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门坎战役的导火索:留西柯夫叛逃引发紧张局势

  1937年至1938年的两年里,随着斯大林开展的日渐惨烈的“大清洗运动”——“苏联五名元帅杀了三名,四名一级指挥员杀了三名,十二名二级集团军司令员杀了十二名,一个不剩;六十七名军长杀了六十名,一百九十九名师长杀了一百三十六名……”,由于留希科夫的档案中有了“污点”,担心受到清洗,便很快与日本间谍进行了接触,于1938年偷越国境逃至中国东北领土满洲里,叛逃到了日本关东军,哈尔滨特务机关负责审查他们,最终决定如何处置。

  留希科夫是前苏联克格勃远东地区部长,掌握着远东谍报通密码等大量机密。被日军解押到东京。

  留希柯夫的出逃,苏俄表面上故作镇静,若无其事地否认这一事件,但让苏俄高层陷入一片恐慌,也给日本人造成一次决不小于一场突发海啸的震荡!这位职务全称是“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远东地区部长”、军衔为大将的留西柯夫,带来的最重要情报是——苏俄远东地区结集有几十万红军和一千几百架军用飞机。而至1938年6月底,日军在朝鲜、满洲的对苏兵力只有9个师团。另有2个师团在国内,其余的23个师团都部署在对华战场上。倘若此时苏俄对日作战,日本将几近于螳螂当车。

  为防万一,日本赶紧增加关东军的兵力,并极力扩充国境线的空军和装甲部队。在双方剑拔弩张的形势下,7月,爆发了“张鼓峰事件”,次年夏,又发生“诺门坎事件”。在这两场武装冲突中,前者只是小试牛刀,不到两周即告结束。后者,则整整打了三个月,双方动用了大炮、坦克和飞机,是一次真正的实力较量。这一仗,以日本惨败而告终,日军伤亡达五万余人。因留西柯夫作证,待日本在日华战争中消耗了力量,苏联就打算进攻日本,日本抓紧与德国、意大利签定“共同防共协定”,以使苏俄投鼠忌器。由参谋本部情报部谋略课长调任陆军省军务课长的影佐祯昭大佐,在留西柯夫叛逃后的第八天,拟就了《支那事变处理纲要》的文件,并提交给此时已担任陆军大臣的板垣征四郎。在这份作为陆军政略的文件里,已有争取在年内结束“日华事变”的想法,以避免未来可能在两个战场上腹背受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