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宗女韩国贞穆公主简介 韩国贞穆公主驸马是谁
2015-08-06 15:48:05

  韩国贞穆公主,始封唐安,唐德宗爱女,母昭德皇后王氏。下嫁韦宥。女魏国夫人韦氏于贞元十四年适李愬,时年十五。唐安公主薨逝之年,诞育一女。

  韩国贞穆公主(762年—784年),始封唐安公主,唐德宗长女,母昭德皇后王氏。公主自幼聪敏,谨慎孝顺,深受德宗喜爱。下嫁秘书少监韦宥,一女魏国夫人韦氏。朱泚之乱,唐安公主随父亲逃难。兴元元年(784年)三月十九日,于城固去世,时年二十三岁。德宗悲痛,下令造塔厚葬。宰相姜公辅上奏将来叛乱平息后,公主肯定要归葬长安的。是在逃难中,丧事应该节俭,以慰军心。唐德宗大怒,对翰林学士陆贽说:“唐安夭亡,我又不是要在这里修个大坟,不过想修个砖塔安置而已,花得了几个钱?这根本不关宰相的事,他靠指责我来求名也太过分了!”陆贽给姜公辅求情也没用,姜公辅因此被贬。贞元十五年(799年)七月十五日,唐德宗追册唐安公主为韩国贞穆公主。后诏令有关部门择地为其建庙,贞穆公主庙在靖安坊,贞元十七年(801年)十一月十四日,追祔神主于庙,当日,国家赏赐给祭祀礼物,派太常博士赞相;以后四时仲月,则由子孙自行祭祀。

  相关史料

  新唐书 列传第七十七

  帝徙梁,唐安公主道薨。主性仁孝,许下嫁韦宥,以播迁未克也。帝悼之甚,诏厚其葬。公辅谏曰:“即平贼,主必归葬,今行道宜从俭,以济军兴。”帝怒,谓翰林学士陆贽曰:“唐安之葬,不欲事茔垅,令累甓为浮图,费甚寡约,不容宰相关预,苟欲指朕过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