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有多少革命是因为请客吃饭而爆发?
2015-07-31 16:58:36

  毛泽东主席有一句名言叫做“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但是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上可谓无奇不有,其中就包括“革命因为请客吃饭”!《战国策·中山策》记载,中山国的国君大宴宾客,司马子期在座,席间中山君为宾客们分食羊羹,但是“羊羹不遍”,司马子期没有分到。于是他一怒之下跑到楚国,劝说楚王攻打中山。中山君“以一杯羊羹亡国”。

  无独有偶,据《左传·宣公二年》记载,宋国与郑国作战,宋国主将华元杀羊炖汤,慰劳将士,独独遗漏了他的战车司机羊斟。羊斟就怀恨在心,于是等到两军交锋之际,他就开着指挥车离开部队直接投奔郑军阵地,结果主帅华元被俘,宋军一败涂地。成语“食指大动”和“不容染指”也源于一场因吃饭而导致的宫廷政变。《史记·郑世家》:郑灵公元年,楚国赠送了一只大甲鱼。高级干部子家和子公走在上班的路上,子公的食指莫名其妙地颤动起来,于是就很神秘地告诉子家说“他日指动,必食异物”。还真灵验了,碰巧赶上郑灵公正准备喝甲鱼汤。郑灵公知其事偏要逗子公,命人给子家盛了一碗,故意不让子公喝。子公恼羞成怒,把指头伸到锅里涮了涮,吮指后扬长而去。事情就这样埋下了祸根,灵公大怒,准备砍了子公;子公先下手为强,联合子家发动政变杀死了灵公。

  事情的起因都很小,小到似乎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后果却非常严重。故事的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原因,只有分析并汲取教训才可能避免重蹈覆辙,防患于未然,也许这就是读史的作用之一罢。欧阳修在《新五代史·伶官传序》里说:“祸患常积于忽微”。验之于古今人事,不得不感佩先贤们独到的眼光和精辟的总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