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曹操麾下的大将于禁为什么会完败于关羽?
2015-07-28 14:52:12 于禁 乐进 张郃 徐晃 张辽 曹操

  于禁三国时期堪称一代名将,为曹氏集团的振兴与发展立下了赫赫战功。但樊城之役,因为一着不慎,被关羽水淹了七军。于禁兵败后先是被关羽羁押,吕蒙夺取荆州以后,又被孙权软禁在江南。曹操死后,孙权为了集中力量对付刘备,从改善孙曹关系的角度出发,才把于禁放回江北。回到魏国后,曹丕对于禁战败后没有杀身成仁的做法深表不满,用庞德战败被杀的事迹羞辱于禁,于禁心情压抑,不久抑郁而死。一场樊城之战,于禁输掉了不只是一次战役,而且输掉了自己的一代英名,输掉了自己的后半生。那么,于禁作为一代名将,身率七路大军,却为什么却被关羽杀得大败呢?

  细究起来,这里面的门道不少。从表面上看,于禁的失败是因为汉水暴涨所致,但为什么汉水单单淹了于禁,而没有冲毁关羽的部队呢?于禁不知地利是一个原因。于禁作为一个北方将领,不清楚南方河流受上游降雨影响,说涨水就涨水,所以在地势低洼处扎营,并且,也没有准备一定的船只以防不测。其实,更重的原因是于禁到达樊城后,并没有马上投入战斗。《三国志·魏书·武帝纪》中记载:“秋七月,遣于禁助曹仁击关羽。八月,汉水溢,灌禁军,军没,羽获禁,遂围仁。”

  是说曹操七月份就派于禁开赴樊城,到了八月才出现汉水暴涨的情况,大水淹了于禁。我们换个思路想想,如果当时于禁率七路大军到达樊城后,立刻一路掩杀过去,曹军是有一定胜算的。因为刘备率军西取四川,已经分去了关羽的半数人马,于禁的七路大军加上曹仁的樊城守军,数量上应该占有绝对优势。并且,关羽部署在樊城外围,没有城垣作依托,在局势上曹军战有绝对优势。问题是,为什么在于禁的领导下,曹军的绝对优势却没有体现出来,反而让弱势的一方把自己打得大败?我们接下来看一看后面徐晃救曹仁的故事,或许能够从徐晃救曹仁的过程找到些于禁失败的原因。

  关羽四面合围樊城,曹操为了保证荆州一带的战略支撑,派出徐晃继续增援曹仁。徐晃的部队到达樊城后,诸将都要求徐晃赶紧攻打关羽以解樊城之围。但是赵俨对大家说,现在关羽对樊城包围严密,汉水在淹了于禁的七路大军后,水势还没有消退。我们部队现在人又少,并且又和曹仁隔绝,不能同心协力。现在从樊城的守军情况看,再坚持十天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不如先把部队向前压一压,不去进攻,派人告诉曹仁外面有了救兵,来激励樊城守军。然后我们再与曹仁一起反攻,关羽必败。如果因为我们救援迟缓而被治罪,全由我负责。诸将听了都很高兴,于是通过挖地道、把箭绑在箭上的办法与曹仁沟通。

  接着,后续救援的人马陆续到来,开始与关羽交战。后来,关羽后退了,但还占据着沔水。再后来孙权袭取了荆州,关羽才退军。徐晃到达樊城后,虽然面临着许多客观原因,但与当时于禁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相同的,就是希望整场战役应以曹仁自救为主,而不愿消耗自己的力量。徐军到时,关羽已经合围樊城,这时徐晃还让曹仁坚守。

  与此相比,于禁增援时曹仁境况更好,关羽尚未对樊城合围,所以于禁当然不愿自己首先上来就与关羽死缠烂打。毕竟在整场戏中曹仁是主角,被围的还没怎么样呢,于禁先上,自己算哪根葱呀?所以于禁按兵不动。曹仁据有樊城,关羽轻易不能攻破,加之自己前期已与关羽鏖战多时,当然也不愿首先出兵拼杀。对于一个一线将领来说,上有领导管理,下有群众制约,又有制度规范,于禁、曹仁也好,徐晃也罢,都是绝对玩不起,也赔不起的,只不过曹仁,徐晃的运气要比于禁好些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