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晁盖是梁山中最悲情的英雄?晁盖之死
2015-08-03 10:46:50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水浒传》,一部中国古典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中国第一部描写农民起义的章回体小说,书中贯穿着“杀富济贫”、“替天行道”的反抗暴政的思想。绿林好汉们的豪爽与大义振奋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而毁灭式的悲剧结局又令多少人为之惋惜、慨叹。梁山水泊上的一百单八将可谓星光熠熠,这些江湖好汉们沿着不同的人生轨迹最终却汇集在“替天行道”这面大旗之下,从而演绎着一场可歌可泣的悲剧。

  在梁山好汉们那一个个家喻户晓的故事里,读者除了赞叹感慨,内心自然而然地生发出一种敬佩之情,这种敬佩之情穿越时空,世代相传,因此他们的形象在人们的心目中至今鲜活。但在同样是豪杰之士的《水浒》人物中,一个同样义薄云天的领袖级人物,在过早身死之后,渐渐地从人们的记忆中淡漠了,他就是梁山旧主—晁盖

  晁盖,《水浒》前期十分重要的人物之一,在“智取生辰纲”之后,上了梁山,初遭王伦的猜疑排挤,后经林冲火拼王伦,才在众人的拥戴之下,当上了梁山之主。

  但晁盖之于《水浒》,却似一个承上下的人物,只起到一个过渡“主位”的作用,从“江州劫法场”,救宋江上山之后,他似乎就变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每有征战,便是宋江极力领兵前往,而众兄弟们也都乐得跟从,渐渐地“山东及时雨呼保义”宋江的名声越来越响,宋江在众兄弟心中的影响力也就远非晁盖可比了。事实上,这与个人的性格也有着极大的关系,宋江在未上梁山之前就已经“威名播于四海”,不善结交豪杰的晁盖自然在这一层上就已经输了宋江一筹了。

  晁盖是一个不善权谋的的大度之人,在宋江上梁山之后,已经一步步地开始架空他,并且宋江还不动声色地培植私人的势力,晁盖对这一切不是没有察觉,但是当他一次次地试图改变这种局面时,却发现,自己身边已经没有多少支持者了,除了“阮氏三雄”,最初的几个过命兄弟差不多已被宋江笼络过去,尤其是吴用的“转舵”,更给他致命一击。

  在“三打祝家庄”时,本来要亲自下山的晁盖却被宋江的一句“哥哥乃山寨之主,岂可轻动?”的劝阻之言堂而皇之地拒绝了,又一次陷入了被架空的“汪洋大海”之中。

  在曾头市一役中,因为“气愤”的晁盖出师不利,被史文恭射伤了一只眼睛,这段故事被轻描淡写地写成了晁盖对兄弟的“义气深重”,可是晁盖此刻的执意下山,“愤怒”的对象又是谁呢?难道仅仅是史文恭吗?要知道,此事的起因就是因为良马“照夜玉狮子”被史文恭所抢,可是,我们细细思考,晁盖又因何“愤怒”呢?这匹马明明是段景住送给宋江的,在外人看来,他这个山寨之主已形同虚设,一腔愤懑又向何处宣泄呢?最后杀向曾头市,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眼中毒箭之后,晁盖自知时日无多,却留下了“杀史文恭者为山寨之主”的遗言,不能不说是不满郁闷情绪的最后一次宣泄。此刻,他已命在旦夕,宋江成为新首领已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他却突然下了这样一道“遗命”,况且又要置文武之才皆不力的宋江于何地呢?

  在他死后,宋江假借为晁盖报仇之名赚取卢俊义上山,又稳坐梁山新主的位置当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晁盖内心的苦楚,我们也能明白这一《水浒》中悲情英雄的一腔愤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