王羲之的后裔,祖父王伦官至翰林院修撰,父亲王华中过状元。王阳明可了不得,6岁就能拾金不昧,12岁就能说出“做人第一等大事并不是中举登第,而是读书学圣贤”这样有眼界的话来。28岁,他进士及第,常给皇帝写建议书,叫父亲看,父亲看了以后给他批了一个字:狂。34岁,他首次在京讲学。

  总体来说,王阳明的前半生非常顺遂,而且是个标准的愤青。“人不能太顺,愤青也是要倒霉的”,吴廷玉话锋一转,开始讲述这个天才少年,如何栽了一个大跟头,几乎毁掉自己的人生。

  因缘际会

  跌落人生低谷的王阳明

  因一个卦象而直面命途

  1505年,明孝宗去世,15岁的太子即位为明武宗。宦官刘瑾趁机专擅朝政,排挤异己,许多上书进谏的正直官员或被杀,或下狱。次年,王阳明站出来仗义执言,为谏官撑腰,直接撞在了刘瑾的枪口上,被杖四十,随后贬到了贵州龙场做驿丞。

  王阳明走到杭州,遇见了自己的弟弟王守文,就写诗云:携汝耕樵应有日,好移茅屋傍云山。意思是等我熬过这几年,咱就一起回家种田去。言辞中颇有灰心和归隐之意。弟弟一看,哥哥这身体也熬不住啊,干脆留他先住在杭州调养调养再说。王阳明就顺势留了下来。却愤青之心不死,开始在杭州讲学,结果风声传到刘瑾耳中,立马找锦衣卫去追杀王阳明。

  赶紧逃吧!聪明绝顶的王阳明制造了一个“假死”现场:将自己的鞋袜丢在钱塘江边,让人以为他已投江自尽。没想到,假戏差点成了真:他坐的船不巧遇上台风,翻了。好在他水性还不错,顺流漂到了武夷山一带,然后在这里,偶遇了一位故人。

  故人是位老道士。王阳明17岁那年去江西南昌迎娶妻子,新婚之夜他逃离酒席外出闲逛,在一座名为铁柱宫的道观里,认识了这位年过九旬的道士。两人相谈甚欢,王阳明连洞房之夜都忘了,第二天才被岳父家的人找回去。没想到,十几年后两人又在另一个地方重逢了。老道士说,我在等你。王阳明大惊,地球人都知道我跳江死了,你怎么知道我会来这儿?道士说:二十年前曾见君,近来消息我先闻。王阳明续了两句话:移家便住烟霞壑,绿水青山长对吟。

  天灾人祸的连续打击,对王阳明来说的确有点迷茫,他想拜道士为师,就此出家。

  老道士阻止了他的遁世之意,说,你不能跑,如果跑了,让刘瑾知道你既没死又没有去龙场,你就是欺君大罪,你的全家都完了。来,我给你算一卦。

  这就是成就王阳明人生拐点的“异人一卦”。

  道士占出的卦象叫“明夷卦”,卦辞写到:明夷,利坚贞。光明掩盖在大地之下,被压抑了,但要正视艰难。孔子进一步注解道,明夷卦象征着蒙受了大难,但要学习周文王和箕子那样,千万要在困境中坚持下去。

  经历了重大挫折,六神无主,充满避世之意的王阳明,好像一下子有了心,他从卦象的推演中,认识到了自己的前途是光明的:危险已经过去了,人生还有更重要的使命等着他去完成。

  “这一卦坚定王阳明的大任信念,在他人生最倒霉的时候帮助他站立起来,奔赴龙场,才有了‘龙场悟道’和后来一系列的辉煌。如果这个时候他逃避了,跑到深山老林,那后面的一切都没有了。”吴廷玉说,后来的王阳明在易经智慧的引导下,成就了整体人格的完善,成为了“真三不朽”。

  他的

  后来

  知行合一的王阳明

  确立了道德理想主义

  “21世纪将是王阳明的世纪,这是哈佛大学杜维明教授的预言。”随着吴廷玉的娓娓解读,令人感觉到,王阳明这位圣贤也确实配得上这顶高帽,因为他给后世留下的精神财富,实在太丰厚了。

