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传说中“龙生九子 凤育九雏”它们各是谁?
2015-07-19 11:46:58

  龙、凤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中国人崇拜龙、凤。龙、凤在我国古代历史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有关龙子的说法不一,但有一点,龙子数目是取得共识的,即龙有九个儿子,龙承九子,子子不同。

  一:囚牛

  平生爱好音乐,它常常蹲在琴头上欣赏弹拨弦拉的音乐,因此琴头上便刻上它的雕像。这个装饰现在一直沿用下来,一些贵重的胡琴头部至今仍刻有龙头的形象,称其为龙头胡琴。

  二:睚眦

  龙身豺首,性格刚烈,好勇擅斗,嗜杀好斗,总是嘴衔宝剑,怒目而视,刻镂于刀环、剑柄吞口,以增加自身的强大威力。

  三:嘲风

  象征着吉祥、美观和威严,而且还具有威慑妖魔、清除灾祸的含义。但是嘲风本身是灾难的集合体。地震,海啸,天炎都是嘲风的力量。传说嘲风为盘古的心。常用其形状在殿角上作为房顶角上的嘲风装饰。嘲风的安置,使整个宫殿的造型既规格严整又富于变化,达到庄重与生动的和谐,宏伟与精巧的统一,它使高耸的殿堂平添一层神秘气氛。

  四:蒲牢

  生活在海边,平时最怕的是鲸鱼。每每遇到鲸鱼袭击时,蒲牢就大叫不止。于是人们就将其形象置于钟上,并将撞钟的长木雕成鲸鱼状,以其撞钟,求其声大而亮。

  五:狻猊

  形似狮子,平生喜静不喜动,好坐,喜欢烟火,因此佛座上和香炉上的脚部装饰就是它的遗像。明清之际的石狮或铜狮颈下项圈中间的龙形装饰物也是狻猊的形象,它使守卫大门的中国传统门狮更为睁崃威武。

  六:霸下

  和龟十分相似,但有差异,霸下有一排牙齿,龟类没有,霸下和龟类在背甲上甲片的数目和形状也有差异。故霸下又称龙龟。好做善事、乐于助人,不怕困难,奋发向上,是财富、长寿、吉祥的象征。传说他是祛邪、避灾、祈福、护宅的守护神。

  七:狴犴

  平生好讼,却又有威力,狱门上部那虎头形的装饰便是其遗像。传说狴犴不仅急公好义,仗义执言,而且能明辨是非,秉公而断,再加上它的形象威风凛凛,因此除装饰在狱门上外,还匐伏在官衙的大堂两侧。每当衙门长官坐堂,行政长官衔牌和肃静回避牌的上端,便有它的形象,它虎视眈眈,环视察看,维护公堂的肃穆正气。

  八:负屃

  平生好文,石碑两旁的文龙是其遗像。中国碑碣的历史久远,负屃十分爱好这种带有艺术光彩的碑文,它化做图案文龙去衬托这些传世的文学珍品,把碑座装饰得更为典雅秀美。它们互相盘绕着,和底座的霸下相配在一起,更觉壮观。

  九:螭吻

  口润嗓粗而好吞,喜欢东张西望,遂成殿脊两端的吞脊兽,即吻兽,取其灭火消灾。

  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与天地同寿。凤和凰分别表示阳和阴,阴阳生九子。“九雏”出自《晋书·穆帝纪》:升平四年二月,凤凰将九雏见于丰城。

  一:金凤

  性平和,兆祥瑞。食有质,饮有仪。能通天祉、应地灵,律五音、览九德。金又象征富贵,所以其形象是在中国的建筑物、锦织品、饰品等上面的凤纹中最为常见的。

  二:彩凤

  五彩备举,鸣动八风。小音金,大音鼓。王者象,为百禽拜服。

  三:火凤

  火气之精者,周身骄焰。其性躁,喜则光耀万丈,怒则赤地千里。《广雅》:“飞翔五百年后,负香木飞入太阳神庙中,于神坛上自焚,翌日雏生,已着毛羽,第三日羽翼已丰满,辞庙主而飞去。”

  四:雪凰

  性喜寒,主温降。翅宽羽长,周身无瑕。吐气飘雪,吸气冰封。因为其形象为白色,又是雌性,所以通常象征圣洁。

  五:蓝凰

  其性柔,居于海之滨,善布雨。

  六:孔雀

  貌美、性傲。百鸟中以孔雀最美,华丽夺目,霞光漫溢;。性傲,不羁。佛曾尝与之交往,不得,乃怒,约之大战于昆仑山下。孔雀凶猛,鲸吞佛,佛艰难破其背而出,大惧,欲杀之。为众人劝阻:孔雀乃凤凰最爱,杀之恐凤凰怒,谅之,谅之。

  七:大鹏

  又名鲲鹏、大鹏鸟、大鹏金翅鸟、迦楼罗鸟。性烈、型巨。翅翮金色,善食龙肉。

  八:雷鸟

  性好疾奔,啼声如雷,振翅生电。

  九:大风

  振翅起风,行如风。大风现,则风灾之兆。据说,大风为一种凶恶的鸷鸟。尧时为害于民,被羿射杀于青丘之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