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纳粹的秘密武器:军乐队总是第一时间到达战场
2015-08-10 17:54:37

1939年3月15日,经过一夜激烈炮火的布拉格街头,突然间响起雄壮美妙的音乐声,市民们的紧张情绪顿时消失,都好奇地跑到街头看热闹。只见一支数百人组成的军乐队,一会演奏着民歌,一会演奏着流行歌曲,用迷人的音乐掩盖战争的气氛,使许多人一时忘掉他们面前是侵略者,是法西斯军队,反抗的情绪大大减轻。等人们醒悟过来时,布拉格的所有街头,都已被德国军队占领。在这支军乐队后面,就是装甲部队。 

德国是个热爱音乐的民族,出了许多音乐家,希特勒本人也是个音乐迷,他十分爱好贝多芬的音乐。希特勒发动战争后,他又把音乐当成“特殊兵器”。 

1940年4月9日,德国军队入侵挪威,希特勒又使用这种把戏。挪威是个小国,而它的海军和陆军相当英勇顽强,始终抵抗着希特勒的军队,但终因寡不敌众而败退到山区。当德军乘胜进入首都奥斯陆时,一支1500人组成的德军音乐队,吹吹打打,演奏甜蜜的华尔兹舞曲和流行的美国小调,那音乐掩盖着整个城市,好象在举行盛大的音乐会。 

市民们忘掉战争,忘记痛苦,纷纷走出家门看热闹,许多人还跟着音乐跳起舞来。可是正当人们为美妙音乐叫好、迷醉时,几艘德国登陆舰进了港口,打开大门,坦克和装甲车从大门里冲上岸。接着步兵、炮兵也从容地走上了岸,很快2万军队在音乐声中包围了这个城市,过了半小时,空中又传来嗡嗡声,大批乌鸦似的德国飞机掠空而过。市民们抬头一看,天啊!恐怖笼罩天空,城市被德军占领了,市民们要反抗已经晚了。 

同一天,德军又入侵丹麦,希特勒又用音乐作开路先锋。一支德国军乐队跟随先头部队冲进首都哥本哈根,接着占领中心广场。军乐队立即摆开架势,在广场举行了露天音乐会,美妙乐曲瓦解了市民们的反抗情绪。 

两个多小时的音乐会结束时,市民们离开广场才发现,所有交通要道、高层建筑,全被德军控制了。 

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军队几乎每战领一个城市,它的乐队都跟先头部队一块进城,音乐成了瓦解敌国意志,鼓舞纳粹分子士气的“特殊兵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