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宗李豫嫡女华阳公主简介 华阳公主生母是谁
2015-08-03 16:29:07

  华阳公主(?-774年)中国唐朝唐代宗李豫嫡女,贞懿皇后独孤氏所生。大历四年(769年)封公主,大历九年正式追封华阳公主,是唐代宗唯一嫡亲女儿。

  生母为贞懿皇后独孤氏(?-775年),唐代宗李豫的爱妃,左威卫录事参军独孤颖的长女。独孤氏以容貌美丽入宫,被皇帝独宠专房,所以皇后虚位,诸姬也很难侍奉皇帝。大历三年(768年)独孤氏被册封为贵妃,生韩王李迥、华阳公主。华阳公主深得唐代宗宠爱。大历十年(775年)十月初六,贵妃逝世,追谥贞懿皇后,殡于内殿。皇帝三年不忍出宫归葬,十三年(778年)十月方葬,葬于庄陵之园。

  华阳公主姿色娇美,聪慧伶俐,善解人意,乖巧玲珑。她认为是父亲喜欢的事,一定精心对待;而父亲厌恶的事,就委曲保护。故倍受唐代宗钟爱眷顾。

  大历七年(772年)因为有病而为道士,赠号琼华真人。等到她临终时,唐代宗亲自前往探望,亦为此咬伤了手指。华阳公主去世后,唐代宗哀痛过度,多天不肯进食,数日不愿上朝,直至臣下劝阻他才复膳听政。华阳公主初葬于长安城东,后祔葬于贞懿皇后庄陵之园。

  史籍记载

  旧唐书 列传第二

  华阳聪悟过人,能候上颜色,发言必随喜愠。上之所赏,则因而美之;上之所恶,则曲以全之,由是钟爱特异。大历九年,公主薨,上嗟悼过深,数日不视朝。宰臣等因中使吴承倩附奏,言修短常理,以社稷之重,宜节哀视事。初,公主疾,上令宗师道教,名曰琼华真人。及疾亟,上亲自临视,属纩之际,啮伤上指,其爱念如此。上既未听朝,宰臣等谏曰:「公主夙成神悟,仁眷特钟,尝祷必亲,已承减膳,幽明遽间,倍轸慈衷。臣等微诚,无由感达。伏惟陛下守累圣之公器,御群生之重畜,夷百战之艰患,抚四海之伤残。虏候为虞,戎师近警,一言万务,裁成圣心,得失谬于毫厘,安危存于晷刻。伏虑顾怀犹切,神志未和,众情以之不宁,臣子以之兢悸。伏愿抑周丧之私痛,均品物于至公,下慰黔黎,上安宗社。」上始听朝。

  华阳公主先葬于城东,地卑湿,至是徙葬,祔于庄陵之园,故哀词云:“招帝子于北渚,从母后于东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