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澄有多少儿子?高澄六个儿子分别是谁结局怎样
2015-07-31 16:48:09

  高澄有多少儿子?高澄六个儿子分别是谁结局怎样

  高澄(521--549年9月15日),字子惠,东魏权臣。祖籍渤海调蓨(今河北景县南),生于怀朔(今内蒙古固阳县,近包头市达茂旗),北齐高祖神武帝高欢长子。高澄自幼聪颖过人,能言善辩,十岁时曾独自出马为高欢招高敖曹归降;十二岁时,娶东魏孝静帝的妹妹冯翊长公主为妻,“神情俊爽,便若成人”。高澄经常被高欢叫去谈论时事、政务,每次高澄都对答如流,并且详加剖析,丝丝入扣。令高欢极为赏识,从此让他预闻军国要务的筹划。

  儿子

  长子:河南康献王高孝瑜(537年―563年),字正德,神武帝高欢之孙,文襄帝高澄庶长子,母宋氏南北朝时期北齐宗室。初封河南郡公,北齐建立后,进封河南王,历任中书令、司州牧等。

  高孝瑜与其九叔武成帝高湛同岁,二人关系很好。武成帝继位后,高孝瑜受到特别的优厚待遇。后因得罪赵郡王高睿和武成帝的宠臣和士开,二人便在武成帝面前说高孝瑜坏话,武成帝因此开始忌恨他。

  高孝瑜曾与侍女尔朱摩女通奸。河清二年(563年),高孝瑜趁太子高纬结婚时,偷偷与她说话。武成帝因此大怒,令其饮下三十七杯酒,然后派娄子彦用车载他出宫,娄子彦在车上给他饮下毒酒。高孝瑜饮下毒酒后,烦闷燥热,痛苦异常,于是投水而死。死后追赠太尉、录尚书事,谥号康献。

  次子:广宁王高孝珩,母王氏

  高孝珩是北齐神武帝高欢之孙,文襄帝高澄次子,母王氏。天保元年(550年),高孝珩的二叔高洋受禅登基,建立北齐政权,是为文宣帝。文宣帝登基后,封高孝珩为广宁王。此后高孝珩历任司州牧、尚书令、司空、司徒、录尚书事、大将军、大司马等职务。

  后来,周武帝宇文邕在云阳宴请北齐的君臣,自己弹奏胡琵琶,命高孝珩吹笛,他拒绝说:“亡国之音,不值得听啊!”武帝坚持让他吹笛,他举起笛子才到口边,就泪流满面,呜咽哭泣,武帝便不再让他吹奏。这年十月,他得了重病,请求朝廷将他归葬山东,朝廷同意了。不久后去世,葬于邺城。

  三子:河间王高孝琬,母静德皇后元仲华

  高孝琬(541年―566年),北齐宗室,北齐文襄帝高澄的嫡长子,排行第三,母亲为元氏。北齐建国后,被封为河间王,后迁尚书令。突厥与北周军队侵入太原,武成帝高湛将东逃,孝琬叩于马前苦谏。北周军退去,拜为并州刺史。

  四子:兰陵武王高孝瓘(又名高肃,字长恭),母不详

  高长恭(541年―573年),又名高孝瓘、高肃,祖籍渤海调蓨(今河北省景县),神武帝高欢之孙,文襄帝高澄第四子,生母不详,南北朝时期北齐宗室、将领,封爵兰陵王

  后历任尚书令、录尚书事、大司马、太保、太尉等。与段韶征讨柏谷,又攻打定阳。段韶患病,高长恭总领其众。前后以战功别封钜鹿、长乐、乐平、高阳等郡公。后因“国事即家事”招致北齐后主高纬记恨,于武平四年(573年)被高纬赐死。死后朝廷追赠为太尉,谥号武。

  五子:安德王高延宗,母陈氏

  高延宗(544年―577年),北齐宗室,北齐文襄帝高澄第五子,北齐文宣帝高洋之侄,兰陵王高长恭异母弟,北齐后主高纬的堂兄。幼时为叔父文宣帝所养,天保六年(555年)封安德王,历任定州刺史、司徒、太尉、相国、并州刺史。武平七年(576年),被部下拥立为帝,改元德昌。同年被周军所擒,承光元年(577年)与高纬一起被赐杀。

  六子:渔阳王高绍,母燕氏

  北齐文襄帝高澄六子,燕氏所生,渔阳王。历任特进、开府、中领军、护军、青州刺史。经过渔阳,与大富人钟长命同床而坐,太守郑道盖来拜谒,钟长命想起来,绍信不听:“此何物小人,主人公为起!”与钟长命结为义兄弟,王妃与长命之妻结为姊妹,责其阖家老幼,都有馈赠,钟氏因此遂贫困。北齐灭亡,死于长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