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战役的意义:德军彻底扫除了盟军的西线威胁
2015-08-03 14:45:05 戈林 戈培尔 希特勒

  挪威战役,开始于1940年4月9日,结束于1940年6月10日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为夺取丹麦和挪威于1940年4~6月实施的进攻战役。英法联军优柔寡断,行动迟缓,14日才开始在挪威北部的纳尔维克、中部的纳姆索斯和翁达尔斯内斯登陆。因未掌握制空权,输送部队和补给的舰船遭德空军袭击。在中部登陆的英法军队进攻受挫,30日和5月1日被迫从海上撤往纳尔维克地区。在北部登陆的英法军队于5月27日攻占纳尔维克并重创德军,但由于西欧战局急剧恶化,被迫于6月上旬撤离挪威。10日,德军占领挪威全境。

  挪威战役首次使用了陆、海、空立体作战战术,在人类战争史上写下新篇章。此役德军共伤亡5700人,损失驱逐舰10艘、重巡洋舰1艘、轻巡洋舰2艘、潜艇4艘;英法和挪威军队共伤亡5000余人。英国损失航空母舰1艘、巡洋舰1艘、驱逐舰7艘,法国损失驱逐1艘。挪威战役后,德国取得了封锁英国和向苏联进军的基地,使中立的瑞典转向德国,不但继续向德国提供铁矿沙,还允许德国经自己的领土向纳尔维克和芬兰北部运送部队和物资

  挪威战役的结局是德国在北欧地区夺取了重要的战略基地。德军占领挪威并进至瑞典边界,使中立的瑞典内外政策发生急剧变化。该国统治集团在对外政策方面开始转向德国,允许德国经该国领土向纳尔维克地区和芬兰北部运送军队和物资。西方大国试图抗击德军侵占挪威的一切努力均遭失败,其争夺斯堪的纳维亚基地的战略企图也随之落空。

     英国在联盟战争中一向采用的依靠本土海军和别国人力打仗的传统战略未获成功。德军顺利结束了侵占挪威和丹麦的战役,其重要原因是;英法联军缺乏统一指挥,致使两军不能协同作战,西方盟国蔑视挪军统帅部,造成互不任,各行其是,丹麦很快投降,挪军抵抗不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