  首先,他确立了以道德、良知为核心的道德理想主义,正如他祖父为他取的名字“守仁”一样。守仁,出自《论语》,知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意思是,如果一个人智商很高、智力超群、很有智慧,那么确实可以得到很多东西,但如果光重视智力、知识,不讲品德、人格,那么得到的东西最终也将失去。

  吴廷玉很希望人人都来学学王阳明,这对于救治当今社会唯利是图、物欲横流等弊病,是一剂特别有针对性的良药。创业靠知识、智慧、智商,但是守业主要要靠品德、靠人格,所以古人说创业难,守业更难。

  怎么学王阳明呢?除了先理解他“致良知”的道德理想主义,吴廷玉还列出了几条很接当下社会地气的“学习提纲”。

  比如,学王阳明的价值观。他的价值观非常正,用学术语言来说,叫“坚信自我主体性圆满自足,确立价值自居”,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解释,就是“要有担当”。“这个价值高高地就在那里,我就自居,我就认它。这种东西恰恰是我们今天最缺乏的。”

  也可以学王阳明多元和谐的文化取向。他学朱熹,也学陆九渊,但都是批判地继承,不完全肯定他们,也不完全否定。而且王阳明喜欢结交道教、佛教的朋友,他精通佛、道、儒各家的思想,融会贯通,为当今全球划时代多元文化交流沟通提供了历史的借鉴。“我们现在提倡‘正和博弈’,你好我也好,大家都好。”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学阳明学的核心——“知行合一”,真知力行,这对强化执行力、行动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吴廷玉说,当今社会最大的问题就是知行不合一,知行两张皮,说归说做归做。比如,有些商家当面好话说尽,背后坏事做绝,造成了社会整体性失去公信度,大家都不诚信,谁诚信谁倒霉。这样的社会积弊,必须通过知行合一来解决。

  它的

  后来

  群经之首《周易》

  高端粉丝一大群

  吴廷玉认为,易经是中国文化最为清澈的源头活水,也是中国文化的制高点。虽然它很深奥,但一旦爬上顶峰,理解了易经,那么回头再领略中国文化的风景,就很轻松了。

  这部流传几千年的巅峰神作,征服了许多古今学者。王阳明之后,明朝又出了个名臣,叫张居正,他也是名副其实的“周易粉”。在他的一封私人信件里,与友人说过这样一番悄悄话,说他自己私下认为其他经书都是在讲格言,真正有用的,只有一部《周易》。小到起居,大到治国平天下,无一事不有微机妙用,无一事不可至命穷身,你别想把它全部搞透,能得到其中一两点就够够的了。

  不仅在中国,《周易》的粉丝还遍布世界。

  吴廷玉举了几个有代表性的人物。比如,现代计算机技术奠基人,“二进制”发明者,德国著名数学家莱布尼兹。当年,他看到了传教士从中国带回去的伏羲八卦图,深感震惊,一下子受到了发。阴就是0,阳就是1,这是世界上最简单的算法,多少代数学家苦苦研究没有弄出来的问题,中国好几千年前就把这个解决了。

  从此,莱布尼兹迷上了中国,甚至给当时的康熙帝写信,希望成为中国公民,并在中国建立研究院。可惜最后未获允许。

  还有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德国的海森堡和丹麦的波尔,他们各自的论文《测不准原理》、《相生相克原理》,也都借鉴了易经的智慧。当丹麦国王决定为波尔授勋,让他自行设计勋章图案时,波尔在勋章的正中画上了太极图,表达了对中国太极文化、周易八卦的高度敬意。

  “为什么周易八卦能够把人世间这么复杂的事,这么透彻地解说出来呢?就是因为它有一套非常精妙的、复杂的运算系统。”吴廷玉说,《周易》并不是人们通常印象中的算命书或封建迷信,而是一种凝结古人智慧的理论系统,曾有哲学大师形象地将之比喻为“宇宙代数学”。易经的推演如同代数体系,所以历经千年,它依然会有无穷的现实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