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7月24日 马丘比丘重被发现
2015-07-24 11:17:27

  1911年07月24日 马丘比丘重被发现

  在104年前的今天,1911年7月24日 (农历荷月廿九),马丘比丘重被发现。马丘比丘(西班牙语、英语:Machu Picchu,奇楚亚语:Machu Piqchu,其意为“古老的山”),又译麻丘比丘,是秘鲁一个著名的前哥伦布时期时印加帝国的遗迹,西北方距库斯科130公里,整个遗址高耸在海拔2350—2430米的山脊上,俯瞰着乌鲁班巴河谷,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由于独特的位置、地址特点和发现时间较晚(1911年),马丘比丘成了印加帝国最为人所熟悉的标志。在1983年,马丘比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遗产,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之一。但与此同时,马丘比丘也面临着遭旅游业破坏的担忧。(历史今天)1911年的7月24日,美国历史学者海勒姆·宾厄姆三世让西方世界注意到了马丘比丘。他被熟悉此地的本地人带到马丘比丘。这位受争议的探险家-考古学家在这里完成了一份该地区的考古学报告。宾厄姆想出了“失落的印加城市”这个吸引人的名字,并用作他第一本书的书名。2002年,其他不为人知的二十世纪探险家留下的足迹被人发现,这些发现显示宾厄姆当初为了成为公认的马丘比丘发现者而故意掩盖了这些痕迹。

  虽然发现马丘比丘的功劳落到了宾厄姆的头上,长期研究库斯科的Simone Waisbard仍然坚称马丘比丘的发现者另有其人,最先到访这里的是Enrique Palma,Gabino Sánchez和Agustín Lizárraga,他们于1901年7月14日将名字刻在了一块岩石上。而宾厄姆最初实际上在寻找的是维特科,印加帝国在西班牙征服秘鲁时期最后的避难所和反抗据点。反复探索这个区域之后,他在1911年被居住在遗迹所在地的当地奇楚亚人带到了马丘比丘。宾厄姆之后又几次到访这里并进行挖掘,直到1915年。在他写的几部关于马丘比丘的发现的书籍中,《失落的印加城市》一书大为畅销。

  宾厄姆将5,000件古文物带回了耶鲁大学。在秘鲁政府长期要求之下,这些文物至今仍然未被归还。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宾厄姆的行为是典型的对文化遗产的掠夺,秘鲁遭受其害颇深。

  1914年07月24日 美国宣布巴拿马运河开通

  在101年前的今天,1914年7月24日 (农历荷月初二),美国宣布巴拿马运河开通。

  巴拿马运河(英语:Panama Canal;西班牙语:Canal de Panamá)位于中美洲的巴拿马,横穿巴拿马地峡,总长82公里,宽的地方达304米,最窄的地方也有152米。该运河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重要的航运要道,被誉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和“世界桥梁”。 巴拿马运河是巴拿马共和国拥有和管理的水闸型运河,切过狭窄的巴拿马地峡,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其长度,从一侧的海岸线到另一侧海岸线约为65公里(40 哩),而由大西洋(更确切地讲是加勒比海)的深水处至太平洋的深水处约82公里(50哩)。

  1938年07月24日 武汉保卫战打响

  在77年前的今天,1938年7月24日 (农历荷月廿七),武汉保卫战。1938年7月4日,日本大本营发布命令,变更华中派遣军及第二军战斗序列,编组新的第十一军。华中派遣军辖第二军、第十一军及第三、第九、第十八、第一一六师团和第三飞行团。派遣军司令官为田俊六大将,第二军司令官为谂彦王中将,第十一军司令官为冈村宁次中将。至此,日军进攻武汉的作战态势业已完备。

  5日,日军华中派遣军司令部作战主任参谋公平中佐带回大本营关于武汉作战要点:(1)作战目标主要是攻占要地;(2)主攻部队为第十一军;(3)主攻方向为长江沿岸;(4)作战日期为9月上旬;(5)航空兵团(德川兵团)主力归华中派遣军指挥;(6)武汉作战结束后进行广东作战。

  为了保卫武汉,国民政府将武汉卫戍总司令部扩编为九战区,以陈诚为司令长官,辖第一、第二兵团,共27个军,防守鄱阳湖以西、江西、湖南两省及鄂南地区,担任长江南岸的作战;李宗仁第五战区辖第三、第四兵团,共23个军,防守皖西、皖北、豫北、鄂北地区,担任长江以北的作战。以上共133个师又13个团,其中约有80个精锐师。

  沿长江西进的日本第十一军,分兵两路,南北呼应,夹江而上,于7月24日,向九江进犯,守军奋起抗击,揭开了武汉保卫战的帷幕。从1938年6月到10月,中日两国军队围绕武汉进行的武汉大会战,是抗日战争时期中日双方投入兵力最多、战线最长、时间最久、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也是中国军队歼灭日军人数最多的一次战役。

  1943年07月24日 英国空军开始实行“罪恶之城”计划

  在72年前的今天,1943年7月24日 (农历荷月廿三),英国空军开始实行“罪恶之城”计划。

  1943年7月24日,英国空军开始实行“罪恶之城”计划,首次白天大规模空袭汉堡。轰炸行动持续到11月份,英联邦空军投掷了大约九千吨炸弹,三万人在空袭中丧生,28万幢建筑被毁。

  1996年07月24日 澳天文学家测算宇宙年龄应为110亿岁

  在19年前的今天,1996年7月24日 (农历荷月初九),澳天文学家测算宇宙年龄应为110亿岁。1996年7月24日,澳大利亚天文学家证实,宇宙并非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古老,而是比原先估计的要年轻50亿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天文台经过对南天星云的长期观测证明,宇宙的年龄比人们原来估计的年轻1/3。过去天文学界普遍认为宇宙中最老的星体的年龄在14O亿到160亿年之间。澳国立大学斯特罗姆罗山天文台对大麦哲伦星云的1000万颗星体进行了观测,并重点观测了已知的8000多颗脉冲星中的70颗。

  领导这项研究的罗杰斯教授说,根据脉冲星的年龄和它发出的脉冲号,科学家们可以计算出它的质量,根据脉冲里的质量和温度,又可以计算出它的亮度。科学家们把计算出来的脉冲星亮度与观测到的亮度进行对比,以修正由于宇宙尘吸收光线造成的观测误差,结果他们发现这些脉冲星的亮度比人们认为的高出70%。

  罗杰斯说,这意味着这些星体比原先估计的年轻得多,根据他们的计算,宇宙的年龄应为110亿年,他说,这一发现对于建立正确的天文模型、预测宇宙的命运具有重要意义。科学家们根据星体的质量和亮度就能计算出其内部核反应所消耗的氢的数量,从而推算出它的年龄。他们的发现证实了哈布尔·康斯坦特的推论:宇宙的年龄应为90亿到120亿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