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悬疑:曹操生死相托的弟兄张邈为什么会背叛?
2015-08-03 11:58:30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早年间有一个最好的朋友,名字叫张邈。曹操第一次征讨徐州的陶谦,临行时告诉家里人,说:“我要是回不来了,你们就去投奔张邈。回来后,又见到张邈,两人相对流泪,可谓是生死之交,这在曹操所交往的人中,还少有人能够达到这种程度。可是,就在曹操再次东征陶谦时,这个好朋友却背叛了曹操,几乎使曹操失去了赖以成就事业的根基。

曹操生死相托的好朋友为什么会背叛呢?

事情的起因源于袁绍

张邈字孟卓,东平寿张人。年轻的时候就有侠义的名声,曹操和袁绍都是他的好朋友。汉朝廷征召他做官,他因为政绩优异被任命为骑都尉,不久就升任陈留太守。董卓作乱的时候,张邈和曹操一起首先兴起义军,讨伐董卓。汴水之战(战场在今河南荥阳西南一带),诸侯的关东军畏惧董卓,曹操独自出战,只有张邈派遣部将卫兹率领军队跟从曹操。由于力量悬殊,曹军失败,卫兹也在战斗中阵亡。这次讨伐董卓,诸侯公推袁绍为义军盟主。袁绍神情间颇有些骄傲自得,遭到了张邈义正词严的责备。袁绍恼羞成怒,让曹操杀掉张邈。曹操并没有这样做,反而责备袁绍说:“孟卓是你我的好朋友,好坏都应该容得下他。如今天下未定,不应该自相残杀呀!”张邈听说了这件事,更加敬重曹操。出征陶谦前,曹操给家中人留话说:“如果我回不来,你们可以去投奔孟卓。”这次战斗,曹操夺取了陶谦十余座城池,人也于兴平元年(公元194)春天平安归来。回来后见到张邈,两人相对垂泪。

两人的关系就是这般亲密。

可是,两人之间还有一个袁绍。

吕布被董卓的部将打败后,打算投奔袁术,袁术厌恶董卓反复无常,根本就不愿接纳他。吕布只好北上投奔袁绍,袁绍便和吕布一道攻打常山的张燕。吕布作战勇敢,常常冲锋陷阵在先,终于打败了张燕。得胜后的吕布要求扩充自己的队伍,再加上吕布的队伍军纪很差,这引起了袁绍的担忧。吕布对此也有觉察,便请求袁绍放自己离去。袁绍害怕吕布以后回过头来危害自己,就表面答应下来,背地里安排武士想趁夜杀掉吕布。事情败露,吕布打算逃亡河内,和张扬合兵一处。在投奔张扬的途中,吕布特别登门拜访了张邈,两人想谈甚欢,还执手发誓。袁绍听说了这件事情,就更加痛恨张邈。

     陈宫的挑拨离间起到了关键作用

有了前面讨董卓时的嫌隙,再加上这次吕布的过往,张邈更加担心,总害怕曹操会为了袁绍而攻击自己。说起来这种事情也不算多余,毕竟,政治家讲的是利益,在利益面前,友情是次要的。问题是作为张邈来说,应该对事物和自身有一个正确的判断,然后做出一个正确的应对预案。这时候的袁绍和曹操,两人抢夺的地盘还不相重叠。也就是说,袁绍和曹操还没有到了直接刀兵相见的时候,你张邈这时候还没有成为利益交换的砝码,曹操不会为了袁绍和这个朋友反目。袁绍这时候还有张杨、公孙瓒等强敌,还没有能力来进攻张邈,否则,他也不会假借曹操之手。张邈所在的地域,倒是和曹操的利益相关,但这时候曹操有徐州等更大的利益索求,不可能为了袁绍一句话而和好朋友反目。可惜张邈没有这个头脑,看不清这种大势。更严重的是,张邈碰到了一个居心叵测的人,这就让张邈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

这个居心叵测的人是陈宫。

陈宫是曹操的部属,这时候曹操再次东征徐州的陶谦,留下陈宫守卫东郡。而陈宫这时候正在和张邈的弟弟张超一起,谋划着背叛曹操。陈宫对张邈说:“当今豪杰四起,天下分崩,您拥有那么广阔的土地和众多的士兵,占据着四方必争之地,抚剑四顾,也可称得上是人中豪杰,却反而受制于人,不是太没有出息了吗?今天兖州城里的军队开拔东征,城内空虚,吕布是位壮士,善于打仗,勇往无前,如果暂且将他迎来,共同管辖兖州,静观天下形势的变化,相机行事,这也是纵横四海的大好良机啊。”张邈听从了陈宫的话,陈宫率领着曹操留给他的人马,把吕布迎接过来,吕布自任兖州刺史,并占据了濮阳。

