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人们为何认为《西游记》的作者是丘处机?
2015-08-05 14:40:15

  近日,关于《西游记》作者是谁的争论又趋近白热化,它的作者是吴承恩的说法多年来存在质疑。但有人竟然“崩出”《西游记》的作者是丘处机。丘处机不是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那个没什么能耐的道长吗?他怎么和《西游记》扯上关系?记者了解到,丘处机被牵扯进来是因为《长春真人西游记》。

  历史上还真有丘处机这个人,而且是位诗人,他的诗文集流传于世。《长春真人西游记》以游记形式,叙述丘处机西行谒见成吉思汗的经过,对沿途的自然景观、山川草木、风土人情作了详细的记述。而小说《西游记》其实是根据民间流传的神话故事重新改造而成,因为古代没有著作权一说,因而小说都不署名,据传明朝有位刻书家想印上作者的名字,把丘处机为《长春真人西游记》写的书序印到了小说《西游记》的前面,此后人们都以为《西游记》这部小说是丘氏所作。

  民国期间,鲁迅、胡适等人根据明朝天年间《淮安府志》上所载,又据前人所论,推定淮安吴承恩是小说《西游记》的作者。至此,“吴承恩”才被印在了《西游记》著作栏中。据记者考证,这些关于《西游记》的作者之争还是学术界争论的热点,随着浙版、张版《西游记》的拍摄,这种争论会更加剧烈。丘处机之说也有待进一步严格考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