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向吴国复仇为何要大力发展养猪业?
2015-08-03 13:56:54 勾践 范蠡 西施

  眼下,猪肉价格不断上涨,但猪谈不上什么“地位”。而古代不同,猪不仅是人们主要的肉食来源,也用于日常祭祀。一句话,猪的“社会地位”较高。因此,汉代不少人直接取名“彘”: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原名刘彘,汉武帝还有一位叫荀彘的左将军。

  在一些重大历史事件中,猪甚至扮演过重要角色,例如广为传颂的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就与猪有关。春秋后期,越国遭受吴国重创,勾践知耻后勇,发愤图强。勾践之所以能成功,在于他不仅有志向有决心,还付出了实际努力,其中一个重要措施是大力发展养猪业。越国当时养猪的规模很大,有专门的饲养人员,也有“豕山”这样大型的养殖场所,“鸡山、豕山者,勾践以畜鸡豕。”

  至于勾践号召养猪的目的,一是为了鼓励生育,增加人口。无论生男生女,都有奖励,“生丈夫,二壶酒,一犬;生女子,二壶酒,一豚。”(《国语·越语上》)春秋之际,食用猪肉并不像今天这样普遍,一般老百姓吃顿肉不容易,只有过年过节或者古稀之后才能享受,所以孟子说:“七十者可以食肉矣。”(《孟子·梁惠王上》)勾践拿猪来奖励老百姓生育,足见复仇决心之大。养猪的另一个目的是强兵。直白点说,就是改善士兵们的伙食,提高战斗力,为讨伐吴国做充分准备,“将伐吴,以食士也。”(《越绝书》卷八)在那个物质相对贫乏的年代,一块块肥肉,可以强壮一支军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