这话应该不错,但在鼎立之势尚未形成之前,天下还是一个乱纷纷的形势,可以说是诸侯林立,任何人要想成就大业,就不能过多的树敌,而是要更多的结交一些同盟者,哪怕是暂时的。有些人虽然将来也会成为敌人,但要分清主次,只能是确定一个主要敌人,逐次进行。更主要的是,要想自立,首先要自强,否则,你又凭什么不被人所制?另外,像吕布这种人,跟随谁就坑谁,为什么要和这样的人结合?所以,张邈错就错在,他舍弃了多年相知的生死相托的朋友,而选择了一个天下诸侯都看清楚了的具有狼子野心的吕布!

更要命的是,张邈没有看清陈宫的真面目。

陈宫是曹操的部属,曹操留给他兵马他才有了资本,这样的背主之人,你凭什么要相他?这时候的吕布,像是一个丧家之犬,应该是找人容留他,要接纳吕布,也应该是你张邈为主,为什么倒成了“迎接”吕布来当主子?让他来当这个“兖州刺史”?假如还是要依附于人,找一个主子,为什么不选择地域内的“长官”,真正的兖州刺史曹操当这个主子?所以说,陈宫是在拿着张邈的钱,谋自己的利。而张邈是被陈宫利用,人家把他卖了,他还在帮着人家数钱!对于陈宫来说,吕布能战,但没有谋略,他需要的是一个谋士,而陈宫正好可以填补这样一个空缺。曹操身边谋士众多,比他陈宫才高的人不是一个两个,陈宫想在曹操阵营中处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谈何容易。而拥戴吕布,能立刻一步登天,成为像后来司马懿诸葛亮一样的人。

从这方面看来,张邈的确不具备成就大事的基本素质。陈宫和吕布应该说是一路货色,都是背主求荣之徒,但张邈看不清楚,他甚至都不如一个女人。吕布在巨野被曹操打败后,东逃前往依附刘备,刘备收留了他,吕布却趁机夺取了徐州的都城下邳,并自称徐州刺史。曹操亲征徐州,攻到下邳城下,劝吕布投降。吕布有所动摇,想投降,被陈宫想方设法阻拦下来。吕布想求救于袁术,可是袁术恨他悔婚,不来。这时候的陈宫对吕布说:“曹操远道而来,是不能坚持多久的。如果将军你率领步兵和骑兵驻扎在城外,我率领其余的人闭门守卫在城内,如果曹操攻打你,我就率兵攻打他的背后,如果他来攻城,你就从后面救援我。这样不过十天八天,曹操军队的粮食用尽了,我们一击就可打败他。”吕布认为有道理。吕布的妻子说:“以前曹操对待陈宫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他还是背叛了来到你这儿。你现在对待陈宫不如曹操对待他更好,却要把全城交给他,舍弃了自己的妻子儿女,孤军远出,假如说一旦出现意外,我还能成为你的妻子吗?”吕布这才放弃了出城的打算。

后来陈宫和吕布都被曹操捉住,两人都被杀,根本原因就是两人都是反复无常之人,城破被俘,又失去了讨价还价的本钱。假如按照陈宫的计划行事,雄才大略的曹操,肯定不会看不透这么简单的计策,这样一来,首先失败的肯定是吕布。因为攻城本来就是最难打的仗,谁会把放在城外的劲敌不管去攻一座坚城?假如吕布先失败,还有一座城池的陈宫,会不会依此为筹码和曹操交易?

回头再说张邈吧,他和吕布在巨野被曹操打败。失去了最好的朋友,张邈也成了丧家之犬,只好跟随着吕布东逃。张邈留下弟弟张超带着家眷驻扎在雍丘(今河南杞县),曹操围攻了好几个月,城破之后实行了血洗,诛杀了张超及其全家。张邈想到袁术那儿请求救兵,还没有到达,就被自己的部属杀死。

张邈为什么会背叛生死相托的朋友?可以说,他是被陈宫给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