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世界大战的推演:美国曾制订多份“三战”计划
2015-07-22 09:21:26

  1949年苏联首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整体计划”被美国军方废弃。随后,美军制订名叫“扣球行动”的“三战”计划,设想1957年爆发三战,届时美国空军将对苏联100座城镇的200个目标使用300颗核弹和2.9万颗高爆弹,在一次打击中就毁灭苏联85%的工业潜力。

  不久前,美国战略家在五角大楼推演第三次世界大战,假想美国同中国开战。纵观历史,这并非美国军方首次推演第三次世界大战,美国曾制订过多份“三战”计划,其中有的发生在二战尚未结束之时。

  1945年7月中旬-8月初,美国、英国和苏联在德国波茨坦召开首脑会议,商讨战后秩序。美苏两国在多个问题上意见不一。波茨坦会议结束后,杜鲁门秘密命令欧洲盟军最高统帅艾森豪威尔制订一份同苏联开战的军事计划。在常规战很难战胜苏联的情况下,美国制订了一份名叫“整体计划”的核作战方案。当时,世界上只有美国拥有核武器。“整体计划”设想用20-30颗原子弹对苏联发起核攻击,首轮打击就毁灭包括莫斯科、列宁格勒等20座苏联城市。但是,一直到1946年,这个计划都难以实施,因为当时美国库存中只有9颗原子弹,而且仅27架B-29轰炸机有能力投掷原子弹。

  1949年苏联首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整体计划”被美国军方废弃。随后,美军制订名叫“扣球行动”的“三战”计划,设想1957年爆发三战,届时美国空军将对苏联100座城镇的200个目标使用300颗核弹和2.9万颗高爆弹,在一次打击中就毁灭苏联85%的工业潜力。

  1950年春季,美军制订“蜂群演练”计划,以中苏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为假想敌,假设美国东海岸遭敌军入侵,美军通过敌后空降作战收复失地。按该计划,反攻作战中,美军要在敌军战线后方建立空降场,一次动用600架运输机和战斗机,将第82空降师和第11空降师成建制空投。

  1950年6月底朝鲜战争爆发,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这使美国的一些战略家预感三战即将爆发,他们认为朝鲜战争最终将升级为中国、苏联同美国的世界大战。考虑到可能在三战中同中苏两个大国同时作战,美国国防部决定实施“先欧后亚”战略,首先要在欧洲击败苏联,然后再来对付中国。为了在战时遏制苏联攻势并确保西欧安全,1951年4月2日,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成立,艾森豪威尔担任首任司令。接下来一年内,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连续进行各种演练,出动数十万兵力模拟与苏联决战。

  1957年,曾在二战末期指挥“火攻东京”(东京大轰炸)的美军将领托马斯·鲍尔出任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司令,他一上任就制订对苏核战计划——“镀铬圆顶作战”。鲍尔推断美国同苏联的三战必定是核大战,他提出B-52战略轰炸机应该持续在苏联外围警戒飞行,一旦开战,可以迅速对苏联实施热核武器打击。1962年10月24日,鲍尔朝发动核战争迈出重要一步,他未经授权通过无线电向美国核力量发布指令,宣称军方已完善三战计划,想使苏联顺从美国在古巴导弹危机中提出的要求。尽管鲍尔未能成功挑起三战,但他的战略思想得到五角大楼认可,1964年起,B-52轰炸机开始沿苏联边界外围飞行,时刻准备着同苏联打一场全面大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