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算什么?三国史上他才是真正的千里走单骑
2015-07-28 16:50:07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小时听过个俗语,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其实也就是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的意思。后来才知道,廖化并非无能之辈。人家非但很有才能,而且十分忠义,比之关羽刘备的忠诚,甚至更加让人感动。先说他非无能之辈。

  《三国志》里写他,“为前将军关羽主薄”。主薄是个啥官呢——主管文书簿籍及印鉴,即起草一些文件、管理档案、以及管理各种印章等,大致相当于现代的秘书一职——能做关羽的秘书,想来文才是相当不错的吧?当然,《三国志》里也并未像某些人那样写他童年少年就聪明异常,一看就知道能成大人物——但要知道,杨修那么聪明,能迅速且深刻领会老大曹操心境,也是个主薄啊……

  何况,他以文职为官,后来做到右车骑将军,假节,领并州刺史,封中乡侯——能封个侯的,真是吹吹牛就可以吗?由此看来,廖化是文武双全的。再说他的忠义。中国人每及忠义,便想到关羽千里走间骑,过五关斩六将,就是为了跟定原来的老大。不管是实有其事还是小说家言,反正已深入中国人心。然廖化呢?关羽被攻灭之后,他不得已降了吴——因为要照顾老母亲——但思念刘备之心,那是一刻也未变,时间愈久愈淳厚啊。然寄人篱下,又是俘虏,全无可能像关羽那般,跟曹操约好如何如何——于是,想出了个成功率并不高的办法——装死。

  为何说成功率不高?他死了,孙权他们肯定会派人去证实啊。肯定要见尸啊。想来他是会龟息功,能够很长时间不呼吸,终于是骗过了他们,带着老母亲日夜不停往西行,在秭归遇到了欲为关羽报仇而伐吴的刘备。刘备见了他,“大悦”——当然高兴啦,世间能有几个如此有情有义的人呢?于是封他做宜都太守。咱在地图上量了下,从南京到秭归,直线距离,近八百公里,一千六百里。而他能走直线吗?他能不为了躲避追捕而翻山越岭走小道吗?想想看,这段路程,是何等的遥远与艰险啊!由是观之,他的事迹,比关羽更加让人惊叹了!难怪能入先主祠边陪祭受人敬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