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公主孔四贞怎么死的?孔四贞死后墓在哪
2015-07-13 13:49:19

  孔四贞(1635年-1713年),清初定南王孔有德之女。

  顺治九年(1652年),李定国奇袭广西,攻破桂林,孔有德自尽,其家一百二十余口悉数被杀,只有孔四贞逃往北京,被孝庄太后收为养女,封和硕格格。

  孔四贞出身将门,随父军中,性情刚烈。嫁给孙延龄后,在丈夫面前趾高气扬,孙延龄心机颇深,最初对孔四贞百般恭敬,孔四贞遂为他在宫廷游说,使孙延龄得宠朝中。

  康熙四年(1665年),孙延龄怂恿孔四贞请求朝廷准许他们“就食广西”,康熙帝批准。后来孙延龄夫妇举家南下,孙延龄便渐次排挤了孔四贞,夫妻感情恶化。

  三藩之乱爆发后,孙延龄首鼠两端,终被吴世琮所杀。后来吴三桂把四贞接到云南,以为笼络原定南王部属,事实形同软禁。孔四贞待在昆明八年,直到“三藩之乱”被平定后,才辗转返回京师,晚景凄凉。

  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清军攻下昆明,三藩之乱彻底平定,孔四贞回到阔别16年的北京,她交出一直隶属其父的军队。孑然一身的孔四贞自此在西华门附近的南北长街居住长达30多年,在孤寂中,她为所有死于战乱的无辜者诵经。

 

  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孔四贞去世,清廷为她举行了隆重的丧礼。

  据传孔四贞被安葬于现在西三环与复兴路口的公主坟,但历史事实是,安葬于此的两位公主却是嘉庆皇帝的两个女儿,她本人更有可能是葬在阜城门外的孔王坟(今天的外交学院所在地)——她父亲孔有德的身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