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道士姐妹团:金仙公主和玉真公主都是道士
2015-07-20 16:00:40

  两位公主当道士的历史背景:李唐对道教的尊崇 武后崇佛后道教的复兴

  唐代自第一代皇帝李渊开始,便对道教大力推崇,于唐玄宗时为甚。高祖李渊起兵造反时,民间就流传着道教谶语:“老子度世,李氏当王”。偏偏,老子也姓李,自然这种特殊的联系让唐代的李姓皇帝产生了一种特别的亲切感。而玄宗皇帝自小受到其父睿宗皇帝的影响,道教浸染很深,玄宗自言:“(朕)爰自幼龄,即尚玄默”,到了登基之后,面临武则天之后佛教势力的扩张与强势,对道教的喜爱之外,也多了实用主义的政治考虑。

  睿宗、玄宗对道教的推崇,在其皇室家庭内部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主要体现为他的两个同母妹妹——金仙公主玉真公主,都出家当了道士。金仙公主二十三岁左右,玉真公主二十岁左右,姐妹俩一起向父亲唐睿宗提出要出宫做女道士,主要目的是为她们被武后赐死的母亲——窦德妃超度。

  “华山女仙”金仙公主

  金仙公主(689~732),讳无上道,为唐睿宗李旦女,《新唐书》中排第九位,其墓志称其为唐玄宗李隆基八妹。初封西城县主,进封金仙公主。706年(神龙二年),十八岁的公主度为女道士。以道士史崇玄和叶法善为师。金仙公主卒于洛阳开元观,736年(开元二十四年)陪葬桥陵(在今陕西蒲城县)。金仙公主墓志书丹者为玉真公主,玉真公主为金仙公主之胞妹。

  在电视剧《杨贵妃秘史》中 金巧巧扮演玉真公主

  关于金仙公主的生平,据《大唐故金仙长公主志石铭并序》曰:“(金仙公主)年十八入道,廿三受法。”可知在唐中宗神龙二年为女道士。另《新唐书》有记载“金仙公主,始封西城县主。景云初进封。太极元年,与玉真公主皆为道士,筑观京师,又方士史崇玄为师。”“景云元年十二月十七日,睿宗为第八女西城公主入道为观,至二年四月十四日,为公主改封金仙,所造观便以金仙为名”。“第八女西城公主,第九女昌隆公主,性安虚,神融皎昧,并令入道,奉为天皇天后。宜于京城右造观,仍以来年正月令二公主入道”。可知时间为景云二年,公主由西城县王改为金仙公主。在唐代,亲王女为县主,公主是古代帝王之女的称号。就公主而言,其内部又可按辈分进行分类,早在汉代即已形成了对不同身份的公主的固定称谓,此后各朝继续沿称。唐代的外命妇制度也规定“皇姑为大长公主,正一品;姊妹为长公主,女为公主,皆视一品”。玄宗即位初,公主再进封为长公主。据《金仙长公主墓志》:“加宝赋一千四百户焉”。按照唐代有关的制度规定,公主拥有受封户、享食邑特权。“皇后、诸王、公主食邑,皆有课户”。在唐代,朝廷主要是依据公主与皇帝的血亲关系远近,并参考一定的长幼辈分来确定受封标准的。按照唐初旧制“公主三百户,长公主加三百户,有至六百户”。玄宗即位之初,重新确定公主的封户数:“皇妹为公主者,食封一千户,中宗女亦同。……皇女为公主者赐封五百户。”但也有一些特例,玄宗胞妹金仙公主就封为“一千四百户”,可以看出金仙公主当时的社会地位。

  与文人交好的玉真公主

  作为女道士,玉真公主比姐姐金仙公主还要出名。玉真公主(?~762年),唐朝睿宗皇帝李旦第十女,明皇李隆基胞妹。降世之初,母窦氏被执掌皇权的祖母武则天害死,自幼由姑母太平公主抚养。受父皇和姑母敬奉道教影响,豆蔻年华便入道为女冠,号持盈法师,号上清玄都大洞三景师,封崇昌县主食租赋。入道后广游天下名山,好结有识之士,不仅与司马承祯、元丹丘等教内人士关系密切,与王维李白等平民才子亦过从甚密,她曾力荐李白供奉翰林为圣上潜草诏诰。李白曾为玉真公主挥毫写下《玉真仙人词》:

  玉真之仙人,时往太华峰。清晨鸣天鼓,飙欻腾双龙。

  弄电不辍手,行云本无踪。几时入少室,王母应相逢。

  李白傲视权贵遭谗言而赐金还山,公主郁郁寡欢,愤然上书去公主称号。安史之乱后追寻李白隐居敬亭山。后香消玉殒魂寄斯山,百姓将其安息之地称为皇姑坟,世代祭拜。李白的“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借赞美敬亭山的同时,蕴含着对玉真公主的深深怀念之情。

  华山玉泉院东有仙姑观,为金仙公主来华山修道的行宫;位于西安市周至县楼观台西约 3.5 公里就峪口的延生观,始建于唐,曾称玉真观、玉真祠、升天台,为玉真公主修道的场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