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睿宗之女淮阳公主李花山简介 淮阳公主生母是谁
2015-07-16 16:51:31

  淮阳公主(686年-704年11月17日),唐朝公主,名花山,是中国唐朝第五代皇帝唐睿宗李旦的第三女。

  母德妃,惠宣太子李业、凉国公主李的同母姐妹。

  由于母亲王德妃早逝,李花山与哥哥、妹妹皆由从母贤妃王芳媚照顾。

  德妃(?——?)王氏,唐睿宗李旦妃嫔之一。德妃王氏生惠宣太子李业、淮阳公主、凉国公主李(少免)。王德妃早逝,其子李业由妹妹贤妃王芳媚扶养长大。

  王德妃精通音律,眸若水杏,肤若凝脂,黛眉入鬓,妖娆妩媚。得睿宗宠爱多年。

  690年,父亲唐睿宗被废,此时,她年仅四岁,未及获得公主封号。武周长安年间,封淮阳县主,十七岁嫁琅邪王氏王承庆,王承庆官至太子少詹事、临沂公。长安四年十月十六日,淮阳公主疑似因生产而亡,去世于东都洛阳永丰里私邸,享年十九岁。两人育有一女王怜儿,王承庆此后似乎并未再娶,也没有子嗣。

  父亲睿宗在景云年间再次登基时,大封亲属,景云二年七月十六,下制追封女儿为淮阳公主,随后迁葬于长安城南少陵原。并将七岁的外孙女封为永宁郡君,并赐宅邸与财产。据惠宣太子的本传,淮阳公主与凉国公主的孩子都由惠宣太子抚养,王怜儿可能也受到了舅父与王贤妃的照护。

  开元五年,王怜儿嫁给汾阴薛君,从志文中的“以继旧好”看来,可能嫁给姨母凉国公主前夫薛伯阳的亲属。王怜儿出嫁后不久,淮阳公主驸马王承庆去世。

  《全唐诗》92卷收录李乂所作的《淮阳公主挽歌》:

  玉颜生汉渚,汤沐荣天女。金缕化邙尘,哀荣感路人。凤凰曾作伴,蝼蚁忽为亲。畴日成蹊处,秾华不复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