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横为何比朱仝排名低很多?因其行为不检失手杀人
2015-07-06 17:12:39 雷横 刘唐 索超 董平 朱仝 秦明

  《水浒传》写人物有一个特征,喜欢一对一对地写,如杨雄石秀董平张清解珍解宝等等,他们的排名也是连在一起的。而同时出场、同是郓城县都头的朱仝雷横也是作者重点写的一对,但是朱仝排名12,雷横排名25,雷横为什么比朱仝的排名低很多?

  朱仝、雷横原本是郓城县的都头,一个管马军,一个管步兵。朱仝,面如重枣,目若朗星,似关云长再生,满县人都称他“美髯公”。雷横,膂力过人,能跳二三丈阔涧,满县人都称他“插翅虎”。宋江是县衙的押司,与他们是同事,晁盖是郓城县下辖的东溪村保正,与朱仝、雷横也是熟人,加上郓城的吴用,组成了日后的天罡星郓城派。雷横出场较早,上梁山也是雷横先,但在梁山上的地位,雷横排在朱仝后面,原因之一是因为朱仝的长相像关羽,主要原因是朱仝协助放走晁盖,宋江事发后又放走宋江,对两个梁山大寨主都有救命之恩。其实私放梁山两代领导人的功劳中也有雷横的一份,只因他后来行为不检失手杀了人,前两次功劳才丧失殆尽。

  在平时生活中,朱仝的境界要高于雷横,雷横利用捕头的权力吃拿卡要,在百姓面前作威作福,一次看霸王戏让他和朱仝拉开了距离。白秀英是东京人,与父亲白玉乔一起卖唱为生,投奔熟人来到郓城,白家父女懂得地方规则,先去和知县打了招呼,又去参见朱仝、雷横等人,可惜雷横出差没见上,为后面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雷横一时兴起去听白秀英的说唱,到了勾栏院,雷横坐到了青龙头上第一位,也就是VIP席。白秀英托着盘子到雷横面前收钱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没带钱,白秀英道:“官人既是来听唱,如何不记得带钱出来?”雷横道:“我赏你三五两银子,也不打紧,却恨今日忘记带来。”白秀英道:“官人今日见一文也无,提甚三五两银子,正是教俺‘望梅止渴,画饼充饥’。”

  接下来白秀英的父亲白玉乔死缠辱骂,雷横一怒之下打得白玉乔唇绽齿落。白秀英立即到知县衙内诉告:“雷横殴打父亲,搅散勾拦,意在欺骗奴家。”知县听了,大怒道:“快写状来。”白玉乔写了状子,验了伤痕,指定证见。知县差人把雷横捉拿到官,当厅责打,枷了押出去号令示众。

  书中交代是县官帮助白秀英严惩雷横,其实不是这样。雷横把别人的牙齿打落,是否就只需要戴枷号令吗?县太爷到底是在为难雷横还是在帮助雷横?

  我们看看宋朝是如何处理打掉别人牙的?《宋刑统卷第二十一·斗讼律》中规定:“诸斗殴人折齿……者,徒一年。”可见,打落了白老爹的牙,肯定不会是戴枷号令那么轻微的处罚就能了事的。这也说明县官不是帮助白秀英,而是暗中帮助雷横。但有一点要说明,县官并没想只戴枷号令完事,根据《宋刑统》的规定,“诸保辜者,手足殴伤人,限十日;以他物殴伤人者,二十日。”很明显,雷横10日以后才能处理,这样也就激起了白秀英的强烈不满,亲自到现场监刑。

  雷横的母亲来送饭,看到儿子被枷号示众觉得儿子受了天大委屈,雷老太太迁怒于在场的白秀英,于是冲突便发生了,对骂几句后,白秀英大怒,把雷老太太打个踉跄。雷横是个大孝之人,见了老母被打,一怒之下,用枷板打死了白秀英。雷横犯下人命官司,朱仝押送雷横去济州受审的路上私放了雷横,朱仝因而获罪被刺配沧州。关键时候又是朱仝渎职,保全了雷横的性命。

  雷横带着老母投奔了梁山,朱仝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主动挑起了私放雷横的责任,他的行动不仅打动了县官和发配地的知府,也打动了千千万万读者,朱仝成了义的化身,也征服了梁山好汉,梁山不惜杀害一个四岁的孩子逼朱仝上梁山。梁山在大排名时,朱仝不仅作为恩人的身份出现,还和关胜作为忠义的代表被破格重用,名次高于仅作为恩人的雷横也就不出人们的意料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