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幼女新城公主悲剧婚姻:新城公主为何暴死

  长孙皇后的幼女新城公主,在长孙皇后去世时年仅1岁。这位不幸的公主从小与同母所生的小哥哥李治和小姐姐晋阳公主一起生活。三人耳鬓厮磨,非常亲密。太宗在去世之前为她选择了驸马:长孙诠。但新城公主的出嫁是在太宗去世之后。显庆四年,长孙无忌被逼自尽,长孙家族随即遭到了灭顶之灾。高宗念在兄妹之情(当时长孙皇后所生的6个儿女只剩下了他与新城公主。李泰于永徽三年去世。),将他贬到西南,后来长孙诠被害。新城公主时年23岁。之后,由东阳大长公主(太宗第九女,嫁高履行)向高宗推荐韦正矩。新城公主遂嫁韦正矩。

  韦正矩是一个势利小人,它与新城公主结婚的目的就是获得一个向上爬的资本。韦正矩在东阳大长公主面前道貌岸然,骗取了东阳大长公主的任。东阳大长公主是太宗女儿之中年龄较长且威信最高的一位,加之太宗的几位年长公主去世的较多,因而在为新城公主选驸马的问题上高宗接受她的建议也是很正常的。高宗对妹妹很是爱护,但在国法面前,是容不得私情的。所以高宗对长孙诠的死很是愧疚,因而也很重视为新城公主再选驸马。总之,从当时的情形来看,新城公主的第二次婚姻是一次被大家认为是天作之合的婚姻。

  但很快,韦正矩中山狼的真面目就显露了出来。自显庆四年以来,高宗逐渐为重病缠身,皇后武则天辅政。武则天借辅政之机培养自己的政治势力,报复以前反对她的人。由于新城公主曾嫁长孙诠,所以武则天对新城公主很是反感,也就不会重用韦正矩。而新城公主也很恨害死了自己丈夫的武则天。韦正矩不但没有达到目的,相反,这次婚姻成了他向上爬的最大阻力。因而韦正矩把一切都归咎于新城公主。新城公主向高宗哭诉,但此时重病缠身的高宗哪里管得着妹妹的家事。何况女眷家事有皇后来处理,高宗对武则天的信任又是那么牢固(他一辈子信任武则天,直至遗诏之中仍将军国大事交于武则天处理)。

  武则天当然不会理会新城公主的要求。第一次婚姻的不幸,韦正矩的无礼,加上家族的遗传(上面我已提过),新城公主病倒了。在病中,新城公主与韦正矩爆发了一次激烈的争吵(这或许是新城公主一生之中唯一一次与人争吵),后来新城公主就暴死了。

  正史上没有提及新城公主是被韦正矩所害,只是说韦正矩待公主“不以礼”,我见过一个版本说新城公主是被韦正矩捂死的,不知是对是错。但我认为不可能,因为新城公主再怎么和皇后结怨,也还是皇帝的嫡亲妹妹,一个驸马是没有胆量杀害公主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新城公主的暴死,无韦正矩的无礼有关。

  新城公主死后,李治非常悲伤。毕竟是自己最后一个嫡亲的妹妹,从小又长在一起,他自然对这位小自己8岁的妹妹照顾备至,情深意切。但妹妹居然会在28岁的年龄上暴死!这是他怎么也接受不了的。高宗继而龙颜大怒,太医们自然要为自己开脱,也就有意无意之中透露了韦正矩的行为。高宗和武后都对此感到非常惊讶(虽然武则天反感新城公主,但也不至于对她的死无动于衷。),之后的调查证实了太医们的说法。于是,高宗李治下旨,将驸马韦正矩斩首示众,举族流放。而当年推荐韦正矩的东阳大长公主,也被牵连流放。

  因为对妹妹的歉疚,李治决定厚葬新城公主。他下令以皇后之礼为新城公主营葬:富贵之家一年不准奏乐跳舞,民间三月不准嫁娶;太子,亲王,王妃和高级官员都要临灵痛哭。新城公主的墓在昭陵旁,是昭陵陪葬墓之中离主陵最近的一座。因为新城公主的死与侍从的照顾不周有关,高宗认为侍从在地下没脸见新城公主,竟下令将壁画中侍从的脸全用铁器挖掉。即使这样,他仍是很悲伤。

  但这些,九哥的厚礼,新城公主是无法接受的。可怜的公主,就这样不明不白的结束了自己的一生。倒不如向晋阳公主,12岁,早早闭了眼睛,什么都不知道,沉浸在亲人们的爱意之中。不必面对险恶的争斗,不必面对太多的无可奈何,不必面对太多的悲伤。其实,长孙皇后的后面三个孩子,都只适合活在孩童的阶段,不该活得那么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