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溺水身亡的五位帝王:8岁皇帝赵昺投海而死

  在我国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贵为九五之尊的帝王们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不仅受到万人敬仰,而且还有近身随从、侍卫时时刻刻随行在侧保护着,尽管如此,也未能避及死亡事例的出现。其死亡的起因各异,式样也是五花八门,但是其中有关于溺水身亡的帝王们却不多见,历史上共计出现了以下五位,大家一起来见识下吧!

  一、周昭王

  周昭王(?—公元前977年),姬姓,名瑕,周康王姬钊之子,周朝第四任君主。

  周昭王即位后,不行王道,烧杀掠夺,扰害百姓,人人恨之入骨。在周昭王十九年(公元前977年),周昭王亲率六师攻打楚国,行至汉水边,为了能够及时顺利渡江,周军命令汉水边上的村民为其征集渡江船只,由于百姓痛恨周人的骚扰,暗中进行破坏,把用胶粘接船板而成的船只献给了周军。结果,因乘坐的渡船在汉水中胶溶板散,昭王和随从贵族祭公等人葬身水中。楚军乘势反击,周人“丧六师于汉水”遭到了全军覆没的惨败。

  咱们可以通过以下三处史料来佐证:

  ①、《帝王世纪记周》记载:“(周昭王)船至中流,胶液始解,王及祭公俱浸水中而崩。

  ②、《史记周本纪》记载:“昭王之时,王道微缺。昭王南巡狩不返,卒于江上。其卒不赴告,讳也”。

  ③、《史记齐太公世家》记载:“周昭王南巡狩,涉汉未济,船解而溺昭王,王室讳之,不以赴,诸侯不知其故,故桓公以为辞责问楚也。”

  二、萧栋

  萧栋(?—公元552年),字元吉,南兰陵(今江苏武进)人,豫章王萧欢之子,南朝梁朝的第三位皇帝。在位仅四个月,就被侯景废为淮阴王,最终被梁元帝萧绎派人将其沉入水中溺死。

  据《南史·梁本纪》记载:梁大宝二年(公元551年),侯景废简文帝萧纲之后,立萧栋为皇帝,改元天正;四个月后侯景废萧栋为淮阴王并自立为皇帝,改国号为“汉”,称南梁汉帝。并将萧栋与其弟萧桥、萧樛囚于密室之中。

  承圣元年(公元552年),梁元帝萧绎与东扬州刺史陈霸先会师,水陆并进,攻破石头城(今南京城西),大败侯景,萧栋与其弟都逃出密室,但之后都被梁元帝派人将其沉入水中溺死。

  三、元钊

  元钊,鲜卑族人,公元526年出生于河南洛阳,临珧王元宝晖之子,三岁时被太后胡氏立为皇帝,为南北朝时期北魏第十位皇帝,在位不足100天,最终在“河阴之变”中被大将军尔朱荣沉入黄河溺水而死。

  元钊死后,尔朱荣便立彭城王元勰的第三子元子攸为帝,是为孝庄帝。

  四、南宋末帝赵昺

  赵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幼主,宋度宗赵禥的第三子,南宋最后一位皇帝,8岁葬身大海。

  公元1278年4月,赵昺在冈州即皇帝位,改元祥兴。

  公元1279年3月,宋、元在崖山海战(崖山,今广东新会南崖门镇)展开决战,宋军被元军击败,全军覆灭,元军随后包围崖山,宰相陆秀夫知大势已去,无望逃脱,下定宁死不辱的决心,临终前演出悲壮的一幕。他不忍看见大宋朝天子被逮捕后,受到百般凌辱,于是对末帝赵昺说:“事至如此,陛下当为国捐躯,德佑皇帝(兄长恭帝赵显)辱已甚,陛下不可再辱。”然后背着这身穿龙袍,时年8岁的懵懂娃娃国君,跳入崖山投海而死。随后张世杰、杨太妃等十万军民也相继投水殉国,南宋王朝灭亡。

  五、小明王韩林儿

  韩林儿(?-公元1366年),栾城(今河北栾城西)人,元末大宋皇帝,以亳州为都城,后迁都汴梁,史称“小明王”,共在位十二年,最终坠江溺水身亡。

  据《明史韩林儿传》记载:公元1366年,朱元璋派人迎接在滁州的韩林儿南下到应天(今南京),在渡长江时,韩林儿所乘船只被人凿沉,坠江身亡。

  另据《明史廖永忠传》所载:“韩林儿在滁州,太祖遣永忠迎归应天,至瓜步覆其舟死。帝以咎永忠。”

  由此而知,韩林儿的确死于溺毙,但是大多数人都认定是朱元璋所下的毒手,虽然已时过境迁,似乎已成定论。不过《蒙兀儿史记》中的一段记载是最有力的证据,足以证明韩林儿是被朱元璋所害的。(原文记载:“朱元璋弑其主韩林儿,伪宋亡。”)

  朱元璋为了要扫除称帝道路上的障碍,设计害死了韩林儿,最终成就了一代大明皇帝。(陈令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