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有几个珍妃?故宫“珍妃之印”被盗案始末
2015-08-07 11:13:21 珍妃 光绪 慈禧

  孙国范在故宫盗宝被枪毙后,一下子就震慑住了蠢蠢欲动的江洋大盗们,随后的18年中,珍宝馆养性殿变得比较平静。但是改革开放之后,这里又发生了第三起盗案。

  1980年2月1日上午,在观览故宫胜景的人群里,混进来一个居心叵测的家伙,他就是25岁的陈银华。他曾因在湖北应山县西花商店偷了2700元现金,被判了4年刑。半年后,他找机会越狱出来后,一路偷到了北京。

  陈银华是到故宫来寻找盗窃目标的,他决心到香港去。到香港去需要钱,于是他想到了故宫里的那些值钱的国宝。 他随着游客进了珍宝馆,养性殿展柜里的那枚硕大的“珍妃之印”让他垂涎欲滴。 “珍妃之印”,是目前遗存的清代妃印仅有的一件。印台为正方形,高3.4厘米,每边长11厘米,重达6800克。印文为朱文“珍妃之印”四个汉字,还有对应的满文。印纽为龟纽,头尾均与龙相似,是比较标准的贵妃等级金印。不过这个“珍妃”不是光绪皇帝的珍妃,而是是道光朝的赫舍里氏,在道光五年(1825年)8月被封为珍妃。

  陈银华在上午利用在故宫参观的机会,窥测好藏身地点、作案目标及路线后,就到街上买了改锥、帆布背包袋等作案工具,在下午3时后再次潜入故宫,钻进养性门外厕所后夹道内隐藏。这个地点距离当年武庆辉的躲藏地点,只有几步之遥。等到闭馆后,陈银华翻墙跳进珍宝馆院内,撬开养性殿西暖阁的玻璃窗,进入陈列室。几进宫的陈银华很会自我保护,动手盗窃前,他拿出一副手套,因为公安局早就有了他的指纹案底。他撬开金印陈列柜,盗出“珍妃之印”,又从原路返回,爬上了养性门东边的矮墙,又上高墙,觉得自己奸计得逞。

  其实,陈银华刚撬开养性殿的窗户时,故宫警卫值班室里的声控报警器就尖厉地叫起来,同时,报警提示图上的“珍宝馆l号室”红灯急促地闪烁。故宫警卫队的韩副队长接到报告后,一边派警卫队队员迅速赶往报警地点,一边下令将故宫四门即刻紧闭,同时报告给了故宫派出所。晚8时许,已攀上九龙壁南大红墙上的陈银华发现被围,开始向西逃跑。他将装有金印的皮包扔在红墙下,自己随后跃下红墙,躲藏在九龙壁南大红墙西南角夹道处。8时26分,他在夹道处被捕获,同时被搜出扔掉的藏有“珍妃之印”的皮包及手表7块与现金等物。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在1980年8月12日对陈银华盗案作出判决,认为陈犯曾因盗窃被判刑,服刑期间又乘隙脱逃,到处流窜盗窃,数额巨大,并盗窃国家珍宝,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已构成惯窃罪和脱逃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查获之赃物除发还失主部分外,其余没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